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百日咳疫苗接种管用吗 四个预防措施要清楚

2017-11-22 09:26:05      家庭医生在线

百日咳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在得病后,会对患儿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重视对其的预防,其中接种疫苗就是一种重要的方式。

小儿百日咳疫苗接种作用

1、小儿时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各脏腑器官都比较娇嫩,对传染病的抵抗力很弱,若接触百日咳或其他传染病病人后,很容易被传染上。虽然,百日咳得了一次以后,不易再得第二次,但绝对不能靠生病产生抵抗力来预防百日咳的发生。因为百日咳对孩子的健康有很大影响,还有少数患儿发生了百日咳合并症,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2、预防接种是预防百日咳的最好方法。在小儿出生后2-3月开始,每隔4周注射一针百白破三联疫苗,连续3次。一年后首次进行强化注射,4-6岁再进行第二次强化注射。

3、对没有进行过预防接种的体弱宝宝,如已接触过百日咳的患病宝宝,可注射丙种球蛋白,以增强机体的防御机能。对以前已经接受过预防接种的宝宝,可再注射一次百日咳疫苗,以促使产生抗体,加强其免疫力。

小儿百日咳原因

1、内毒素:百日咳杆菌可在呼吸道纤毛上生长繁殖,这个过程中它分泌出一种叫内毒素的有害物质。该物质是造成纤毛损伤的“元凶”。

2、炎症:呼吸道粘膜发炎,一方面产生了大量粘性的分泌物,这些分泌物对纤毛有伤害;另一方面这些分泌物会刺激呼吸神经的末端,给大脑皮层的咳嗽中枢发出信号,激发咳嗽。因此即使病势有所恢复,婴儿哭闹仍可能会使旧病复发。

3、未注射疫苗:婴儿未能及时注射疫苗,或因为顾忌疫苗的副作用而不愿意注射疫苗。

4、病菌耐药性:病原菌的耐药性使得疫苗的作用下降甚至完全消失。

5、其他病原菌:如副百日咳杆菌等,也可能发病。

小儿百日咳预防

1、自动免疫:生后2~3个月起,开始接种百日咳菌苗。目前应用的是“白百破”三联制剂,即注射百日咳菌苗、白喉类毒素、破伤风类毒素三联针。连续肌肉注射3次,1年后注射1次作强化,4~6岁时第二次强化,以求保持长期较稳定的免疫力。

2、被动免疲:没有接受过自动免疫的体弱幼婴,可肌注百日咳高价免疫蛋白,方法同前。

3、药物预防:有与百日咳患儿密切接触的易感儿,可口服红霉素或复方新诺明7~10天。

4、患儿隔离:从发病起计算40天,从痉咳出现30天为隔离期,10岁以下的易感儿与传染源有密切接触后,应检疫21天,检疫期满,即应开始做全程的百日咳菌苗接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日咳预防 百日咳疫苗接种 小儿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传染吗 四个措施是预防关键

小儿百日咳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比较常见,得病后我们不但要重视治疗的方法,同时也要防止进行传播的,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做好预防工作。 详细>>

小儿百日咳危害大吗 接种疫苗是预防关键

小儿百日咳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而且它在得病后对患者的影响和危害也是比较大的,我们要注意它对患儿的伤害性,同时也要做好对百日咳的预防工作……详细>>

小儿百日咳症状有哪些 推拿治疗小儿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顾名思义就是非常厉害的咳嗽,小儿百日咳不可以小视,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有可能会致命。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儿百日咳的……详细>>

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五个护理要清楚

小儿百日咳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在治疗期间患儿的日常护理也很重要。 详细>>

小儿百日咳传染吗 四个方法合理预防

小儿百日咳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警惕的常见病,在平时要注意做好对孩子的照顾,在生活当中多方面进行预防,防止孩子得病的情……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