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婴幼儿每天需要多少钙 三个方法判断孩子是否缺钙

2017-11-23 10:30:42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我们身体当中重要的元素,在平时也会注意钙质的吸收,对于孩子来说更加重要,我们要注意补钙的正确方法,同时也要清楚宝宝缺钙的情况。

婴幼儿每天需要多少钙

2000年出版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所提供的数值如下:

1、0-0.5岁 300毫克/日

2、0.5-1岁 400毫克/日

3、1-4岁 600毫克/日

4、4-7岁 800毫克/日

宝宝缺钙表现

1、不易入睡,睡觉不实:夜惊、夜啼是宝宝缺钙的表现之一。通常新生儿缺钙就会常常在夜间突然惊醒,啼哭不止。

2、夜间盗汗:入睡后头部大量出汗,哭后出汗更明显。

3、性情异常:宝宝缺钙会脾气怪,常会出现烦燥、爱哭闹、坐立不安等表现,不易照看。

4、出牙晚、牙齿排列参差不齐:有的宝宝1岁半时仍未出牙,或者牙齿发育不良、咬合不正、牙齿排列参差不齐、松动或者过早脱落。

5、枕秃圈:缺钙的宝宝易出汗,通常后脑勺处的头发被磨光,形成枕秃。枕秃可以反应缺钙的一部分情况,但不是绝对的情况。

6、前囱门闭合延迟:前囟一般1~1.5岁时闭合,缺钙的宝宝通常常在1岁半后仍不闭合,形成方颅。

7、生长迟缓,学步晚,骨关节畸形:缺钙的小儿多数1岁左右学迈腿走路,或者会由于骨质软,表现为“X”形腿或者“O”形腿,肌肉,松软无力,腿骨疼痛。

8、肌肉肌腱松弛:缺钙严重,如果腹壁肌肉、会导致肠壁肌肉松弛的情况,可引起肠腔内积气而形成腹部膨大如蛙腹状。如果是脊柱的肌腱松弛的情况,可出现驼背、鸡胸、胸骨疼痛。

9、串珠肋肋软骨增生:新生儿缺钙,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让新生儿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10、缺钙还会表现为:精神状态不好、食欲不振、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抽搐、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等。

宝宝缺钙判断

1、应该先了解小儿的喂养情况,比如小儿的喂哺方式如何?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孩子每天的奶量是否充足?孩子何时开始添加辅食?辅食添加是否合理?小儿的食物中是否含有丰富的钙营养?小儿消化吸收功能是否正常等。另外还要了解小儿的一般健康状况,小儿是否经常患病?孩子是否经常做户外活动等?医生要通过对家长的询问来确定小儿是否存在缺钙的可能。

2、医生要给小儿做全面的体格检查,通过检查进一步确定小儿是否存在缺钙的临床表现?小儿长期缺钙可导致骨骼发育异常,但由于人在器官发育上存在一定差异,所以发现小儿骨骼发育有轻微异常,也不能轻易下结论,应该经过对各种信息的综合分析或观察再做诊断,而不能一看到小儿头囟门大一点,或肋骨稍有一点上翘就诊断小儿缺钙。

3、医生应根据临床诊断需要给小儿做化验检查,化验检查是帮助儿科大夫诊断小儿缺钙的主要信息资料之一,诊断时可以用来参考,但却不能作为唯一的诊断依据。

宝宝补钙时间

钙补钙的最佳时间是在每天的临睡前。在白天的一日三餐饮食中,人体可以从食物中摄入300毫克~400毫克甚至更多的钙,当体内通过钙调节机制从尿液排出钙时,血液可以随时从食物中得到补充来维持血钙的水平。到了夜间,人体不再进食,而尿液照常会形成,血液的一部分钙还是不断地进入尿液,于是为了维持正常的血钙水平,人体就不得不动用钙库--骨骼中的钙。这种体内自行调节的结果就使得每天清晨尿液中的钙几乎大部分来自骨钙。另一方面,人体内调节血钙水平的各种激素在白天和夜间的分泌量不同,因而血钙水平一般在夜间较低,白天较高。夜间的低血钙水平也可刺激甲状旁腺素分泌,使骨钙分解加快。临睡前补钙可以为夜间的这种钙调节提供钙源,阻断体内动用骨钙,况且钙还有镇静作用,可以有助于睡眠。因此,临睡前进食牛奶或其它补钙食品、药物,是一天中最佳的补钙时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时间 缺钙判断 补钙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宝宝缺钙有三个误区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缺不缺钙,抽血查微量元素便知,只要血钙正常,就不需要补钙。儿科专家认为这是个误区。南宝宝血钙正常未必不缺钙。儿童时期,……详细>>

三个方法判断是否缺钙!

水果与干果类:柠檬、枇杷、苹果、黑枣、杏脯、橘饼、桃脯、杏仁、山楂、葡萄干、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干、花生、莲子等。详细>>

婴幼儿每天补钙量是多少

宝宝如何补钙呢?婴幼儿的消化功能还不够完善,所以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补钙量是不同的,妈妈不能一概而论。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不同年龄宝宝……详细>>

三个方法判断是否缺钙

饮食中钙含量过低容易导致甲状腺紊乱,进而增加骨折和肾结石的危险。研究发现,钙摄入量最高组的参试者患原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的危险,比钙摄入……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需要补钙 孩子迅速补钙的8个原则

中国儿童的钙营养状况是成人钙营养的一部分。 通过我们国家钙营养的调查,发现饮食中钙营养比较低,每天摄的钙并不是很多的。我们每天吃的钙差不……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