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宝宝睡觉吃奶易致中耳炎 预防吃奶睡着奶嘴是关键

2017-12-02 01:51:1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宝宝会在吃奶的时候睡着,那么宝宝睡觉时吃奶有什么危害?如何预防宝宝吃奶时睡着?

宝宝睡觉时吃奶的危害

1、容易导致中耳炎

人的中耳有一条连接咽部和中耳的通道叫做咽鼓管,婴幼儿的咽鼓管较成人短而平,腔径较大,由于孩子睡觉躺着吃奶如果吞咽不协调,很容易造成奶汁的溢入,导致细菌滋生而引发中耳炎。同时婴幼儿在的咽喉部位是一个特别容易藏垢纳污的地方,如果奶液滞留就容易造成孩子反复的呼吸道感染,临床中观察的经验是凡是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往往都有睡前吃奶的习惯。

2、容易刺激呼吸系统发炎

2岁以下孩子消化系统发育不健全容易出现胃食道返流现象,“倒奶”“吐奶”尤其是躺着吃奶,更容易造成已经进入胃的奶液又返流到食管中,多属于生理现象,无须担心。少量的奶液往往不会引起临床上明显的症状。但是我们常常发现一些孩子咽部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往往误以为是孩子生痰的痰液造成的,而误用止咳祛痰药物和抗生素治疗,其实是胃食道返流的奶液造成的。而睡前吃奶加重了胃食道返流现象发生,同样奶液的滞留往往会引发呼吸道系统的感染,同时返流胃液会刺激呼吸系统发炎,宝宝会出现咳嗽长期不愈、形成慢性咳嗽、气管炎、或者肺炎。

如何预防宝宝吃奶时睡着

1、奶嘴孔大小要适中

有一部分混合喂养的宝宝,妈妈为了防止宝宝呛奶就选择特小孔的奶嘴喂养,这样会使宝宝花了很大的劲才吃了一点点奶,就完不成任务”累”睡着了,由此造成爸妈的忧虑,以为宝宝食欲差。事实上这是错觉,所以喂奶时选择奶嘴孔大小恰当的奶嘴很重要。

如何判断奶嘴大小是否恰当?

(1)当你将奶瓶倒过来乳汁一滴接一滴地从奶嘴孔中流出来,这样奶嘴孔大小是适中的;

(2)当奶的流出呈直线下来孔就太大了;

(3)而用力甩后才有奶流出则孔太小了。

对于吸吮力良好的宝宝通常在10—15分钟就能吸吮完他所需要的乳汁量,过度的吃奶疲劳,宝宝自然要采取拒绝的办法了。

2、喂奶时妈妈莫睡着

母乳喂养时(尤其是晚上),喂着喂着,妈妈自己睡着了,宝宝不久也含着乳头睡着了,这样宝宝就会由于缺少喂奶时对吸吮的不断刺激,时间一长宝宝就容易形成条件反射,没吃几口奶就睡着了,因此辛苦的妈妈一定要注意喂养技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吃奶睡着 睡觉吃奶危害

宝宝睡觉吃奶好吗

宝宝睡觉吃奶好吗?在喂奶时,宝宝如果将要睡着,可轻轻揉他的小耳垂,或用手指弹他的足底,将宝宝弄醒后继续喂哺。如果宝宝实在不醒也不要勉强,……详细>>

宝宝吃奶睡着怎么办

宝宝吃奶睡着怎么办?相信很多父母都遇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就宝宝在吃奶的时候吃着吃着就睡着了。其实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宝宝爱睡觉导致的。详细>>

宝宝吃奶睡觉弊端多 宝宝吃奶睡觉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新生宝宝爱睡觉,有的宝宝在妈妈怀里吃奶的时候都会睡着,这是每个哺乳的妈妈经常遇到的事情。那么宝宝吃奶睡觉有何弊端?如何解决?详细>>

宝宝睡觉时吃奶弊端多

有些妈妈为了让孩子睡得快一点,特别喜欢让宝宝在临睡时吃奶,宝宝吃着奶才能渐渐睡去。其实这是个错误的做法,而且对宝宝的影响很大。详细>>

宝宝睡觉不吃奶要叫醒喂奶吗

宝宝睡觉不吃奶要叫醒喂奶吗?专家分析:睡着的宝宝要不要叫醒喂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