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判断小儿百日咳 四个时期特征各不同

2017-11-26 02:55:1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百日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常见病之一,在孩子出现了咳嗽等不正常的情况后,要及时的检查诊断。

小儿百日咳症状

1、病初类似感冒,数日后咳嗽加重,尤其夜间咳重。经1~2周发展为阵咳期。

2、阵咳期表现为一阵一阵的咳嗽。咳声短促,连咳十数声而无吸气间隙,脸憋红,鼻涕、眼泪流出,最后有一深长的吸气,并发出“鸡鸣”样吼声,常将食物吐出。

3、新生儿患百日咳,因咳嗽无力,气管、支气管管腔狭窄,很容易被痰液堵塞,因此得百日咳以后病情常不表现出典型的一阵阵咳嗽,只是一阵阵憋气、面色青紫。

4、恢复期经2~6周的阵咳期以后,进入恢复期。恢复期约2~3周。

小儿百日咳分期

1、潜伏期:一般为期1周-10天,长则3周,短则5日,无明显症状。

2、卡他期:为期短则1星期,长则半月左右。在最初的1-3天内,患儿主要症状为咳嗽,流鼻涕和眼泪,同时体温会轻微的上升,这些症状常被人们误判为感冒而被忽视。3天后,其他症状都会有所缓解,只有咳嗽会越发的严重,甚至有痉挛性咳嗽。这个阶段的患者,会将疾病传播给他人。

3、痉咳期:为期短则半月,长则一个半月,与个人病情与治疗情况有关。在本期内,患者常常出现剧烈咳嗽以致喉部痉挛不止,此为本期主要病情特征。每次发病时,患者会连续若干次的短促的咳嗽,这时其正在呼气;随后猛烈的吸入空气,吸入的气流通过高度紧张状态的喉管,发出类似公鸡打鸣的声音(半岁以下的幼儿一般不会出现痉咳,而是出现呼吸不畅,发绀,非常容易死于缺氧)。这样的情况,一天会发生几次到30多次,夜间症状重于白天,以低龄患者病情更为严重。这样的咳嗽过程不会停止,除非淤积的痰被全部咳出。伴随着咳嗽的加剧,还可能出现呕吐,便溺失控,面部潮红等现象,严重者面部浮肿,五官粘膜出血,口吐鲜血,甚至脑出血。在不发生继发感染的情况下,患者体温恒定,肺部也正常,肺内或有锣音。

4、恢复期:上一期的症状有所缓解,甚至消失。食欲有所增强,精神状态也不错。一般2-3星期恢复。但如果遇到上呼吸道感染或外界其它刺激,那么就可能会复发。待外界刺激或感染消失,病情会消失。

小儿百日咳的检查

1、血液检查:在卡他期末及痉咳早期白细胞计数高达(20-40)×109/L,最高可达100×109/L,分类淋巴细胞在60%以上,亦有高达90%以上者。

2、细菌培养:目前认为鼻咽拭培养法优于咳碟法。培养越早则阳性率越高,卡他期培养阳性率可达90%,发病第3-4周阳性率仅50%。在阵咳时或阵咳后采样阳性率较高,若培养基中含青霉素可以减少其他细菌生长,更有利于百日咳杆菌的生长。

3、血清学检查:

(1)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目前多采用百日咳杆菌毒素和丝状血凝素作抗原来检测百日咳特异性IgM抗体,可作为早期诊断,阳性率达70%。恢复期血清阳性率增高,尤其对细菌培养阴性者更有意义。

(2)酶联斑点蛋白印迹法:采用抗百日咳毒素单克隆抗体进行酶联斑点蛋白印迹法检测百日咳患儿鼻咽分泌物中百日咳毒素,特异性高,可作为早期诊断。

(3)单克隆抗体菌落印迹法:抗百日咳杆菌脂多糖和丝状血凝素单克隆抗体菌落印迹ELISA检测百日咳杆菌,48h即可在硝化纤维素膜上出现清晰蓝色斑点阳性印迹反应,可作为早期诊断。

(4)荧光抗体法:应用鼻咽拭分泌物涂片,然后加上吸附荧光的高价百日咳抗血清,30min后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病原菌,适用于快速诊断,早期患儿75%-80%阳性,但有假阳性,故不能代替培养法。

4、聚合酶链反应(PCR) 检查:应用鼻咽吸出物进行PCR检查,是一种快速、敏感性和特异性均很高的检查百日咳抗原的方法。尤其是对非典型患儿、病初用过抗生素者或者有过免疫接种者PCR检查有重要价值。

5、支气管肺炎者X线胸片示肺纹理增多,并夹杂点片状阴影。

小儿百日咳诊断

1、流行病史:有过与百日咳患者接触的经历,可能在之后的7-14天内出现病情。这种现象主要会出现在幼儿身上。

2、临床特征:初期的症状有点像感冒、咳嗽、偶发低烧。之后病情越发严重,咳嗽越来越厉害,尤其是夜里。1星期后,病人会时常出现喉咙痉挛的现象,吸气后出现长长的鸣声。一般来说,肺部没有其他异常。

3、血象:白细胞数量激增,淋巴细胞数量也大幅度增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日咳分期 百日咳症状 小儿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症状有哪些 推拿治疗小儿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顾名思义就是非常厉害的咳嗽,小儿百日咳不可以小视,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有可能会致命。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儿百日咳的……详细>>

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百日咳的方法

冬春季交汇,极易引发孩子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护理孩子的常见疾病,是每个家长朋友应该掌握的常识,百日咳就是在孩子身上经常出……详细>>

小儿百日咳传染吗 四个措施是预防关键

小儿百日咳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比较常见,得病后我们不但要重视治疗的方法,同时也要防止进行传播的,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做好预防工作。 详细>>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得了百日咳 百日咳有三个阶段

百日咳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的表现主要是咳嗽,而且它也是一种会进行传染的疾病,我们要注意宝宝出现的症状,并且也要进行及时的检查和判断。……详细>>

小儿百日咳分三个时期 五个检查方法可诊断

小儿百日咳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它也是一种会传播的疾病,我们要在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合理的检查,也要根据孩子的病……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