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七个原因导致宝宝大便干 宝妈千万不能乱用药

2017-11-22 09:18:4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大便干的情况,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在宝宝好几天不大便的情况下,我们就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在调理的时候也要注意合理的用药,尽量使用食疗的方法来调理。

大便干的原因

1、母乳不足:如果妈妈乳汁不足,宝宝总是处在吃不饱的半饥饿状态,就可能二三天才大便一次,而且大便会干燥。

2、母乳蛋白质含量过高:妈妈的饮食情况,直接影响着母乳的质量,如果妈妈顿顿喝猪蹄汤、鸡汤等富含蛋白质的汤类,乳汁中的蛋白质就会过多,宝宝吃后,大便偏碱性,表现为硬而干,不易排出。

3、婴儿奶粉不易消化:奶粉的原料是牛奶,牛奶中含酪蛋白多,钙盐含量也较高,在胃酸的作用下容易结成块,不易消化。

4、宝宝肠胃不适应:配方奶粉是由牛奶为原料制作而成,其中添加了各种营养素,有些宝宝的肠胃不适应某种婴儿奶粉,以至于喝了特定品牌的奶粉后就便不出来。

5、宝宝进食少:有的宝宝进食量过少,食物经过胃肠消化吸收后,剩下的食物残渣少,在结肠内产生不了多大压力,所以不会有便意。

6、宝宝偏食:有的宝宝吃肉太多,吃菜、吃水果太少,所以食物中蛋白质含量多,纤维素含量少。蛋白质成分多,大便呈碱性,容易干;植物纤维素含量太少,结肠内容物少,肠道缺乏刺激,不易产生便意。有的孩子喜欢吃干食,饮水太少,肠道刺激不足,也易发生便秘。

7、没养成良好排便习惯:有的宝宝因大便干,排便时引起肛裂,而感到疼痛,孩子因怕痛而不敢排便,间隔时间越长,便秘也就越严重。

宝宝大便干怎么办

1、饮食清淡:宝宝要多吃蔬菜、瓜果;少吃油炸、煎烤累的食品和巧克力、奶油等甜食。夏天对于桂圆、荔枝、芒果等热性水果也要少吃。

2、多喝水:宝宝早上起来就喝白开水,喝水可以清洁肠管,促进肠蠕动。

3、适当运动:运动促进全身代谢加快,也对肠蠕动有帮助。

4、尽量不用开塞露或其他药物促排便,容易形成依赖:如果两三天不排便,可以考虑用一次开塞露排除宿便。

5、安全用药:宝宝长期大便干燥,爸妈可以选择药性温和的儿童专用药。

7、如果有异常及时就诊。

宝宝大便干注意事项

1、让宝宝多喝水,可以在宝宝奶粉或是水中加入奶伴侣,每天1包。

2、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注意饮食结构的调整,吃的清淡一点,要多喝水。

3、给宝宝做腹部顺时针按摩,每天两次,每次5—10分钟。

4、如果宝宝多天没有排便,可用小儿开塞露或是肥皂条,但不要长期使用。

5、多吃水果、蔬菜。

6、宝宝出现排便困难时,可在手指上涂些植物油,在宝宝肛门周围轻轻按摩一会儿或用棉棒浸油脂插入肛门, 保持2—3分钟,即可帮助排便。这个措施不要经常使用,防止抑制宝宝的排便反射而形成依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干注意事项 大便干原因 宝宝大便干

宝宝大便干燥七原因 5大窍门解决“干燥”现象

宝宝大便干燥有什么原因呢?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呢?一起来了解下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相信对于每个家长都有很大的帮助。详细>>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大便干燥的原因和预防

你的宝宝是否大便干燥呢?想要知道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吗?新生儿大便干燥是什么引起的呢?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呢?下面小编就来为你一一解答。详细>>

造成宝宝大便干燥的4个原因 家长该怎么办

冬季由于气候干燥、寒冷,孩子水分丢失较多,容易出现大便干燥的情况,具体的原因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详细>>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回事 这些药物最安全

宝宝腹胀了,一会感冒了,一会咳嗽了。总之,养育孩子没那么简单。那么,如果宝宝出现大便干燥的情况,这又是怎么回事?详细>>

揭秘宝宝大便干燥原因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养育孩子长大成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是在婴儿时期,小宝贝各种各样的问题总是弄得初为父母的新手爸爸妈妈心力交瘁,狼狈不堪。宝宝腹胀了,……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