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脂溢性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宝宝头顶起乳痂是何原因 如何治疗宝宝的乳痂

2017-12-02 01:55:02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些宝宝的头皮上会出现一些鳞片状、淡黄色油腻的斑块,看上去很不好看,有的家长会异常紧张,担心宝宝是不是什么严重的皮肤病,其实宝宝头皮上的斑块就是乳痂。什么是乳痂?宝宝为什么会长乳痂?又应该如何治疗?

什么是乳痂

宝宝刚出生时,在皮肤表面有一层油脂,这是一种由皮肤和上皮细胞分泌物所形成的黄白色物质。如果宝宝出生后不洗头,时间一长,这些分泌物和灰尘聚集在一起就会形成较厚的乳痂。乳痂也被称为是奶伽。

乳痂一般不疼不痒,对宝宝的健康也没有明显的影响。这在宝宝中非常普遍,会存在一段时间。乳痂摸上去有些油腻,会脱皮,大部分会自然痊愈,属于暂时性的现象。

宝宝头顶起乳痂的原因

小婴儿的皮肤角质层比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而且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物理因素及致病微生物的刺激较敏感;一岁以内的(特别好发于1~2个月的宝宝)的宝宝,湿疹常局限于头面部,又叫特异性皮疹,由于此阶段婴儿的营养来源以奶为主,所以民间常叫它奶(乳)痂,是常见的婴儿过敏性非传染性皮肤表现,具有复发性,其发生原因很复杂。乳痂是宝宝新陈代谢的产物,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1、遗传:如果爸爸妈妈头皮屑特多,或曾患过脂溢性皮炎,宝宝就很容易长乳痂。

2、疾病因素:新生儿皮肤脆弱敏感容易出现皮肤问题,若宝宝头部发生了脂溢性湿疹,若得不到及时治疗和护理则会结痂,形成乳痂。

3、生活习惯:中国传统习俗认为,新生宝宝不宜洗澡洗头,时间长了,就会使乳痂越积越厚。而西方的宝宝很少有较厚的乳痂,因为他们从新生儿开始,就经常洗澡洗头。

4、饮食习惯:哺乳妈妈和宝宝的饮食中油脂含量高,就更容易长乳痂。

如何治疗宝宝的乳痂

1、用软毛刷清除

你可以使用软毛刷轻轻地刷宝宝的乳痂,让它慢慢的松开,直到脱落。每天使用温和的洗发精清洗宝宝的头发也有帮助。

2、用凡士林软化

对于一些比较顽固的乳痂,你也可以使用凡士林,或是润肤霜、橄榄油来软化它们。然后再用软毛刷刷除,洗发精清洗头发和头皮。

3、留意摄取食物

你吃的食物有可能会加重宝宝的乳痂,引起细菌生长。因此,避免食用过敏性食物、乳酸菌、精糖和动物脂肪。

4、也可就医治疗

如果你不放心,或是宝宝的乳痂太过严重,你也可以带宝宝就医诊治。医生可能会给你一些药膏,或是药用洗发精去清除宝宝的乳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乳痂 头顶起乳痂原因 乳痂

宝宝长乳痂是何原因 乳痂对宝宝健康有影响吗

宝宝出生前,很多妈妈会以为自己将迎来一个美丽可爱的小天使,但刚出生的宝宝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样好看,皱巴巴的皮肤,自带高原红的脸蛋,甚至头……详细>>

宝宝的乳痂该如何护理 如何预防乳痂再生

宝宝出生前,很多妈妈会以为自己将迎来一个美丽可爱的小天使,但刚出生的宝宝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样好看,皱巴巴的皮肤,自带高原红的脸蛋,甚至头……详细>>

宝宝长乳痂护理注意事项 如何预防乳痂再生

许多宝宝出世后,头皮被一层黄褐色油乎乎的鳞屑或痂皮掩盖,远远看上去像顶着一个“小帽子”,老大家称之为“头垢”,也就是常说的“乳痂”!当宝……详细>>

教你去除婴儿头顶乳痂的方法

新生儿头顶上常常会有一层厚厚的、黑色或褐色鳞片状乳痂,让他们看上去显得很脏。所以,年轻的家长总想除去这层讨厌的东西,但老人们却说,头顶的……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宝宝长乳痂 去除乳痂要这么做

相信不少的家长都遇到过宝宝出生不久之后头顶上会有很厚的乳痂。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宝宝长乳痂?家长应如何帮宝宝去除乳痂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