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科医生告诉你 有这些症状谨防儿童脑瘤

2017-11-22 09:56:14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我国每年至少有7000~8000名儿童被查出患脑肿瘤,而在香港脑癌的死亡率近四成。那么儿童常见的脑瘤有哪些类型?儿童脑瘤有哪些症状?

儿童常见的脑瘤类型

1、小脑星形胶质细胞瘤

小脑星形细胞瘤最常见,占儿童脑瘤的20%和后颅窝肿瘤的40%,分为原始纤维型和弥漫型。典型原始纤维型星形细胞瘤从小脑半球长出,早期表现为一侧的小脑受累症状,肿瘤可累及中线、四脑室,阻塞脑脊浓通路,引起脑积水,表现为颅高压征。

2、 髓母细胞瘤

髓母细胞瘤是一种儿童后颅窝恶性胶质瘤,其是儿童常见的颅内肿瘤,也是颅内恶性程度最高的胶质瘤。其多发生于青少年和儿童,约占儿童脑肿瘤的30%。肿瘤术后平均生存0.9年,成人的预后较儿童为好。目前多数统计5年存活率均在30%以上,最高统计达80%。但是仅个别的可生存达十年以上。

3、 脑干胶质瘤

脑干肿瘤占儿童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的10%-15%,其发病高峰年龄层主要集中在10-20岁的青少年。而且不同位置的胶质瘤预后情况也是不尽相同的。桥脑较大的弥漫性病变难于手术,预后也较差。

儿童脑瘤的症状

1、走路不稳

走路步态不稳、忽左忽右的剪刀样步态,动作不灵活协调性差,同侧肢体运动不协调,双手向前平伸站立时无法稳定站立并向一侧倾倒的现象出现时,家长也需小心脑肿瘤的可能,此时如果颅压增高,往往预示着小脑或脑干可能有肿瘤。

2、多饮多尿

鞍上型生殖细胞瘤几乎百分百为首发症状,颅咽管瘤在晚期会以较低发生率出现,对于儿童不要一概以原发性尿崩作为诊断,一定要做影像学检查排除颅内肿瘤的可能性。

3、生长发育异常

这是我们很多人都知道的表现,肿瘤影响到脑垂体和丘脑下部的时候,在儿童的生长发育旺盛阶段会有明显表现。发育迟缓、个子矮小、性征不发育、性早熟、巨人症都是发育异常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一小部分慢性肿瘤,可使得儿童出现肥胖和发育迟缓,虽然是少数,但也需要引起注意。

4、 没有进食却呕吐

据了解,儿童脑瘤有呕吐者占七成左右,多数患儿在呕吐时还会伴有头痛或头晕,而头痛多因颅内压增高所致,主要是后枕部。呕吐表现为喷射状,与饮食无关。病初呕吐常发生在清晨,以后随着病情发展则可发生在任何时间,呈间歇性和反复性发作。

5、整天不睡或过度嗜睡

行为异常甚至作息和其他孩子大相径庭也是不少颅内肿瘤患儿的另一大典型特征。不少儿童出现该睡觉的时候怎么哄都不睡觉,甚至可以整天不睡觉,而有的则是过分嗜睡。孩子会这样可能是大脑神经受肿瘤压迫所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脑瘤症状 儿童脑瘤类型

儿科医生告诉你 造成儿童弱视的原因有这些

小儿弱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关心这个问题的家长朋友数不胜数,家长们很奇怪,自己的孩子为什么就会患弱视呢?在这里给大家说说小儿弱视是什么原……详细>>

对儿童脑瘤有哪些认识误区 如何预防儿童脑瘤

随着现在社会的发展,儿童脑肿瘤的高发,辐射因素也渐渐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除此之外,长期不合理饮食、药物滥用等都能导致儿童脑肿瘤的发生。那……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这些原因会导致儿童睡眠障碍

儿童睡眠障碍一般发生在2~12岁的儿童身上,睡眠障碍是指在睡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影响睡眠的异常表现。它可以由身体某系统的功能失调引起,也可……详细>>

最怕孩子患脑瘤 这些”毒发“因素离孩子远一点

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都有不少儿童被脑瘤疾病所侵害,因此作为家长必须对儿童患上脑瘤的原因是什么做到知之甚详,继而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针对性……详细>>

科普儿童脑瘤的症状和发病原因 家长们快看过来

近些年来,儿童脑肿瘤发病呈现增多的趋势。那么儿童脑瘤有哪些症状?什么原因造成儿童脑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