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七大因素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想长得好多吃这些食物

2017-11-30 08:11:1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生长发育状况是每位家长都密切关注的,家长们要明白,根据遗传学方面的理论,人体生长受到内部遗传与外部环境两个方面的影响。因此,宝宝的生长发育虽然由遗传决定了可能性,但还受到了环境条件的左右。宝宝的天资能否充分发挥,受到环境因素的制约,所以,家长们就要关注日常生活中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几大因素。

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的因素

1、遗传

遗传因素对小儿的生长发育有一定影响。如父母身材的高矮、皮肤的颜色、毛发的多少以及形态等,对子女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2、精神因素

专家认为得不到抚爱的儿童,由于体内分泌的生长激素比较少,故他们的平均身高可能低于同龄儿童。

3、营养

营养对生长发育至关重要。婴幼儿期需要合理的饮食结构,否则不但影响正常发育,而会影响日后的智能。

4、睡眠

儿童入睡后,脑垂体的前叶就能分泌出一种生长激素。如睡眠不足,生长激素就可能受阻,形成精神性侏儒症。

5、锻炼

利用自然条件进行体格锻炼对增强儿童体质,提高发育水平和降低发病率有很大作用。日光、空气、水能促进新陈代谢、消化、吸收和血液循环,有利生长发育。

6、疾病

长期消化功能紊乱、反复呼吸道感染、内分泌系统疾病以及大脑发育不全等,对小儿生长发育都有直接影响。

7、环境和气候

人体学研究已经证明,秋季长重,春季长高。从地区来看,热带发育较早,寒带生长迅速。此外,合理的生活制度、清鲜空气、没有噪音和污染的环境,均有利于小儿体格和精神的发育。

利于孩子生长发育的三种食物

1、牛奶:是优质蛋白质、核黄素、钾、钙、磷、维生素B12、维生素D的极佳来源,这些营养素可为大脑提供所需的多种营养,牛奶的派生品-酸奶可增强免疫体系功能,阻止肿瘤细胞增长,防止动肪硬化、激活胃蛋白酶,增强消化机能,提高人体对矿物质元素钙、磷、铁的吸收率。

2、葵花子:葵花子含有大量的亚油酸等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促进人体细胞的再生和成长,保护皮肤健康,并能减少胆固醇在血液中的淤积,丰富的铁、锌、钾、镁等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E,使葵花子有一定的补脑健脑作用。

3、香蕉:香蕉含有称为“智慧之盐”的磷,是色氨酸和维生素B6的超级来源,同时纤维也多,儿童大便不规律、便秘时,每天吃一根香蕉对上述症状有缓解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利于生长发育的食物 影响生长发育因素

影响生长发育因素多 四个方法助孩子健康成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重视孩子长的高、长的壮,还要重视孩子的健康成长,影响到孩子生长发育的因素也比较多,我们要注意正确的方法。详细>>

影响小儿生长发育的因素

遗传因素对小儿的生长发育有一定影响。如父母身材的高矮、皮肤的颜色、毛发的多少以及形态等,对子女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详细>>

七因素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九种食物助健康成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重视日常的生活及饮食护理,特别是影响到孩子生长发育的因素也比较多,日常的饮食就特别重要。详细>>

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的5大因素

在十个月的漫长孕期中,女性不仅要去医院定时进行产检,在生活中也要万分注意,不能吃有刺激性的食物,不能做强烈的运动……这一切都是为了肚子里……详细>>

宝宝长得矮就是生长发育迟缓?

孩子的生长发育一向都是家长的关注重点,如果孩子长得快、长得好,爸爸妈妈也沾沾自喜,如果宝贝瘦成“豆芽菜”又长不高,不禁急坏了爹妈:我家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