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给宝宝把尿利弊大盘点 给宝宝把尿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11-30 08:13:4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尿“把”还是“不把”,似乎永远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给宝宝把尿的做法在中国由来已久,虽然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妈妈开始给宝宝用纸尿裤,但是很多人还是更喜欢给宝宝把尿。那么给宝宝把尿有什么好处和坏处?给宝宝把尿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给宝宝把尿的好处

1、把尿能提升亲子联系

妈妈为了给宝宝把尿,要频繁观察宝宝要排便的迹象,这会让你更加了解他的需求,从而让你和宝宝之间的亲子联系更加紧密。而且,有的妈妈为了晚上给宝宝把尿,会让宝宝跟自己睡在同一张大床上,更加促进亲子感情交流。

2、把尿能培养宝宝的自我独立意识

随着宝宝大动作技能的提高,当他会爬或会走了之后,妈妈更容易鼓励他自己到尿盆那儿去,或是“用大宝宝的马桶”,而不是每天为换尿布的事跟宝宝斗争好几次,也能培养宝宝的独立性。

给宝宝把尿的坏处

1、宝宝可能还没准备好

儿童专家说,宝宝在12个月大之前,无法控制自己的膀胱和排便机制,而且在18个月大之前,也才只有一点点的自控能力。虽然每个宝宝都是不同的,但是,在满18个月大之前,大多数宝宝都无法自己有意识地上厕所,甚至都不能连告诉你他们有排便的需求。许多把尿训练都进行得过早,不仅没有效果,把尿的姿势还容易使宝宝受伤。

2、把尿可能致脱肛,肛裂,尿频

失败的排尿训练在1岁前有很多,后果是孩子完全不知道根据便意排尿,只知道根据“把尿”这个动作来反射性排尿,而不是生理性的需求了。比如经常听到家长抱怨说,孩子晚上不能安睡,非要把一泡尿才能接着睡,甚至白天都不把不尿,只知道因为憋尿而哭闹。

对1岁以下的孩子进行把尿训练,加上自身控制肛门括约肌的韧带相对松弛,非常容易造成直肠黏膜经肛门突出的现象,俗称就是脱肛。脱肛又会造成婴儿排便时部分梗阻,增加排便费力程度,这又容易引发肛裂。中国人痔疮发病率高,与婴儿期把尿把便有一定的关系。此外,如果家长频繁地给孩子把尿,会让孩子对大人的指令产生条件反射尿尿,非膀胱充盈容量小,憋不住尿,反而容易尿频。

给宝宝把尿注意事项

1、宝宝失误,也就是尿裤子的时候,你要保持平静、放松。你的态度可能会决定宝宝对把尿这件事的态度。要知道你选择给宝宝把尿,就意味着你已经准备好他偶尔或经常会失误。千万不要给宝宝施压,也不要惩罚宝宝。你要温柔、积极,再加上一点幽默感,让宝宝喜欢把尿。

2、不要强迫宝宝把尿。随着宝宝自我意识的增强,即使你始终如一地坚持给宝宝把尿,方法也无可挑剔,但你的宝宝仍有可能突然抗拒把尿,把尿时哭闹,一放下就尿了。这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随他自己的意愿。多准备几条给宝宝换洗的裤子,并及时清洗、消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给宝宝把尿?给婴儿把尿的好处

怎样给宝宝把尿呢?给婴儿把尿是中国的传统,不过对于80后的年轻妈妈来说也许还过于陌生。别着急,今天小编就要来科普给宝宝如何把尿。那么,……详细>>

给宝宝把尿有哪些优点 把尿注意事项要知道

纸尿裤对家长来说是很便利的东西,有了纸尿裤家长就不用给宝宝把尿了,而宝宝也是想尿就尿,但是依然还有很多家长会给宝宝把尿而不是给宝宝穿上纸……详细>>

给宝宝把尿到底是好是坏 如何给宝宝把尿

给宝宝把尿是每位家长都会做的事,但是给宝宝把尿是好是坏呢?如何给宝宝把尿?详细>>

从小开始给宝宝把尿有必要吗 如何给宝宝把尿

把尿到底是让小宝宝摆脱纸尿裤的束缚,远离尿布疹的困扰,让他们更舒服一些,还是把尿是强迫孩子排泄。那么有必要从小给宝宝把尿吗?如何给宝宝把……详细>>

该不该给宝宝把尿 宝宝多大可以做如厕训练

家长要注意正确护理宝宝的方法,不要给宝宝太早把尿,否则会影响宝宝骨骼的发育,也会对宝宝的智力造成不良形象,最好在一岁半时开始训练宝宝如厕……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