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碘缺乏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

婴儿什么情况下要补碘 推荐宝宝补碘食谱

2017-11-30 08:15:26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缺碘人数占全球缺碘总人数的40%,所以消除缺碘症状是我国一项重点显目。而碘的功效不仅在于预防地方性甲状腺肿大,同样也是宝宝在生长中必不可少的“聪明元素”。那么宝宝缺碘有哪些危害?补碘又需要注意什么?

宝宝缺碘的危害

在小儿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孕6个月至出生后2岁)缺碘可导致克汀病,表现为智力低下,最严重的连大小便也不能自理。轻度患儿生活虽可自理,但不能做复杂劳动,不能适应社会生活、有听力、语言和运动障碍。聋哑发生率高,甚至出现发育畸形。

婴儿什么情况下要补碘

1、出现缺碘症状时

日常生活中,若注意到婴儿皮肤粗糙干燥、鼻梁塌陷、面相呆滞愚钝等现象,此时家长们就要注意了,因为在医学上这样的症状称为碘缺乏病,此时的婴儿应该马上补碘。

2、母乳或代乳品营养不足时

婴幼儿每日碘摄入量不得少于40微克,否则,宝宝体内就没有足够的甲状腺激素确保大脑正常发育。婴儿对碘的需求往往依靠母乳或代乳品来满足,若两者中的碘含量不足时,就会造成婴儿缺碘,此时就要补碘了。

宝宝补碘的方法

1、处于哺乳期的妇女在饮食上可以多食用海产品,因为海产品中的碘含量高于其他食物,母体通过补充足够的碘,然后通过母乳,将碘带给宝宝,提高宝宝的碘含量。

2、也可以从配方食品中来补碘。通过配方食品来给宝宝补充碘也是安全、直接有效的方法。例如幼儿营养米粉、高品位婴儿专用奶粉等,可以让宝宝在吃饱肚子的同时也获取到足够的碘。

3、适当吃含碘食物。海产品如海带、紫菜、海鱼等的含碘量较高,特别是紫菜,是宝宝补充碘的上好食物之一。妈妈们可采取不同的烹饪方式,变换花样的做成宝宝的桌上菜给孩子补碘。但这些海产品不要吃的过勤、补碘也需适当适量,如果孩子体内的碘元素过量,也会危害身体健康。

宝宝补碘食谱

1、紫菜豆腐羹

原料: 紫菜(干) 40克 豆腐 300克 番茄 100克、 盐 2克 小米面 10克

制法:①紫菜先用不下油之白锅略烘,再洗干净,用清水浸开,再用沸水煮一会,拭干水分,剪成粗条。

②豆腐切成小方粒备用。

③番茄切成小块,烧热锅,加油约2汤匙,放下番茄略炒,加入水9/4碗,待沸后,再加入豆腐粒与紫菜条同煮。

④以1汤匙小米面混合半碗水,加入煮沸的紫菜汤内,加盐调味,便可关火进食。

2、豆腐炖海带

原料:冻豆腐200克、海带100克。盐、姜末、葱末、植物油各适量。

制法:①将海带用温水泡发,洗净后切成片;冻豆腐洗净,切成大块,焯烫沥水,切丁。

②锅内放油烧热后,炝香葱末、姜末,再放入豆腐块和海带片煸炒,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再转小火炖烧15分钟至海带、豆腐入味,加盐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碘食谱 补碘的方法 缺碘危害 缺碘

必知宝宝补碘的必要性 宝宝什么情况下要补碘

碘是人体不可缺的微量元素,那么对宝宝而言,补碘对宝宝有多重要?在什么情况下需要给宝宝补碘?详细>>

宝宝缺碘有哪些症状 如何给宝宝补碘

碘是人体必需的重要微量元素,有足够的碘元素在体内人体才能保持健康。如果人体内缺少碘元素,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状况。像是平时宝宝醒来时,……详细>>

有这些表现说明宝宝缺碘了 如何给宝宝补碘

碘缺乏可影响宝宝的脑发育,造成智力残疾和体格发育不良。碘元素对人脑的发育起重要作用,碘元素是宝宝成长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那么如何看出宝宝……详细>>

推荐:适合宝宝补碘的营养食谱

海带和紫菜一定是为宝宝补碘的最佳食材,妈妈快来学习如何制作补碘食谱吧。详细>>

孕妇缺碘影响胎儿但发育 4道美食教你巧补碘

别小看了碘元素,虽然它只是微量元素,但是它可以让孕妈妈患甲状腺疾病,也可以导致宝宝智力低下。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