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出现一种现象 要警惕过敏性紫癜

2017-12-01 18:39:30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在得病后对患儿的影响也比较严重,我们要在孩子发病后进行及时的判断。

过敏性紫癜症状

1、呼吸道感染:孩子发病前1-3周往往有上呼吸道感染史。

2、皮肤症状:皮肤出现瘀点。这些瘀点多出现于孩子下肢关节周围及臀部,紫癜呈对称分布、分批出现、大小不等、颜色深浅不一,可融合成片,一般在数日内逐渐消退,但可反复发作。肢大关节附近及臀部分批出现对称分布、大小不等的斑丘疹样紫癜为主,反复发作于四肢臀部,少数累及面和躯干部。皮损初起有皮肤瘙痒,出现小型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及多形性红斑。

3、关节症状:孩子可有单个或多发性、游走性关节肿痛或关节炎,有时局部有压痛,多发生在膝、踝、肘、腕等关节,关节腔可有渗液。

4、有胃肠道症状:如孩子腹部阵发性绞痛或持续性钝痛等,以腹部阵发性绞痛或持续性钝痛为主,同时可伴有呕吐、呕血或便血,严重者为血水样大便。

5、肾脏症状:一般于紫癜2-4周左右出现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蛋白尿和管形尿,也可出现于皮疹消退后或疾病静止期。通常在数周内恢复,重症可发生肾功能减退、氮质血症和高血压脑病。少数病例血尿、蛋白尿或高血压可持续2年以上。

6、并发症:孩子患过敏性紫癜后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可有肠套叠、肠梗阻、肠穿孔、出血性坏死、肠炎、颅内出血、多发性神经炎、心肌炎、急性胰腺炎、睾丸炎、及肺出血等。

小儿过敏性紫癜检查

1、血液检查:无贫血,血小板计数正常,白细胞计数正常或轻度增高,出凝血时间正常。

2、骨髓象:正常骨髓象嗜酸粒细胞可偏高。

3、尿液检查:可有蛋白红细胞、白细胞和管型。

4、粪常规检查:部分病人可见寄生虫卵及红细胞潜血试验可阳性。

5、毛细血管脆性试验:阳性。

6、病理学检查:弥漫性小血管周围炎中性粒细胞在血管周围聚集。免疫荧光检查显示有IgA和C3在真皮层血管壁沉着。

小儿过敏性紫癜鉴别诊断

1、皮肤型:需与药疹或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作鉴别,药疹有一定的服药史,皮疹常分布于全身,停药后药疹即可消失,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淤斑可呈不规则分布,皮疹不隆起,无丘疹荨麻疹等,血小板计数减少,出血时间延长,骨髓象无改变。

2、关节型:关节肿痛者应与风湿性关节炎相鉴别,后者常有风湿活动,血清抗“O”抗体及血沉明显增高和增快,主要表现急性游走性,不对称性多关节炎,呈红,肿,热及触痛,运动受限等,可助鉴别。

3、腹型:腹痛型过敏性紫癜患者应与急腹症相鉴别,前者除有腹痛,腹泻外,一般无肌紧张及反跳痛,而急腹症除腹痛外,尚有肌紧张及反跳痛等,可助鉴别。

4、肾型:需与急性肾小球肾炎,狼疮性肾炎,肾结核等区别,肾小球肾炎无皮肤紫癜,腹部及关节症状,狼疮性肾炎有多脏器损害,白细胞减少,血沉增快,狼疮细胞阳性及其他免疫指标阳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腿上出现一种“异常” 高度警惕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儿童当中发生的情况更加普遍,在得病后会出现好多不正常的表现,我们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及时检查判断。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要及时发现 这些异常现象要警惕

小儿过敏性紫癜属于免疫性疾病,发病率比较高且发病较快,家长最好了解小儿过敏性紫癜的症状表现,过敏性紫癜会导致患儿出现发热的症状,并且还会……详细>>

孩子得了过敏性紫癜 到底要如何发现?

过敏性紫癜是常见疾病,家长要了解儿童过敏性紫癜的症状,过敏性紫癜会导致患儿皮疹出现,并且还会出现关节疼痛的症状,过敏性紫癜会导致患儿腹部……详细>>

过敏性紫癜会遗传吗 五个因素导致孩子发病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虽要清楚致病的因素,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为何孩子会有过敏性紫癜 懂得护理才是关键

过敏性紫癜是小儿常犯的疾病。那么你知道过敏性紫癜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吗?哪些因素会引发过敏性紫癜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