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混合喂养有什么坏处 盘点混合喂养的最佳方法

2017-11-30 08:00:3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喂养方式都是混合喂养。那么什么是混合喂养?如何混合喂养?

什么是混合喂养

混合喂养是在确定母乳不足的情况下,以其它乳类或代乳品来补充喂养婴儿。主要是母乳分泌不足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完全母乳喂养时可选择这种方式。混合喂养虽然不如母乳喂养好,但在一定程度上能保证母亲的乳房按时受到婴儿吸吮的刺激,从而维持乳汁的正常分泌,婴儿每天能吃到2~3次母乳,对婴儿的健康仍然有很多好处。混合喂养每次补充其它乳类的数量应根据母乳缺少的程度来定。混合喂养可在每次母乳喂养后补充母乳的不足部分,也可在一天中1次或数次完全用代乳品喂养。但应注意的是母亲不要因母乳不足从而放弃母乳喂养,至少坚持母乳喂养婴儿6个月后再完全使用代乳品。

混合喂养的坏处

1、乳汁被污染

我们知道,当宝宝直接吮吸母乳时,是直接从妈妈身上获得食物来源,如果当宝宝是进行配方奶粉、牛奶等混合喂养的方式,要考虑乳汁是否受到污染。有一些宝宝在混合喂养的过程中出现腹泻,可能是和喂养的成分被污染有关系。

2、营养成分含量和搭配不够

母乳是宝宝最合适的食物,虽然牛奶、配方奶等都含有宝宝需要的营养成分,但是营养成分含量和搭配不比母乳好。例如,牛奶中含有较多的酪蛋白,脂肪颗粒也大,矿物质含量大,同时牛奶中的异体蛋白还有引起宝宝过敏反应。

3、宝宝心理发育问题

母乳喂养的宝宝通常会比较安静,夜间较少哭闹,并且母乳喂养的宝宝从长期的观察来说会更聪明。这是因为在母乳喂养的时候,通过母子之间的皮肤接触、视觉接触等良好的刺激,加上母乳中含有促进宝宝神经精神发育等物质,对宝宝健康发育更好,这些都是混合喂养所缺少的。

混合喂养的最佳方法

1、一次只喂一种奶,吃母乳就吃母乳,吃配方奶粉就吃奶粉。不要先吃母乳,不够了,再调奶粉。这样不利于宝宝消化,容易使宝宝对乳头产生错觉,可能引发厌食奶粉,拒吃奶瓶。

2、充分利用有限的母乳,尽量多喂宝宝母乳。母乳是越吸越多,如果妈妈认为母乳不足,而减少喂母乳的次数,会使母乳越来越少。母乳喂养次数要均匀分开,不要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喂母乳。

3、夜间最好是母乳喂养。夜间妈妈比较累,尤其是后半夜,起床给宝宝冲奶粉很麻烦;另外,夜间妈妈休息,乳汁分泌量相对增多,宝宝的需要量又相对减少,母乳可能会满足宝宝的需要。但如果母乳量确实太少,宝宝吃不饱,就会缩短吃奶时间,影响母子休息,这时就要以奶粉为主了。

4、每次调奶粉时,不要调得太多,尽量不让宝宝吃搁置时间过长的奶粉;冲调奶粉后的温度与人体的温度差不多,一般在36摄氏度左右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混合喂养最佳方法 混合喂养坏处 混合喂养

混合喂养好吗?混合喂养的方法

混合喂养好吗?由于母乳不足或其他由于导致需要混合喂养宝宝,但是妈妈又会担心混合喂养对新生儿健康发育有影响。混合喂养是否会影响宝宝健康呢?……详细>>

混合喂养有什么利弊 混合喂养有6大注意事项

宝宝出生之后,妈妈们会悉心为孩子准备营养美食。当孩子年龄比较小,一般会选择母乳喂养,可是当母乳的分泌量不足的时候,很多妈妈就开始考虑混合……详细>>

宝宝如何混合喂养 混合喂养对宝宝会有什么影响

对于宝宝无论是民间还是医生都建议最佳的喂养方式就是母乳,但是有时候因为某些特殊原因不得不母乳和奶粉同时进行,这就是所谓混合喂养,那么要如……详细>>

宝宝混合喂养好吗 混合喂养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宝宝出生之后,妈妈们会悉心为孩子准备营养美食。当孩子年龄比较小,一般会选择母乳喂养,可是当母乳的分泌量不足的时候,很多妈妈就开始考虑混合……详细>>

新生儿混合喂养好吗 混合喂养的方法有哪些

很多妈妈都因为奶水不足而需要混合喂养宝宝,但是有的妈妈却被告知混合喂养对宝宝不好,而对于新生儿混合喂养究竟好不好的问题,也是很多妈妈一直……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