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多动症 常用五种方法

2017-11-28 02:47:0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疾病,它的发病率也比较高,我们在平时要注意孩子的变化,在有不正常的行为后要及时的进行检查。

小儿多动症症状

1、过度活动:多数多动症儿童不能安稳地呆在一处,不停地有各种小动作,活动玩耍时过度疯狂兴奋。但也有部分多动症儿童表现地较为安静,他们更多地是注意力不能集中,比如学习时不知道课堂内容。

2、注意力不集中:在不需要意志控制的事情上,比如看电视、打游戏,多动症儿童能集中精神。一旦需要通过意志约束自己的行为时,比如认真学习、看书,多动症儿童对自己的控制力就比较薄弱,而且也无法在一定时间内持续集中注意力。

3、学习困难:多动症儿童的智力是正常的,但多半存在学习上的困难。具体表现为:视运动障碍、听力障碍、认知障碍、朗读障碍等。

4、易冲动任性:情绪不稳定,起伏波动大,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脾气,容易激动、做事冲动、喜欢随心所欲、喜欢破坏东西。

5、性格障碍:做事效率不高,反应慢,易拖沓;心理脆弱,难以承受挫折;不合群,或是喜欢和比自己小的孩子玩儿;性格固执,无论打骂教育都不起作用,产生逆反心理的可能性大。

6、无耐心不计后果:在集体活动中无法耐心等待,难以安静活动,话多,喜欢打断干扰别人的活动。参与危险活动而无法预计后果。

7、精细协调动作困难:患儿动作笨拙,一些精细的动作不协调,比如系钮扣、系鞋带、穿衣服不灵活,走路无法走直线等。

8、容易丢失物品:丢三落四,常常会丢失自己的东西而不自知。

小儿多动症判断

1、儿童父母或其监护人详细询问病史;

2、检查儿童的体格及精神状态;

3、评估儿童的一般健康状况和神经系统状态;

4、评定儿童的认知能力及学习成绩;

5、应用儿童多动症患儿家长和老师评分量表;

6、临床实际观察,必要时可考虑学校的报告和其它附加评定(如会话、语言能力等)。

小儿多动症检查

1、一般情况:患儿有自控能力差,注意不集中,学习困难症状;询问患儿的脑外伤史、产史,是否有早产、难产、剖腹产而致脑缺氧、缺血或窒息;检查患儿背部是否有颈椎习惯性脱位,在颈椎附近是否可触及压痛点。

2、观察发病症状:反复出现多发性、无意义的颜面部、四肢及躯干抽动或清嗓音;患儿自控能力差,注意不集中,学习困难;舌边尖红色,苔少或光剥,脉细数;询问患儿的脑外伤史、产史,是否有早产、难产、剖腹产而致脑缺氧、缺血或窒息。检查患儿背部是否有颈椎习惯性脱位,在颈椎附近是否可触及压痛点。

3、点指试验:让多动症患儿一只手握紧拳头,另一只手用拇指依次触碰其它手指的指端,做完这个动作后,换手,继续重复之前的动作。也可以选择正反两个方向的接触手指,顺序为食指、中指、无名指到小指,也可以是小指、无名指、中指到食指。当完成动作的过程中,如果患儿动作不连贯,不灵活,可能诊断为阳性。

4、翻手试验:让患儿坐于桌前,将两手平放在桌面上,做时先手掌向下,将拇指沿桌边垂下,而两手其他手指靠拢。在反复尽量快速翻手时,出现动作笨拙,甚至乱翻一气;翻手时不让摆动肘部时,两小指靠不拢,姿势也更加笨拙,可能诊断为阳性。

5、指鼻试验:让多动症患儿先用左手食指,后用右手食指,指自己的鼻尖,睁眼和闭眼各指鼻5次,观察患儿在指鼻过程中的协调性和速度。多动症儿童往往动作过重,笨拙,错误次数多,尤其是闭眼时,错误更明显。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判断 多动症症状 小儿多动症

盘点小儿多动症的病因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那么,对于小儿多动症你有全面的认识吗?判断小儿多动症的简单方法是什么?如……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多动症 四个方法制止孩子“多动”

小儿动症是孩子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会时常看到这样一些好动的孩子,总是会被家长训斥。其实,过于好动的孩子可能患有小儿多动症,家长……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多动症 孩子三个表现可看出

多动症会对聪明孩子造成严重的影响,上课时东张西望,精力难以集中,走神、搞小动作成家常便饭,整天都没有消停的时候,做作业拖拉、粗心大意…………详细>>

怎样判断孩子是不是得了多动症

幼儿多动症在医学上一般称之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这类患儿的智能正常或基本正常但学习、行为及情绪方面有缺陷,表现为注意力不易集中注意短暂,……详细>>

孩子多动症家长如何判断 儿童多动症能治好吗

现在多动症孩子患病率日渐升高,导致这样的结果主要还是由于父母不能早起发现孩子多动症行为的表现,下面我们先来了解孩子多动症的症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