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奶瓶齿及时治疗很重要 如何预防奶瓶齿

2017-11-23 09:47:29      家庭医生在线

奶瓶齿是指已经长了牙齿,但还在用奶瓶吃奶的婴幼儿所患的一种龋病。日常生活中,不时可以看到一些宝宝,还不等乳牙出齐,已长出的牙却变成又黑又尖的烂牙根了,这种现象大都是奶瓶龋所致。接下来一起看看奶瓶齿对宝宝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奶瓶齿吧!

奶瓶对口腔的影响

1、长期使用奶瓶会产生龋齿

长时间含着奶瓶会使宝宝细菌入侵口腔环境病大肆繁殖蔓延。一些宝宝口腔清洁得差,大人不注意护理,于是就会导致宝宝形成龋齿,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蛀牙。

2、导致宝宝地包天

宝宝在断奶之前,奶瓶是最好的喂养工具。但是,在喂养宝宝的时候,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喂养的姿势,最好是45度角抱住宝宝,使得奶瓶与宝宝形成90度来进行喂养,这样可以避免宝宝日后变成“地包天”。

3、不利于宝宝长牙和学习说话

长期、过度使用奶瓶会让舌头和上颚承受过多的挤压,造成宝宝牙齿长不齐。宝宝学说话后,奶瓶使用不当甚至可能会导致说话含糊不清的情况。建议在宝宝10个月后,就要慢慢训练用杯子代替奶瓶,直到戒掉奶瓶。

奶瓶齿及时治疗很重要

很多家长觉得,反正是要换牙的,不用补,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有龋齿以后,食物残渣容易藏在里面,刷牙时很难清除干净,而且牙齿表面的珐琅质被破坏了,已经失去了保护层,这样下去龋齿会越来越严重,还会引起炎症,如果损伤到神经后,孩子就会经常感到牙疼,不仅痛苦,还影响进食,影响营养的摄入,影响头面部的正常发育,而且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也有损害。所以,一旦发现龋齿,一定要及时治疗。

如何预防奶瓶齿

1、要科学地掌握喂奶时间和次数。每次喂奶时间一般限定在15分钟左右,当宝宝长到7、8个月,自己抱奶瓶喝奶时,应该让宝宝在20分钟内喝完,不要任其边吃边玩拖很长时间,避免使牙齿受腐蚀的时间加长。

2、可不能为图省事,让宝宝含着奶瓶入睡。若已形成习惯可以用温开水替代,且一定要纠正。

3、给宝宝喝奶要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每次喝毕必须用清洁棉签或温巾给宝宝擦拭口腔、齿龄及乳牙,即使还未出牙也要进行清洗。

4、对稍大点的宝宝尽快改用匙喂水、喂奶。逐步训练和培养宝宝饭后漱口,过渡到自己刷牙。

5、宝宝2岁开始,妈妈可用细小柔软的牙刷在宝宝吃过东西后及睡觉前刷牙。

6、宝宝长出乳牙后,要经常去口腔科做检查,以便及早发现问题立即得到治疗。同时可以让宝宝早日熟悉这里的环境,在需要治疗时,已经不惧怕医生,能够积极配合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奶瓶齿 奶瓶对口腔影响 奶瓶齿

婴儿长奶瓶齿是何原因 奶瓶齿要及时治疗

奶瓶齿,又名奶瓶龋,也许很多妈妈还不了解奶瓶齿,其实奶瓶齿的发生往往是由于家长没有掌握正确的喂奶方法造成的。那么什么是奶瓶齿?奶瓶齿对宝……详细>>

奶瓶齿需要治疗吗 婴儿奶瓶齿该如何处理

在日常生活中,宝宝在婴幼儿时期都会使用奶瓶喝奶粉,奶瓶是很常见的一种婴儿用品,每个婴儿都会使用奶瓶。很多宝宝在使用奶瓶之后,都会导致奶瓶……详细>>

日常5措施预防宝宝奶瓶龋齿

奶瓶龋齿是怎么回事呢?奶瓶龋齿是由于乳牙期时不注重牙齿保护,和宝宝使用奶瓶有关的龋齿,被称为奶瓶龋齿。奶瓶龋齿对孩子的牙齿危害是很大的,……详细>>

奶瓶使用注意事项要知道 如何选购奶瓶

很多妈妈会有一个误区,买个奶瓶很简单,能用就行。但你别忘了,奶瓶可能是宝宝3岁前使用频率最高的日常用品了。所以,你还敢不重视吗?奶瓶使用……详细>>

奶瓶应如何消毒?推荐两种奶瓶消毒法

奶瓶要如何消毒呢?其实正确的消毒方法并非仅仅是用热水洗一下哦,这样做没有起到消毒的作用。下面小编就来教妈妈们正确的消毒方法吧。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