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睡觉时咳嗽厉害怎么办 三大疗法效果好

2017-11-27 06:39:0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在得病后孩子也会出现好多的症状,其中咳嗽就是其中的一种,它也会对孩子的身体及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我们要做到对症治疗和调理。

小儿肺炎特点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致病因素可以是细菌,也可能是病毒或者支原体。咳嗽和感冒不及时治疗均可发展为肺炎。发热,频繁咳嗽(早起为刺激性干咳),气促(多发生在发热、咳嗽之后),呼吸困难和肺部罗音是小儿肺炎的常见症状。

小儿肺炎咳嗽怎么办

1、对症治疗:镇咳,一可适当给予镇静剂如水合氯醛或苯巴比妥,酌情给予小剂量待因镇咳,但次数不宜过多。

2、抗生素治疗(确诊是有细菌引起的肺炎):多采用青霉素G,过敏者可应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或口服磺胺类药物。痰培养阳性者,应结合药敏试验结果选药。

3、抗病毒治疗(确诊是有病毒引起的肺炎):三氮唑核苷(抗病毒范围较广)、干扰素(对DNA与RNA类病毒都有效),应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小儿肺炎护理

1、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并保持适当的室温及湿度;让患儿呼吸道通畅,经常翻身更换体位,利于排痰。让患儿喝充足的水分,稀释痰液;饮食上少食多餐,并以清淡为主等等。

2、清理呼吸道。帮助患儿翻身、拍背,方法为:五指并拢、稍向内合掌成空心状,由下向上,由外向内地轻叩背部,以利分泌物排出。也可进行体位引流。

3、发热护理:风寒闭肺型患儿,若高热汗多,可用干毛巾擦拭,不要用冷水擦浴或冰敷,以防腠理骤闭,邪气不能外达。痰热闭肺型患儿,高热无汗,可用冰袋或湿毛巾敷前额。

小儿肺炎食疗方

1、杷叶15克,粳米50克。先煎枇杷叶,去渣取汁,人粳米煮作粥,空腹食用。本方适用于小儿肺炎。

2、梨2个,川贝母4克,冰糖30克,湿豆粉10克。将梨洗净,削皮,去核,切成12瓣,川贝母洗净,梨块装入蒸碗内,再放入川贝母、冰糖,加开水50毫升,用湿棉纸封严碗口,上笼蒸2小时取出,梨块摆人盘内,原汁倒入锅中,加清水少许,用湿豆粉勾芡,淋在梨上。随意服食。本方适用于小儿肺炎之属于风热闭肺者。

3、贝母粥:先以粳米100g和砂糖适量煮粥,待粥成时,调入川贝母粉末5~10g,再煮二、三沸即可,上、下午温热分食。用于咳嗽咯吐粘痰不爽者。

4、竹沥粥:粳米50g煮粥,待粥将成时,兑入竹沥50~100ml,稍煮即可,早晚或上下午温热分食。用于咯吐脓痰或间有神志欠清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护理 肺炎特点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咳嗽厉害怎么办?小儿肺炎做雾化效果好吗?

咳嗽是小儿肺炎非常典型的症状之一,除此之外,孩子还有可能会出现气喘以及呼吸急促等症状,同时小儿肺炎也容易使孩子出现精神状态不好、嗜睡、发……详细>>

小儿肺炎发烧怎么办 治疗结合食疗效果好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儿童当中发病率很高,有好多儿童在得病后会有发烧的情况,这让好多家长感觉到特别担心,我们要在患儿得病发烧期间通过治……详细>>

引起小儿肺炎的三大因素 如何护理小儿肺炎

小儿患肺炎后,家长一方面应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另一方面应注意对患儿进行正确地护理,以促使其早日痊愈。下面我们家长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办 这样治疗好得快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病率也比较高,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合理的治疗。 详细>>

小儿肺炎别忽视 对孩子竟有三大影响

小儿肺炎会影响孩子健康,甚至会诱发严重的疾病,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导致小儿肺炎的原因比较复杂,如果发现孩子患上肺炎要尽早接受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