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易患疾病 四个方法增强宝宝抵抗力

2017-11-25 08:23:19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的出生,在我们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由于宝宝在母体发育不成熟,所以身体抵抗力也会比较低,对早产儿的合理照顾、防止疾病的发生就特别关键。

早产儿易患疾病

1、呼吸系统疾病:早产宝宝的肺部发育不全,因此会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部分体重极其轻的宝宝也会有呼吸窘迫症候群,而有呼吸急促、发绀的现象。

2、心血管疾病:有些早产宝宝的肺部问题在逐渐好转时,会因动脉导管尚未关闭,而有多的血量自主动脉经由动脉导管流至肺,造成心脏衰竭及肺功能变差。

3、肠胃系统疾病:早产宝宝容易有营养吸收不良的问题。有极少的早产宝宝会发生坏死性肠炎,需要特殊治疗。

早产儿危害

早产儿是指在妈妈的肚子里不够37周或者在37周之前就出生了,往往体重很轻,器官还没来得及发育,生命力很微弱,等待着他们的除了心碎的爸妈,还有死亡。早产的宝宝随时会受到各种疾病的入侵,比较常见的疾病有贫血、脱水、败血症、脑膜炎、硬肿症、佝楼病、呼吸窘迫、生长迟缓、视网膜脱落以及频发性呼吸暂停。

如果宝宝的情况比较乐观,手术抢救后也能像正常出生的宝宝一样愉快成长,但是后天的护理却是非常重要,首先智力上,早产的宝宝可能会跟不上同龄人的智力,生长发育可能比较慢,而且抵抗力可能会弱很多,家长们是需要细致的呵护呢。

早产儿增强抵抗力方法

1、重视母乳、尤其是初乳:母乳喂养对于新生儿来说是最直接也是最营养的选择,母乳喂养更是早产宝宝获得免疫物质来源的重要通道,特别是在初乳中,不仅各种营养成分含量高,还含有大量免疫活性细胞和球蛋白。然而,很多早产的宝宝大都存在吸允和吞咽的缺陷,不能够自己吸吮母乳,这就使得很多的早产宝宝错过了初奶。为了增强早产宝宝的抵抗力,新妈妈们可以使用滴管给宝宝喂母乳,特别是初乳。等到宝宝稍微长大一些,要尽量让宝宝吃母乳的时间长一些,母乳要比其他的配方奶粉更加营养。

2、合理喂养、营养加倍:早产宝宝获得足够营养对增强抵抗力、预防各种病毒感染非常重要。如果单纯的母乳喂养无法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那么家长就可以让早产宝宝通过其他的一些方式来获取营养了,例如,有专门适合早产宝宝的奶粉,当然,还可以在母乳中添加母乳强化剂来满足宝宝所需的营养。没有母乳的妈妈,可以选择使用早产儿奶粉,来保证宝宝体内有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等,待到宝宝四个月后,可以慢慢的给宝宝添加一些米糊、果汁等碳水化合物的辅食。

3、训练宝宝各个阶段的发育:想要增强宝宝的抵抗力,就需要新手父母们积极关注宝宝在各个阶段的发育指标。早产宝宝刚出生时,新爸新妈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头围,体重,身长三项的指标,来衡量宝宝的生长发育的速度是否可以到达到合适的指标,一到两周后再进行一次各项指标的复查。等到早产宝宝两个月时,生长发育逐渐慢慢稳定下来的时候,就可以改为1-2个月检查一次。而当早产宝宝六个月时,加入行为发育的检测指标,要看早产宝宝对外界的刺激,比如声音,移动物体等是否会有正常的反应。再大一些,可以观察和训练宝宝的爬行、走路,并且从中训练宝宝在各个阶段的发育,带领宝宝多做小运动,进而来增强早产宝宝的抵抗力。

4、合理看护早产儿并进行运动干预:对于早产儿来讲,调节自身体温比较困难,所以照看早产宝宝时要注意温度的调节,最好保持24℃—28℃的室内温度,还有每四至六个小时帮宝宝测量一次体温,保证体温稳定在36℃—37℃。当宝宝体重不足2.5千克时,不要给宝宝洗澡,每2-3天用食用油帮宝宝擦擦脖子、腋下和大腿根部等褶皱处即可。早产儿除了需要合理看护外,应该进行运动干预帮助宝宝正常发育。在宝宝出生后可以让他多练习俯卧和抬头。宝宝矫正月龄达4个月时,可联系翻身和坐。宝宝矫正月龄有6个月时,就帮助他训练爬行。矫正月龄12个月时,就帮助宝宝学习站立,此外,也可以利用大球帮助宝宝锻炼平衡能力。具体方法:让宝宝平躺在大球上,然后顺、逆时针、前后、左右、晃大球,增强宝宝平衡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增强抵抗力方法 早产儿危害 早产儿

早产儿体重是多少 合理喂养增强宝宝抵抗力

早产儿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它的身体各项指标发育都不完全,而且体重也比较低,我们要对早产宝宝的情况有所了解,而且精心的喂养也特别关键。详细>>

如何增强早产儿抵抗力 早产儿常见疾病要预防

在中国,通常把胎龄小于37周就出生的婴儿称作早产儿。早产儿体重大都在500g至2500g之间,器官功能等各方面能力弱于足月婴儿。早产儿常……详细>>

早产儿抵抗力低需精心照料 早产儿护理的四个要诀

提起早产儿,人们不禁联想到隔离室保温箱里那些弱不禁风的小生命。早产儿是新生儿中的特殊群体,其生理和病理的特殊性,意味着他们一出生就应该得……详细>>

早产儿发生的五个原因 早产儿须知的保健方法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宝,很多的父母也是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的,早产儿也是都很关注的,很多的父母也是都很关注对早产儿的护理的,下面介绍下早产……详细>>

婴儿增强抵抗力的方法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