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如何正确护理早产儿 出院后护理4大疑问

2017-11-30 08:17:39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的出生,让好多妈妈会特别担心,我们也要重视早产儿的合理护理,特别是在出院后的家庭护理对宝宝的健康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

早产儿家庭护理

1、坚持做抚触:研究证明,很多早产儿长大后表现为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胆小害羞、脾气急躁,需要爸爸妈妈给予更耐心的情感抚慰和心理引导。早产宝宝在妈咪体内没有发育完全,应给其更多的必要的身体刺激,促进身体机能的发育。抚触是宝贝非常需要的亲密接触,有助于调节其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增加迷走神经的紧张性,促使胃泌素、胰岛素分泌增加,同时减少宝贝的焦虑情绪,增加睡眠时间和奶量。

2、保持舒适安静的环境:新生儿宝宝需要大量的睡眠,这是身体发育成长的需要,早产宝宝尤其如此。给宝宝营造安静舒适的环境尤为重要。由于早产宝宝视听觉发育不成熟,喜暗好静,应减少声光对早产儿的影响,房间内光线不宜过强,避免灯光直射宝宝眼睛,防止视网膜损伤。

3、更精心喂养:早产宝宝要恢复正常的生长发育,必须补给充足的营养。母乳易于消化,营养均衡,有吸吮能力的早产宝宝应尽早哺乳。不少早产妈妈没有办法给早产儿第一口奶,也没有办法和早产儿待在一起这种情况下,妈妈可自行将母乳挤下来,由家人带给专业医护人员喂给早产儿。如过没办法母乳喂养或母乳不够,应喂早产儿专用配方奶,少食多餐,由稀到浓,由少到多,尽量根据宝宝的作息时间予以喂养。

4、注意保暖:早产儿的体温中枢发育不成熟,体表面积大,皮下脂肪少,不能稳定维持正常体温,很容易随着环境温度改变出现体温变化,合理保暖对于他们尤其重要。适中的环境温度能使早产儿维持理想的体温,早产宝宝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4℃-26℃,湿度保持在70%-80%。早产宝宝体重越轻,环境温度应越接近于早产宝宝的体温。妈妈要密切留意宝宝,勤量体温,尽量让宝宝的体温维持在36-37℃。对于低体温或体重低于2千克的宝贝,应该立即放入暖箱。

早产儿护理注意事项

1、预备必须的装备:如氧气袋(瓶)、抽痰管、喂食管及喂食空针等。

2、熟练胸背部的拍痰:这对肺、气管发育不佳的早产儿是有利的。

3、喂食量:刚出院回到家的宝宝,头两三天内,其每餐的喂食量先维持在医院时的原量不必增加,待适应家里的环境后再逐渐加量,因为环境的变迁对婴儿的影响是蛮大的,尤其是胃肠的功能。

4、喂食方式:一般采用餐多量少及间断式的喂食方式。每喝奶一分钟,便将奶瓶抽出口腔,让宝宝能平顺呼吸约十分钟,然后再继续喂食,如此间断式的喂食,可减少吐奶发生或呼吸上的压迫。

5、喂食特殊配方的奶粉(如早产儿奶粉):可以促进消化及增加营养吸收,对早产儿的生长有益。

6、维持适宜室温:早产儿对环境的温度和变迁一样敏感,所以要注意体温的保持及温度的恒定性,以免调适不佳而致病。

7、定期回医院追踪检查及治疗:如视听力、黄疸、心肺、胃肠消化、大脑超声波、营养咨询及接受预防注射等。

8、与医师保持联系,以便随时咨询:原来负责照顾宝宝的医师对其状况有详尽的了解,在处置上比较得心应手;如果换别的医师,对宝宝是不利的。

9、及时衡量发育指标:父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矫正月龄(实际月龄减去早产月份,如早2个月出生则减2),用头围、体重、身长三项指标,及时衡量宝宝的发育速度是否合适。刚出院时,最好一两周就要复查一次;若宝宝生长稳定,出生2个月后,可改为一两个月复查一次。矫正月龄达6个月时,要加入对行为发育的评估,看看宝宝对外界刺激,如声音、移动物体是否有反应;10个月时,检查其爬行和运动协调能力,预防脑瘫。1岁后,每3个月复查一次,主要观察语言发育和运动发育;2岁后可每半年复查一次。

早产儿出院后护理4大疑问

1、怎么给宝宝保暖:早产儿体温主要靠中心体温(即心脏处)保 存,手脚应该和中心体温尽量靠近才会保暖。可很多家长以为保暖就是给宝宝穿厚厚的衣服,结果使宝宝的手脚撑开,造成手脚发凉,跟着还添衣加被,就会导致 “捂被热”这类反作用,引起发烧和水分丢失。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给宝宝穿一两件薄衣服,再用厚包被将四肢往中间包裹住。

2、能不能洗澡:有些家长不敢在冬天给宝宝洗澡。但专家认为,广州天气相对比较热,每天分泌的油脂、汗液多,若不注意清洗,就会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建议擦身或 洗澡每天至少要有一次。环境维持在室温25摄氏度左右,水温以35-40摄氏度为宜。洗完后要迅速抹干身体,再穿上柔软的棉质内衣。冬天天气干燥,注意给 宝宝涂抹护肤霜。但切记不要穿烘得很热的衣服,以免引起发热。

3、按足月儿喂养可以吗:虽然34周以后出生的早产儿叫“近足月儿”,他们和真正的足月儿之间仍然有一定的差距。若在配方奶的选择、喂养频率和体格生长监测 方面都参照足月儿的标准,就有可能导致生长发育的迟缓或落后。“早产儿妈妈的母乳比足月儿妈妈的母乳能量高,所以提倡喂母乳。同时,还要选择适合早产儿的 配方奶粉。具体如何喂养,应该请保健医生指导。”

4、免疫接种怎么做:早产儿免疫系统不成熟,医生的建议是推迟免疫,到体重足够2500克后,再以间断时间缩短的方式进行一系列接种。比如:足月儿出生第一个月要接 种乙肝疫苗,第二、三、四月连续打三针百白破。但早产儿出生2个月才达到2500克,那么2个多月时接种乙肝疫苗,之后过两星期可以打百日破第一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出院后护理 早产儿家庭护理 早产儿

早产儿的出院护理经

由于早产儿出生时发育不成熟,因此,在家庭护理中一定要立足这一情况悉心照料。详细>>

早产儿出院后如何护理?

不要使早产儿传染上疾病,除了专门照料宝宝的人以外,其他人员不要接近宝宝,也不要在家喂养小猫小狗,因为猫狗身上往往带有病菌。室内空气要清新……详细>>

早产儿出院后如何护理

一些早产儿在医院的时候会得到医生护士的精心照顾,发育的还不错。但也不能总是在医院里面呆着,爸妈把早产儿接回家之后就要考虑到该如何照顾好早……详细>>

早产儿护理:如何正确喂养早产儿?

新生命的降临会给父母带来无限的渴盼和喜悦,然而,有一些宝宝总是迫不及待地提前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些提前出生的宝宝,在医学上被称为“早产儿”……详细>>

早产儿日常该如何正确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五道关

俗话说,十月怀胎。“瓜熟蒂落”才是自然圆满。可是临床上,却有相当部分新生儿是“提前报到”。据统计,广东省早产率高达9%,略高于全国水平,……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