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奶瓶齿需要治疗吗 婴儿奶瓶齿该如何处理

2017-11-30 08:03:4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宝宝在婴幼儿时期都会使用奶瓶喝奶粉,奶瓶是很常见的一种婴儿用品,每个婴儿都会使用奶瓶。很多宝宝在使用奶瓶之后,都会导致奶瓶齿。接下来一起看看如何有效预防奶瓶齿吧!

奶瓶齿需要治疗吗

一些家长觉得,反正日后是要换牙的,现在牙齿坏掉就坏掉,无所谓。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妈妈一定要好好预防宝宝出现奶瓶齿,免得宝宝正常长牙的时候,牙齿没办法吸收营养。

宝宝牙齿开始损坏时,一般刷牙会很难刷掉牙齿中间的食物残渣。牙齿的表面有一层珐琅质,这层保护层一旦被破坏了,就会使宝宝的龋齿越来越严重。宝宝的乳牙不能过早地被坏牙占据,否则宝宝稚嫩的肠胃功能也会因此受到伤害。而且宝宝一旦出现坏牙,他们咀嚼能力会变得越来越差,更有甚者因为牙的问题而影响长相。所以,父母千万别小看奶瓶齿。

婴儿奶瓶齿该如何处理

奶瓶龋由于多个牙齿、广泛性龋坏,治疗时首先进行药物治疗。以涂药方法治疗龋病主要适用于龋损面广泛的浅龋或剥脱状的环状龋,不易制备洞形的乳牙,这类龋损常见于乳前牙邻面和唇面,有时也可见于乳磨牙牙合面和颊面。若有条件时应尽量作修复治疗,因为药物治疗并不能恢复牙体外形,仅起抑制龋蚀进展的作用。乳牙龋蚀后,可致咀嚼功能降低。多个牙牙冠破坏严重时,可致乳牙冠长度缩短、咬合高度降低,对颌面的正常生长发育及恒牙列的形成均带来不良影响。故去除病变组织,恢复牙体外形、提高咀嚼功能的修复治疗也是重要的。

如何有效预防奶瓶齿

1、要科学地掌握喂奶时间和次数。每次喂奶时间一般限定在15分钟左右,当宝宝长到7、8个月,自己抱奶瓶喝奶时,应该让宝宝在20分钟内喝完,不要任其边吃边玩拖很长时间,避免使牙齿受腐蚀的时间加长。

2、可不能为图省事,让宝宝含着奶瓶入睡。若已形成习惯可以用温开水替代,且一定要纠正。

3、给宝宝喝奶要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每次喝毕必须用清洁棉签或温巾给宝宝擦拭口腔、齿龄及乳牙,即使还未出牙也要进行清洗。

4、对稍大点的宝宝尽快改用匙喂水、喂奶。逐步训练和培养宝宝饭后漱口,过渡到自己刷牙。

5、宝宝2岁开始,妈妈可用细小柔软的牙刷在宝宝吃过东西后及睡觉前刷牙。

6、宝宝长出乳牙后,要经常去口腔科做检查,以便及早发现问题立即得到治疗。同时可以让宝宝早日熟悉这里的环境,在需要治疗时,已经不惧怕医生,能够积极配合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奶瓶齿 奶瓶齿处理 奶瓶齿治疗

婴儿长奶瓶齿是何原因 奶瓶齿要及时治疗

奶瓶齿,又名奶瓶龋,也许很多妈妈还不了解奶瓶齿,其实奶瓶齿的发生往往是由于家长没有掌握正确的喂奶方法造成的。那么什么是奶瓶齿?奶瓶齿对宝……详细>>

奶瓶齿及时治疗很重要 如何预防奶瓶齿

奶瓶齿是指已经长了牙齿,但还在用奶瓶吃奶的婴幼儿所患的一种龋病。日常生活中,不时可以看到一些宝宝,还不等乳牙出齐,已长出的牙却变成又黑又……详细>>

日常5措施预防宝宝奶瓶龋齿

奶瓶龋齿是怎么回事呢?奶瓶龋齿是由于乳牙期时不注重牙齿保护,和宝宝使用奶瓶有关的龋齿,被称为奶瓶龋齿。奶瓶龋齿对孩子的牙齿危害是很大的,……详细>>

婴儿奶瓶什么材质好

第一次做妈妈的你,一定都会将最好的东西给你的宝宝,但是在奶瓶挑选时是不是都碰到问题呢,婴儿奶瓶什么材质好呢?详细>>

婴儿奶瓶哪个牌子好

不同材质的婴儿奶瓶各有特点,父母可以根据宝宝年龄和自己的实际情况给宝宝选择奶瓶材质。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