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学走路要抓住五个关键阶段 如何教宝宝学走路

2017-11-23 09:41:15      家庭医生在线

当你家宝宝想要学习走路的时候,家长们是不是都有担心孩子摔倒呢,不用担心,只要用对方法,学走路是很简单的事。那么宝宝应该什么时候学走路?宝宝学走路有何方法?

宝宝学走路的最佳时间

科学证明,宝宝一岁以后学习走路才是最佳时机。因为一岁以前宝宝的骨骼处于发育期,如果让宝宝过早学走路会造成宝宝骨骼变形。一岁以后宝宝的骨骼的发育基本完整,再有现在的孩子营养都比较好,比较胖,宝宝学太早走路会对腿部造成一定的压力,影响了腿的发育,尤其是女宝宝,如果出现罗圈腿可不好看的哦!

宝宝学走路时间表

1、10-11月

这个月龄的宝宝是准备学习走路的初级阶段,家长要让宝宝学会很稳地扶站,甚至可以扶着东西单独站一会儿。学会站是宝宝学走路前的必经环节。

2、12个月

蹲是宝宝学走路过程中最重要的发展过程,爸爸妈妈们应多对宝宝进行站—蹲—站这一连贯动作的训练。学习蹲可增进宝宝腿部的肌力,并可以训练身体的协调度,为宝宝学走路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3、12个月以上

可以开始教宝宝扶着东西行走,这是一个适应过程。接下来必须让宝宝慢慢学会放开扶手也能独立走出两至三步,妈妈可以在前方迎接宝宝,妈妈多鼓励可以让宝宝更快点学会走路,但还要注意加强宝宝平衡的训练。

4、13个月左右

爸爸妈妈们除了要继续训练宝宝腿部的肌力,以及宝宝身体与眼睛的协调度之外,更要着重训练宝宝对不同地面的行走适应能力。宝宝走路不能急于求成,要慢慢学习好好走路,同时不会影响到骨骼的发育。

5、13-15个月

宝宝应该已经能独自走路了,对四周事物的探索好奇心逐渐增强,爸爸妈妈们应该在此时多满足宝宝的好奇心,鼓励宝宝走路,这也是宝宝智力发育的一部分哦!

教宝宝学走路的方法

1、练习放手站立

宝宝开始会因为害怕不愿意放手站立,爸妈可以递给宝宝单手拿不住的玩具,如皮球、布娃娃等,让宝宝不知不觉放开双手,独自站立。也可以把玩具放在另一边,逗引宝宝转动身体,独自站立。

2、安慰+鼓励

宝宝学走路时,摔倒是不可避免的,爸妈不宜过度紧张,过度紧张反而会加剧宝宝对学步的恐惧。当宝宝学步跌倒时,妈妈应给予安抚和鼓励,让宝宝有安全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走路方法 走路时间表 宝宝走路最佳时机

宝宝学走路 抓住五阶段

宝宝从扶着父母的手站立,到脱离父母的帮助独立迈开第一步,是一个令父母惊叹的过程,但也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如果能掌握一些……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学走路 宝宝学走路必知这两点

宝宝一般在十个月开始学走路,不再满足于滚爬的宝宝开始对站立和走路感兴趣,时不时依靠着桌子站立着,扶着周边蹒跚几步,都是他开始走路的“觉醒……详细>>

三大因素影响宝宝走路 须知训练宝宝走路的方法

宝宝开始走路了,代表着他开始进入了直立身体探索的阶段,在此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准备才足以支持他直立行走,但如妈妈所问,为何宝宝走路会经常……详细>>

7种亲子游戏教宝宝如何学走路

宝宝要学走路了,该怎么教他走呢,宝宝会走路了,怎样教他走的更稳呢?宝宝成长的每一步都a少不了爸爸妈妈的帮助,让我们一起跟宝宝做亲子游戏……详细>>

锻炼宝宝走路的方法

宝宝学习走路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宝宝最好是在会爬的前提下学走路。而且要让宝宝有兴趣走路,千万不能强迫。下面推荐一些锻炼1-3岁宝宝走路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