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为什么容易得肺炎 专家教你这样预防

2017-11-22 09:22:58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孩子来说出现更加频繁,特别是对于新生儿来说,我们要更加重视,要清楚新生儿容易得肺炎的原因,同时也要注意生活当中合理的预防。

什么是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肺炎并不少见,患儿通常在生下来后不久就因各种因素而发病,属传染性疾病。从感染的时间来看,该病可分为产前感染和出生后感染这两个阶段,而从发病的原因上看,又可分为吸入性和感染性这两种类型。

新生儿肺炎病因

1、新生儿成长发育不完善:若宝宝的神经调节功能不完善,吞咽动作不能正常完成,很可能在妈妈的子宫内吞入羊水、胎粪等代谢物质,或是在出生后将奶水吞入肺中。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早产儿身上。若宝宝的消化道发育不全面,出现食管闭锁等紧急症状,也可能影响到肺部健康。若宝宝的肺部存在先天的发育缺陷,肺血管容易充血,也可诱发炎症。此外,宝宝气管较短,除菌能力比较差,这也是他们的肺部易受感染的原因之一。

2、产程出差错:一般来说,产前和分娩过程处理不当,很可能造成宝宝肺部感染。首先,母体在受孕后会遭到各种病毒的感染,这些病毒很可能通过胎盘和胎膜传递给胎儿,使其出现肺部感染的症状。此外,有的宝宝出生时伴随着胎膜早破、滞产等危急情况,很容易吸入羊水或妈妈阴道内的其他液体,从而引发肺炎。

3、出生后护理不当:刚出生的小婴儿抵抗力很弱,如果接触到肺病患者的飞沫或自己患上败血症、脐炎等各类炎症时,肺部发生感染的几率也会增加。此外,新生儿着凉也易得肺炎。

4、新生儿免疫力差:免疫力是身体在与各种疾病的对抗中慢慢形成的,由此可见,初生婴儿的抵抗力几乎为零。如果出生后护理不当,他们很有可能得肺炎。

新生儿肺炎预防

1、孕期,准妈妈一定要将自己患有的各种传染病和炎症提前根治,避免分娩时传染给自己的孩子。

2、分娩时,要遵医嘱严格做好消毒措施,准爸爸陪产前要接受相关的无菌操作培训。

3、宝宝出生后,第一时间将其鼻腔内的分泌物清理干净。

4、新生儿出院回家后,最好不要在家中大规模聚集客人,这很可能会让各种细菌趁虚而入。

5、任何患有呼吸道疾病亲友,若一定要接近宝宝,要求他们佩戴口罩。

6、婴儿房至少要保持每天通风2次的频率,及时赶走浑浊的空气。

7、在给孩子洗完澡后,一定要及时将身上的水擦干,并用干毛巾包裹好,再离开浴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预防 肺炎病因 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为什么容易得肺炎 这些病因新妈妈要明白

新生儿在出生后,我们一定要进行精心的照顾,特别是一些不正常的情况也要避免,新生儿肺炎是一种容易出现的疾病,我们要做好预防的工作。详细>>

新生儿为什么容易得肺炎 不可忽视的三大危害

宝宝的健康是每个家长最关心的事情,但是现在很多的宝宝都会患上婴儿肺炎,你们知道婴儿肺炎的原因是什么吗?详细>>

新生儿肺炎容易治疗吗 专家这样说

新生儿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小儿疾病,特别是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及时治疗,而且治疗当中,对患儿的护理工作也特别重要。详细>>

新生儿肺炎有哪些种类 三项措施进行预防

新生儿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特别是对患儿的危害性是特别大的,我们要注意及时的进行治疗,而且也要提前做好预防性……详细>>

新生儿肺炎是怎么引起的 这样可让宝宝远离疾病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主要出现在儿童当中,其中新生儿肺炎的发病率更加高,我们要重视其对新生儿的影响,同时也要积极的采取合理的预防措施,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