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感冒会造成小儿支气管炎吗 四项措施可有效远离

2017-11-24 03:53:3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的出现,让好多妈妈特别担心,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儿童疾病,导致的因素也比较多,需要我们注意生活当中的合理预防。

感冒不愈小心支气管炎

当孩子感冒发烧治疗不愈而又出现了咳嗽时,要警惕发生了气管炎。初为刺激性干咳,以后随着病变的发展,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转为带有痰咯声的咳嗽。年龄大些的孩子咯出黄色脓性痰,但婴幼儿不会把痰咯出来,常常咽下而不易观察到。也有的患儿则表现为忽然出现较多较深的咳嗽,使孩子痛苦不堪,或伴有呼吸急促、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

如果小儿虚胖,发烧咳嗽后出现了哮喘性呼吸困难,即呼吸增快,有哮喘声,鼻翼随呼吸而扇动,吸气时肋窝加深,那么可能得了哮喘性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原因

1、过敏因素:小儿支气管炎患者往往有过敏史。

2、气候:寒冷常为小儿支气管炎发作的重要原因和诱因,儿童支气管炎发病及急性加重常见于冬天寒冷季节,尤其是在气候突然变化时。

3、理化因素:如刺激性烟雾、粉尘、大气污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臭氧等)的慢性刺激,常为儿童支气管炎的诱发因素之一。

4、感染因素:感染是儿童支气管炎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主要为病毒和细菌感染,鼻病毒、粘液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为多见。

5、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当呼吸道副交感神经反应增高时,对正常人不起作用的微弱刺激,可引起支气管收缩痉挛,分泌物增多,而产生咳嗽、咳痰、气喘等症状。

6、物理和化学反应:吸入粉尘、刺激性气体,过冷空气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氨气、氯气等烟雾可刺激气管-支气管黏膜而发病。

小儿支气管炎预防

1、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季节变化的时候最容易导致孩子生病的问题出现,尤其对于小儿支气管炎预防来说,一定要加强身体锻炼,这样身体免疫力提高了才能少生病。一般来说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生理年龄来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等也是极好的。

2、做好相关的卫生清洁:孩子由于不懂事坚持会出现在没洗手的情况下就用手抓食物来吃,这样就有可能会导致细菌病毒从口部侵入孩子的身体,从而引发感冒发烧、支气管炎等疾病,因此在流感高发的季节,一定要做好孩子的个人卫生清洁,减少细菌感染的后果出现,这样对于小儿支气管炎预防都是极有帮助的。

3、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一个清新无污染的空气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尤其是在流感高发季节,一定要做到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注意空气流通避免细菌滋生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在室外人流拥挤的场所一定要尽量少带孩子去,这样就能避免交叉感染引起的支气管炎或者其他的疾病了。

4、注意气候变化防止受凉:秋冬季节是急性支气管炎的高发季,小孩不仅抵抗力弱,自主意识也较弱。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会加重病情,因此,家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预防 支气管炎原因 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春季高发 支气管炎的危害性

当你的宝宝出现感冒、嗓子疼、流感或鼻窦感染时,引起这些症状的病原体(病毒或细菌等)可能会扩散到支气管。一旦这些病原体进入支气管,呼吸道就……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诊断和治疗

通常情况下,小儿支气管炎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发展而来的。如果上感治疗比较及时,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强,就会逐渐好转,直至治愈。但如果不予注意,治……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诊断和治疗

通常情况下,小儿支气管炎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发展而来的。如果上感治疗比较及时,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强,就会逐渐好转,直至治愈。但如果不予注意,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