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过敏性紫癜会复发吗 治疗要做好五个护理

2017-11-30 09:46:1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时有发生的疾病,它的危害性也是很严重的,而且这样的疾病如果不注意了后,还会有复发的可能,我们要在合理治疗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护理。

小儿过敏性紫癜会复发吗

皮肤过敏性紫癜对孩子的形象造成了伤害,因此不仅给患儿的健康带来了威胁,给心理也造成了不小的负担。过敏性紫癜还是会复发的,并且复发率很高,这和孩子的日常生活习惯,与治疗后的护理情况有着大大的关系。患儿在第一次治疗过敏性紫癜之后,一定要注意护理。因为过敏性紫癜的病因是非常复杂的,往往不能够全面的了解患儿的过敏原,新接触新的物体都会导致过敏原的反复发作,因此及时到医院做全面的过敏原测试,这样才可唯一阻止病情的不断反复发作。

小儿过敏性紫癜治疗

1、一般治疗:卧床休息,积极寻找和去除致病因素,控制感染,补充维生素。应该使用没有蛋白质的食物,以流食 。腹部疼痛严重、大便用肉眼即可看见的,应暂时禁食,同时注意寻找和避免过敏原。学龄儿童如有胃肠道或肾炎症状者,应休学待症状消失后3个月复学。

2、药物治疗:

(1)激素疗法。一般病例无须用激素治疗,激素对紫癜效果不佳。有消化道出血者,可用氢化可的松静脉点滴,症状消失后可改用强的松口服,总疗程为2~3周。对于肾脏病变,激素无显着疗效,可试用免疫抑制剂,环磷酰胺或硫唑嘌呤。甲基强的松龙冲击疗法的疗效有待进一步观察,急进性肾炎表现时可给与甲基泼尼松龙冲击治疗。

(2)肾上腺皮质激素。急性期对腹痛和关节痛可予缓解,但不能预防肾脏损害的发生,亦不能影响预后。

(3)抗血小板聚集药物。

(4)其他药物治疗。可给予肝素或低分子肝素抗凝治疗,其作用为减少纤维蛋白在肾小球的沉积和血管内凝血的表现,能降低紫癜性肾炎的发生。未见副作用。静脉滴点山莨菪碱、维生素C有效率达92%。单纯皮肤和关节症状者,应用阿司匹林,可使关节消肿减痛。出现肾功能衰竭或急进性肾炎时可给予血浆置换疗法。

小儿过敏性紫癜护理

1、一般护理:患儿急性发病期一定要卧床休息,病室内要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室温一般控制为18 ℃ ~22 ℃,空气湿度保持在50%~60%。护士要注意病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新鲜度,注意保护性隔离。

2、饮食护理:过敏性紫癜勿食致敏性食物,如果是食物过敏引起的紫癜,则需要终生严格禁用这种食物。常见的过敏物质,动物性食物有鱼、虾、蟹、蛋、牛奶等,植物性食物有蚕豆、菠萝、植物花蕾等。要注意不可使用与过敏物质接触的炊具和餐具。多食富含维生素C、K的食物,维生素C是保护血管和降低血管通透性的必需物质,维生素K可增加凝血因子的水平,有利于凝血和止血,故应给于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K的食物。

3、心理护理:应根据具体情况尽量予以解释介绍疾病的相关知识,使患儿及家属消除恐惧心理,减轻心理负担,保持乐观情绪,赢得患儿及家属的信任,使其积极配合治疗,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4、皮肤护理:观察皮疹形态、数量、部位,是否反复出现,可绘人体图形记录皮疹逐日变化情况。皮疹有痒感,应保持皮肤清洁,防擦伤,防小儿抓伤,如有破溃及时处理,防止出血和感染,穿柔软、透气性良好、宽松的棉质内衣,并经常换洗,保持床铺清洁、干燥,无碎屑,避免使用碱性肥皂。

5、腹痛护理:当患儿出现腹痛症状时,要让患儿绝对卧床休息,同时观察患儿面部颜色、患儿卧床休息时的姿势。护士还要通过触摸、询问来确定患儿腹痛具体部位,观察患儿表情或是否哭闹来评定患儿腹痛程度。还要观察患儿是否有腹泻、便血及恶心等。注意观察大便性状,记录大便具体次数,配合实验室检查收取大便标本以方便化验。在患儿腹痛时,护士不能热敷腹部,以避免肠出血。腹痛较重或大便潜血实验阳性者进少渣半流食,消化道有明显出血者应禁食,经静脉供给营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过敏性紫癜怎么办?得做好治疗护理4步走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比较容易发生在儿童或者青少年人群当中的疾病,与药物不当、饮食不当或者外界的刺激都有密切的关系,与孩子的抵抗力和耐受力比较……详细>>

吃鱼虾会致小儿过敏性紫癜吗 这些食物要慎吃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当下对小儿健康影响十分严重的一种病症类型,由于引发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原因较多,因此,家长在平时一旦发现孩子有过敏性紫癜病症……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这样表现的 患儿五大护理要点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常见的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是由于机体对某些致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引起广泛的小血管炎,使小动脉和毛细血管通透性、脆性……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有四大因素 有五种不同类型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最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其病变主要累及皮肤、黏膜,胃肠、关节及肾脏等部位的毛细血管壁,使其渗透性和脆性增加,以致……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病因是什么 怎么预防其发生

过敏性紫癜是小儿常犯的疾病。那么你知道过敏性紫癜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吗?哪些因素会引发过敏性紫癜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