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四个因素影响孩子的性格 如何培养孩子的好性格

2017-11-23 09:56:07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人,父母的行为对孩子性格的养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学龄前的儿童有哪些性格特征?如何培养他们好的性格?

学龄前儿童的性格特征

1、求知欲强:爱学习,有各种各样的兴趣,注意力比较稳定,善于把开始的事一直做到底。

2、富于友爱感:爱和其它小朋友一起玩,玩时能友好相处,善于把自己的愿望与集体相结合。

3、爱劳动:自主能力强,穿衣、吃饭都要求自己做,主动帮成人做事。

4、有同情心:关心老人,愿意帮助他人,不欺侮比自己小的孩子。

5、道德感和美感:具有爱人民、爱祖国的萌芽,喜爱唱歌、跳舞、朗诵诗等。

6、克服困难的态度:遇到困难努力去克服,并想出办法去完成任务。

孩子性格影响因素

1、父母性格影响

一般情况下,孩子出生后都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由于日常各种性格和习惯的影响作用下,家长就好比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家长什么样,孩子也会有样学样。

2、环境因素影响

有些家庭环境氛围比较差,或者所处的生活环境比较差,孩子的性格自然成长会比较差,容易出现暴躁、内向、孤僻等不良性格。

3、生活习惯影响

有些家庭的人生活习惯不规律不正确,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孩子的性格形成,而且孩子也会养成类似的生活习惯,影响孩子以后的成长。

4、教育方式影响

父母的教育方式对孩子性格形成的影响很大,家长平时要根据孩子的成长情况来思考下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得当。如果有教育方法不对以至于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的,家长必须及早纠正教育方式。

如何培养孩子的好性格

1、为孩子营造快乐幸福的家庭环境建立快乐幸福的家,是帮助孩子寻找持久快乐的最佳方法之一。孩子会从家长身上习得快乐“种子”,也会因为处在快乐的氛围中,而变得更加快乐。快乐的家庭环境,会让孩子的心态放轻松。也会让孩子变得更加自信和宽容。

2、孩子提供丰富多彩的生活氛围给孩子提供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有助于快速提高孩子感知觉的发展,这不仅仅是对孩子智力的发展有关键的促进作用,对孩子情商的发展也有关键性的作用。而只有高情商的孩子才更容易获得乐观的性格和人生态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好性格 性格影响因素 儿童性格特征

孩子性格乐观好处多 如何培养孩子乐观的性格

乐观既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也是一种性格。当孩子学会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学习、对待生活时,他的未来就会充满灿烂的阳光。接下来一起看看性格……详细>>

五个习惯培养孩子的好性格

详细>>

父母应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

不少细心的妈妈都会发现,孩子在平日的生活、玩耍、游戏、学习中,可表现出一些比较稳定的特点,如有的孩子比较合群、忍让;有的比较任性、自私……详细>>

培养孩子好性格不能总说“不许”

幼儿时期是决定个体性格形成的主要阶段,在以后的社会化过程中,除非经历重大变故,个人的性格一般不会发生根本的改变。而个人的性格和品质决定其……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好性格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我们都想孩子有个好性格,自己幸福,也能给他人带来幸福,而孩子的性格其实是可以培养的。那么孩子的性格具体如何培养?需要注意哪些误区?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