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恐惧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恐艾症学校恐怖症儿童恐惧症疾病恐怖生育恐惧症

隔代教育因何原因产生 隔代教育有哪些不利因素

2017-11-30 09:58:4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家庭的家长都因上班工作忙而没时间管教孩子,因此孩子就会给家里老人来带,这就变成了隔代教育。接下来一起看看隔代教育产生的具体原因与隔代教育的不利因素吧!

隔代教育产生的原因

1、父母由于工作繁忙、外出工作或离异等因素,无法亲自教养孩子,于是将孩子交由祖辈家长教养。

2、祖辈家长由于已经抚养一代子女,所以更擅长育儿,能更好地教育、养育孩子。

3、祖辈家长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来关注并回应孩子的各种需要。

4、祖孙间血浓于水,老人自然而然疼爱孙辈。这为隔代教育的成功奠定了心理基础。

5、祖辈家长与幼儿的互动,能丰富其晚年生活,使其生活充实。

6、祖辈家长有大把时间和小孩子玩耍,二者培养了亲密的关系,这为隔代教育奠定了良好的条件。

7、祖辈家长拥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哲理性的人生领悟,这些都是祖辈家长进行隔代教育的基础。

隔代教育的不利因素

1、祖辈思想观念陈旧落后

隔代家庭中祖辈家长受教育年限,明显低于核心家庭父辈家长的受教育年限,且教育观念陈旧、落后。祖辈的世界观形成于几十年之前,当时他们受教育的程度低,知识面窄,他们中不少人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水平还停留在几十年前。在与孩子的亲密接触之中,他们的观念无意中会传播给孩子,还有一些祖辈家长因文化低、思想旧,无意识地给孩子传授不少封建迷信的东西,无形中增加了孩子接受新思想、新知识的难度。

2、影响性格发展

隔代抚养方式可能导致孩子心理变异,产生某些心理问题,如心理老年化、社交恐惧症等。

①心理老年化。孩子长期处于老年人的生活空间和氛围中,耳濡目染老年人的语言和行为,这对于模仿力极强的孩子来说,极有可能加速孩子的成人化,更严重的还会造成孩子心理老年化。

②社交恐惧症。由于老年人大都喜欢安静而不喜欢运动与外出,又顾忌孩子户外活动的安全问题,而易使孩子的成长环境囿于狭小的家庭空间,缺乏应有的社会交往,不利于养成孩子开阔的胸怀,热情、宽容的性格。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容易心胸狭窄,不善与人交际,甚或产生社交恐惧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代教育不利因素 隔代教育产生原因

隔代教育有5个弊端 如何弥补隔代教育的缺陷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很多爸爸妈妈都无法自己带孩子,做不到亲子教育,更多的情况下是把孩子教会祖辈来养育。然而,这样就会出现很多弊端,影响着……详细>>

隔代教育可分四种类型 隔代教育有哪些弊端

隔代教育是当代社会家庭大多要面对的问题。怎样的隔代教育能打100分呢?三代人之间的教育观念差异用什么方法来磨合呢?更重要的是,究竟怎样的……详细>>

隔代教育的矛盾有哪些?完善隔代教育的方法

隔代教育在中国是很普遍的,由于父母工作繁忙或其他原因导致孩子需要祖辈照顾。这个时候就会容易产生矛盾,例如,管教的方法、喂养和教育等,这……详细>>

隔代教育易养出这四种孩子 如何解决隔代教育问题

一些年轻家长由于自己的工作繁忙,将养育孩子的任务交给了孩子的姥姥姥爷或爷爷奶奶,这种由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称之为隔代教育。那么隔代教育……详细>>

隔代教育会导致哪些问题 如何解决隔代教育问题

“隔代带孩子”是当今社会的普遍现象。教育孩子关键不在于谁带,主要在于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父母有责任抚养教育孩子,即使有老人的帮忙,也要多……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