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家长的三个过分行为导致孩子心理脆弱 宝妈必看

2017-11-22 09:42:26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的三个“过分行为” 导致孩子心理脆弱,孩子的心理是不是坚强,这直接关系到宝宝日后的成长和发展,但是,在和宝宝的生活中,我们很多的行为,恰恰造成了孩子的孩子心理脆弱。那么家长的哪些行为会导致孩子心理脆弱?当孩子心理脆弱应该怎么办?

家长导致孩子心理脆弱的行为

1、过分赏识孩子

适当的赏识教育,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让孩子更好地去发掘自己的优势,但是,如果你过分赏识孩子的话,反而,让孩子一直沉溺在自高自大的状态下,一旦孩子受到打击的时候,他们的心理就会崩溃。

2、过分溺爱孩子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庭的中心,都是家长的宝贝,所以,不少家长都会过分溺爱孩子,将孩子一直处于一个被呵护的状态,但是,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总要走出去,总要接触外面的社会和生活,一直养尊处优的孩子,性格上也变得任性霸道,但是,他们一旦离开家人的保护,那么他就容易处处碰壁,让宝宝的内心很受打击。

3、过分照顾孩子

如果你的孩子已经过了3岁,但是你还总是抢着帮助孩子做这做那的话,那么,你的孩子就过分被照顾了。其实,孩子1岁之后,就可以培养他们的独立能力了。如果过分照顾孩子,孩子对家长的照顾产生依赖心理,以后离开了父母就会不习惯,心理反差也会变得比较大。

孩子心理脆弱怎么办

1、给宝宝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逐渐扩大宝宝的交往范围,尽可能地挖掘宝宝的优点,使宝宝在活动中获得最大的成功,让他有充分把握和表现自己的机会,获得他人的认可、赞美,树立自信心。

2、要有一颗平凡心,正确对待宝宝的输赢。当宝宝失败时,家长鼓励宝宝,把宝宝从脆弱的感情中拉出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家长能够对输赢淡然处之,宝宝对输赢的心态也就能摆正了。

3、在挫折教育上,身教重于言教。当家长受到挫折时,冷静、坚强、勇敢的心态可以潜移默化培养宝宝直面挫折的勇气。当宝宝面对挫折时,家长要显得平静,淡化宝宝的受挫意识。当宝宝经过自己努力克服了一些挫折后,家长要及时赞扬宝宝,让宝宝在心理上获得一种胜利感,从而增强克服挫折的自信心和意志力。 当他做了好事,比如妈妈在做饭,他一个人玩好长时间,就应该大大表扬,让他知道你是非常爱他的,这对他情绪好很有用,慢慢地他会变得大胆起来。

儿童心理脆弱,家长要有正面的教育方法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脆弱怎么办 导致心理脆弱行为

孩子心理脆弱有四个表现 如何帮孩子克服脆弱心理

明显的感觉到如今的社会,孩子的心理都特别的脆弱,难以承受打击和压力。那么儿童心理脆弱有哪些表现?家长如何帮孩子克服脆弱心理?详细>>

儿童心理脆弱的表现和纠正方法

儿童心理脆弱怎么办?学龄前儿童的心理是很敏感的,如果教育方式不正确就会造成孩子心理脆弱。一般情况下,孩子心理脆弱和生活环境等有很大的关系……详细>>

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宝妈必看

教育孩子,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在家长的协助、引导和监督之下,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孩子养成……详细>>

警惕!最伤孩子心的三个行为

家,就像冬夜里守候游子的一盏窗灯,父母对子女的拳拳爱心更让人温暖。详细>>

过早学钢琴竟会导致孩子近视 宝妈必看

过去,孩子们出于好奇常偷戴爸爸的眼镜,假装自己是个知识分子,像个“小大人”,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不用再偷戴家长的眼镜,因为他们有了自己……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