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想翻身有这三个征兆 如何进行翻身训练

2017-11-22 09:55:03      家庭医生在线

翻身问题是大多数新手爸妈们在育儿生活中,所遇到的第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当然,“翻身”是小宝宝人生中最早的“大型”自主运动。当宝宝想翻身的时候有什么预兆?如何帮宝宝翻身训练?

宝宝想翻身的预兆

1、喜欢侧向一方

2~3个月大的宝宝已不满足于整天仰卧,开始喜欢朝着一个方向侧躺,这说明他已经萌生了想要翻身的意识,但不知道怎样才能翻动肢体,动作也不到位,想翻翻不过来。

2、俯卧时抬头

俯卧时,宝宝有意识的自己抬起头来,从头部到胸部都能抬离地面,这说明宝宝的颈部和背部肌肉都很有力量了,如果您把玩具慢慢举到比他视线稍高一点的位置,宝宝也随之把头抬得更高。

3、仰卧时抬脚

宝宝仰卧时总是将脚向上扬起,或抬起小脚摇来晃去。此时您握着他的双手,轻轻用力让他抬起上半身,如果他可以坐起来,并与地面保持垂直,头部也不会向后仰,说明宝宝身体发育良好,具备了翻身条件。

如何进行翻身训练

1、训练宝宝双臂的力量

在宝宝三个月的时候,妈妈可让宝宝趴在床上,再用发声玩具或色彩鲜艳的玩具放在宝宝头顶上,吸引宝宝的注意。让宝宝自己慢慢尝试抬头,并用双手支撑起身体,加强手臂的力量,为以后翻身打好基础。

2、辅助宝宝学会翻身

在宝宝三个月之后,妈妈可把宝宝仰躺地放在床上,然后轻轻握住宝宝的双腿,让宝宝的右腿叠在左腿上,给他一个作用力,让宝宝再借用自己的力量轻松翻身。由于之前训练了双臂的力量,这个时候宝宝翻身并不吃力。主要早晚各训练一次,半个月之后,妈妈就会发现宝宝可以勉强独自翻身了。

3、引导宝宝独自翻身

当宝宝可以勉强独自翻身之后,妈妈所要做的就是该如何引导宝宝加强翻身的力量。这个时候妈妈可让宝宝躺在床上,然后自己站在宝宝的一边,通过声音或玩具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引导宝宝翻成俯卧姿势。

4、诱导宝宝完成整个翻身动作

当宝宝仰卧的时候,为了拿到身边的玩具,他会有欲望的想要翻身。这个时候妈妈只需要把玩具稍微拿远一点,宝宝一用力就可以完成整个翻身动作了。刚开始的时候宝宝做的还比较吃力,妈妈可适当地帮助宝宝一下。要不了多久,宝宝就可以完成整个翻身动作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翻身训练 翻身症状 翻身

4-6个月是宝宝翻身进行时 留意宝宝翻身信号

翻身 陈蓉刚去给朵朵凉白开水,回到朵朵身边,发现刚才还在屡试屡败翻着身的朵朵居然俯卧在床上,头歪在一边休息。“啊呀!妈妈刚离开一小会,你……详细>>

六个月宝宝不会翻身怎么办 如何教宝宝学翻身

宝宝的出生使一个家庭充满了乐趣和幸福感,当宝宝一天天长大身体也就越来越灵活,小动作也比较多了,特别是到四个月的时候就会一直想要翻身了。如……详细>>

宝宝不会翻身或是缺钙惹的祸 怎么帮宝宝学会翻身

翻身这个动作对于成人来说很简单,但对小宝宝来说却是一次巨大的飞跃,它标志着身体机能和脑部智力发育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那么宝宝一般多大学翻身……详细>>

怎么帮助宝宝学翻身

宝宝学翻身,对于爸爸妈妈来说是一件大事,这象征着宝宝的肢体运动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这是在为未来打基础。所以,适当的时候爸妈就要帮助宝宝学……详细>>

新爸妈如何帮助婴儿学会翻身

翻身是宝宝的第一个移动手段,更为重要的是,宝宝自出生之后一直是仰卧的,只能看到上面的世界,当他趴着抬起头的时候,他能看到完全不同的另一幅……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