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孩子过量食用山楂竟会降低食欲 宝妈必看

2017-11-30 07:53:47      家庭医生在线

山楂含有多种有机酸,可以刺激胃液分泌,帮助促进消化,可以起到开胃消食的作用。那么小孩子可以吃山楂吗?

孩子能吃山楂吗

孩子是可以吃山楂的,山楂也是属于一种水果,不管是什么食物,只要不过量,那么就是可以吃的,而且对身体也是有好处的。首先山楂中含有很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等等。可以增强孩子的身体的抵抗力。其次山楂还具有消食的作用,特别是吃多了消化不良的孩子,适当的吃点山楂,可以有效的缓解积食的现象。另外山楂酸酸甜甜的口味是可以健脾开胃的,没有胃口的时候可以帮助促进孩子的饮食。

孩子吃山楂的坏处

1、损伤肠胃

山楂中含有果酸、有机酸、山楂酸等,会增加胃酸的分泌,刺激胃黏膜,从而导致肠胃不适。而儿童一般肠胃机能尚未完善或比较脆弱,吃多了会损伤肠胃,降低消化功能。

2、损伤牙齿

儿童一般来说,牙齿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尤其是那些处于换牙期的儿童,如果过多的食用山楂,山楂中的酸性物质会对牙齿表层的牙釉质等造成一定程度的腐蚀和破坏,会影响孩子牙齿的生长。

3、影响食欲

虽然说适量食用山楂是能够增强食欲的,但是如果食用过量,可能会适得其反,反而导致孩子的食欲下降。特别是吃那些由山楂加工而成的山楂糕、山楂片,大多是含有淀粉、糖、甚至是有添加剂,孩子如果吃过多这种食物,会使得血糖保持在较高水平,使得孩子没有饥饿感,不仅影响食欲,还会导致肥胖甚至是影响身体健康。

孩子吃山楂的做法

1、山楂莲子粥

山楂(50克左右)和莲子(20~30克)给孩子煲粥喝,莲子和粥都要煮得够烂,一起吃下去。对不到1岁的小儿,山药和莲子要尽量碾碎。干的可磨成粉,再用米汤调成糊糊来喂养。此粥可温胃健脾,最适合脾阳不足的小儿。

2、山楂粥

山楂(20克左右)、米(30克)共煮粥,煮的过程中可加入三两片薄姜。粥成后加些许糖即可。

3、山楂鸡内金

鸡内金3克,山楂、麦芽、神曲、甘草各3克。水煎服,每次服3克,日服3次。主治小儿消化不良。

4、白术焦山楂

白术60克,鸡内金30克、焦山楂30克,共研为细末,每次服1.5克,日服3次,开水送下。主治小儿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山楂做法 吃山楂坏处 吃山楂

盘点宝宝吃山楂的好处与坏处 宝宝吃山楂注意事项

中医认为,山楂只消不补,对食物积滞、胃口不好、不爱吃饭的宝宝能起到开胃、助消化作用,适宜食用,但是宝宝吃山楂也是有坏处的。接下来一起看看……详细>>

宝宝过多吃山楂易危害健康

宝宝如果厌食了,妈妈就会给幼儿吃些山楂来开胃。然而,山楂虽然作用多,但是,宝宝也不宜多吃哦。孩子多吃山楂会反而危害健康。详细>>

宝宝多吃山楂影响身体健康

很多妈妈认为山楂可以开胃,宝宝多吃不会伤害健康,反而会让幼儿胃口大开。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妈妈们,宝宝多吃山楂是会影响身体健康的,宝宝要……详细>>

孩子吃巧克力竟有这些危害 宝妈必看

巧克力是一种高热量的食品,很多小孩子都非常喜爱。爸妈一直认为巧克力是营养食品,都会让孩子吃,殊不知,孩子吃过多的巧克力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不……详细>>

儿童吃山楂别过量

小明不爱吃饭,她妈妈总是买山楂给小明当零食吃,以为这可以开胃助消化,多多益善。医学研究表明,山楂的确有促进胃液分泌的作用,因而能帮助消……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