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孩子营养不良影响发育 专家教你五个调理方法

2017-11-29 00:26:4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出现了营养不良的情况后,不但会有消瘦、没有精神的表现,同时还会危害到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要及时的对营养不良的情况进行治疗和调理。

营养不良危害

1、儿童营养不良会造成孩子体格发育的障碍,比如说身高不足、胸围不足,甚至还会有一些慢性疾病;

2、营养不良的初期,身高可能没有大的影响,但是,长久下去会造成骨骼发育的缓慢,从而就会造成孩子精神萎靡、反应迟钝、食欲不振等;

3、营养不良的孩子身体的免疫力比较低,容易出现各种疾病的感染,例如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呼吸道感染等;

4、营养不良会造成血糖低,孩子会出现面色苍白、呼吸困难、体温偏低甚至有抽搐的可能。

5、轻度营养不良,精神状态正常,但重度可有精神萎靡,反应差,体温偏低,脉细无力,无食欲,腹泻、便秘交替。合并血浆白蛋白明显下降时,可有凹陷性浮肿、皮肤发亮,严重时可破溃、感染形成慢性溃疡。重度营养不良可有重要脏器功能损害,如心脏功能下降可有心音低钝,血压偏低,脉搏变缓,呼吸浅表等。

营养不良治疗

1、西药治疗

(1)治疗期间宜予以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或维生素B族等药物。其他辅助治疗如苯丙酸诺龙25毫克,肌肉注射,每周二次,同时给予足量蛋白质类饮食。

(2)一般认为婴儿期以牛乳加蔗糖和植物油为最好的食品基础。年龄稍大可根据当地习用食品加添固体食物以提高热卡供给,如无腹泻、呕吐,早期即给予每天每公斤190热卡,逐渐增至200热卡。不能耐受乳糖者忌用乳类。

(3)少量多次输血、输血浆,行静脉或肌肉注射。亦可用胎盘血多量多次灌肠。

(4)顽固病例可采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考地松等激素。

(5)针刺肝俞、胃俞、身柱,用短促强刺激。

2、中药治疗

(1)取黄鳝鱼1条,鸡内金10克。将鳝鱼去内脏,切块放碗中,加鸡内金,蒸熟后食用。

(2)红薯叶30克,鸡内金10克,煎汤,调味服。

(3)人乳拌麦芽,煎汤服。

(4)山楂数个,红糖少许,煎汤服。

(5)鹅不食草3克,炖猪肉食用。

(6)金不换草60克,同豆腐炖服。

营养不良调理

1、食用消化药物:当宝宝长期出现消化方面的问题时,我们也可以建议妈妈们为宝宝准备消化方面的药物。孩子的肠胃存在病菌或者是出现蠕动缓慢问题,还是需要借助药物治疗,才能够更快的促进孩子对于饮食营养的吸收。

2、补充维生素:在我们日常的饮食营养中,维生素营养也是非常必须的。当我们想要缓解孩子的营养不良问题,还是可以选择让孩子补充维生素,维生素的种类比较多,我们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合理的选择维生素。

3、补充水解蛋白:对于存在进食困难或者是食欲不振的宝宝,我们也建议让孩子食用水解蛋白,这种水解蛋白能够更快的补充营养元素。不过在服用水解蛋白的时候,要记得定时定量,注意和果汁一起送服,一天可以食用二到四次。

4、改善饮食结构: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孩子的营养问题,我们还是需要从营养改善方面做起,需要注意均衡安排宝宝的饮食。荤素搭配要合理安排。从宝宝的饮食习惯上看,妈妈们可以多为宝宝准备鸡蛋羹。鸡蛋羹含有丰富蛋白质,软软的,非常适合宝宝。

5、按摩疗法:在改善宝宝食欲的问题上,我们也建议爸爸妈妈们可以通过按摩的方式,能够让孩子食用更多营养的食物。按摩能够改善孩子的身体状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不良调理 营养不良危害 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影响发育 可吃四种食物调理

孩子在出现了营养不良的情况后,不但会出现身体抵抗力差的情况,而且还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需要我们当心,特别是在饮食当中要进行合理的调理……详细>>

营养不良影响孩子智力吗 五个方法合理调理

孩子的健康成长特别重要,特别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对各种营养的需求也比较多,我们要重视孩子的营养供给,特别是营养不良的情况对孩子的危害……详细>>

营养不良影响孩子发育吗 会造成三大危害

营养不良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重视,它也是儿童当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对患儿的危害性也特别大,我们要注意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而且日常……详细>>

怎么知道孩子营养不良 教你营养不良评估方法

营养是我们身体的重要部分,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更加重要,在现实生活当中,也会有的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需要我们重视。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影响孩子发育 家长该怎么办

很多小孩子都喜欢挑食,但挑食是一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对他们健康成长造成不利影响。有的小孩子因挑食而营养不良,不仅体重比同龄人轻,而且智力、……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