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宝宝出汗多或是因营养过剩 宝宝出汗怕着凉怎么办

2017-12-03 08:29:1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多汗大多数是属于生理多汗,但是有时候却不是。那么宝宝生理性多汗是何原因?宝宝汗多又应该怎么办?

什么是生理性多汗

汗是由皮肤上的汗腺分泌出来的,其中99%是水,1%是盐,所以在汗水流入嘴里时,我们会尝到汗是咸的。当天气炎热,室温过高,穿衣、盖被过多,体内供热过多(如进食高热量的食物后),或剧烈运动后,人体都会出汗,此时的出汗是机体通过出汗及时调节体温,带走多余的热量,排出某些代谢废物,如尿素、乳酸等的过程,属于正常的生理性出汗。小儿由于代谢旺盛,活泼好动,常比成人汗多,婴幼儿皮肤含水量大,微血管分布较多,由皮肤蒸发出去的水分尤其多。孩子除了汗多,精神状况尚好,食欲正常,生长发育良好,体检完全达标,就属于儿童生理性出汗,无需治疗,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汗量会渐渐减少。

宝宝生理性多汗的原因

1、睡眠习惯不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即使在寒冷的冬季,暖气、空调也让屋子里的温度很高,但是家长还是害怕晚上睡觉的时候冻着孩子,因此给孩子盖得厚厚的,尤其是小宝宝,总是包得严严实实。殊不知,孩子因为大脑神经系统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不完善,而且又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机体的新陈代谢非常旺盛,产热太多,再加上厚衣被的刺激,所以只能通过出汗才能发散体内的热量,来调节到正常的体温。

2、营养过剩

很多家长总是担心孩子营养不够,想方设法让孩子多吃补品,在入睡前也经常让孩子喝点牛奶或吃些热量高的东西再去睡觉,结果入睡后机体大量地产热,只好通过皮肤出汗来散热。

宝宝出汗怕着凉怎么办

1、立即给宝宝擦干汗液

宝宝出汗着凉怎么办?宝宝一出汗,里面的小衣服就湿了,等到安静下来后,衣服就变凉了,所以妈妈需要给宝宝换掉湿的衣服,但是也要记住不要立刻脱衣服,要用毛巾把胸背上的汗擦干再脱衣服。

2、不要给宝宝喝凉水

宝宝体温调节慢,不能很快接受冷热变化,不要宝宝出汗后就给宝宝喝凉水,或者冷饮来解热,应该在户外活动要半个小时左右就要给宝宝少量的白开水,如果宝宝不爱喝水,可以适当给宝宝喝一点果汁,给宝宝做汤,如紫菜汤、西红柿蛋汤、水果汁等为宝宝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出汗多就是多汗症吗? 宝宝出汗多该怎么办?

随着夏季的高温,出汗是很正常的现象,尤其是一些小孩子,更是容易出现汗多的现象。不过当孩子出汗多于平常,并且在睡觉的时候或者在空调房中出汗……详细>>

宝宝出汗多怎么办?宝宝出汗多的原因

宝宝出汗多怎么办?一般情况下,宝宝出汗多都发生在睡觉的时候,婴儿和幼儿睡觉时常常会出汗。不过,如果出汗多,家长就要注意了。详细>>

四个原因或致宝宝多汗 宝宝出汗多怎么办

小宝宝爱玩,活泼好动,有时候跑来跑去容易出汗。这时候很多家长以为宝宝是运动了才出汗的,然而其实有一些别的原因引起宝宝出汗的。接下来一起看……详细>>

宝宝出汗多,原因有几种

经常有家长带多汗的宝宝到儿科门诊向医生咨询,如宝宝出汗多,是因为体质虚吗?详细>>

宝宝爱出汗怎么办?宝宝爱出汗或是疾病引起

出汗是人体的一种正常生理功能,使人体通过皮肤蒸发水分来调节身体内部的正常体温,但有时出汗却是由于身体内存在的某些疾病引起,所以,医学上有……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