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肺结核能治好吗 儿科专家给你好方法

2017-12-01 09:17:51      家庭医生在线

肺结核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当中,小儿肺结核的发生也比较常见,我们要对患儿进行合理的治疗和护理。

小儿肺结核能治好吗

大家不用担心,小儿肺结核能治好,小儿肺结核如果能够早期诊断及早积极治疗的话是可以治愈的。小儿所患的肺结核病主要是原发性肺结核。是由于含结核杆菌的飞沫传播等使小儿感染了结核杆菌后所引起的。以咳嗽、咳痰、发热等为临床表现的一种呼吸系统急性传染性疾病。自得病后3~6个月大多数病变开始吸收或趋于硬结,于2年内吸收钙化而痊愈。一般95%以上其临床经过属良性。如病情向恶化发展,多出现于初次感染后的半年之内,以致病情迁延难愈可达2~3年或更长。

在治疗的时候,大家还应该注意结核病是慢性传染病,治疗时间长,恢复慢,在工作、生活等方面都会对病人乃至整个家庭产生不良影响,家人要正确对待这些问题,对病人不能嫌弃,要给病人以心理上支持,创造良好的环境,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安心休息,积极配合治疗,最后达到真正治愈。

小儿肺结核治疗

1、全身疗法:在全身疗法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小儿身体抗病的能力,使特效的抗结核药物更好地发挥抗菌作用。首先应注意合理的营养和休息,选用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其中以维生素A及C尤为重要。

2、抗结核化学药物治疗:简称化疗,自从1944年发现链霉素及异烟肼,于1950年合成和广泛使用以后,化疗已取得了重大进展。使结核病人的疗效大大提高。

3、激素疗法:肾上腺皮质激素可以减轻中毒症状,降低过敏反应减轻炎症和抑制结缔组织增殖。因此适当地及早应用激素治疗,可促使发热温度下降,食欲增加,渗出吸收。但对结核病变并无特效作用,副作用大,因此不应滥用,须严格选择适应证。

4、外科疗法:外科疗法主要用于肺段肺叶切除或一侧肺切除,有时作胸腔内淋巴结摘除术和胸膜剥脱术。

小儿肺结核治疗注意事项

1、早期治疗:早期病变细菌处于生长繁殖状态,代谢活跃,药物最易发挥作用,且早期病变较易修复。

2、剂量适宜:既能发控最大杀菌或抑菌作用,同时病人又能耐受,毒性反应不大。如剂量不足,则不仅治疗无效,而且容易产生耐药性。

2、联合用药:这是因为:

①菌群中各细菌对药物敏感性不一,有不同比例的自然耐药变异菌存在,联合用药可防止产生耐药。

②联合用药可针对各种代谢状态的细菌,细胞内及细胞外的菌群选药,以达到强化疗效作用。联合用药要选有协同作用者联用,如INH联用RFP或PAS,RFP联用EB。

但下列情况某些药物最好不联用:

①副作用相同者;

②有交叉耐药者;

③有拮抗作用者;

④效力均太弱者。

3、规律用药:用药不能随意间断,否则易产生耐药菌株,至于间歇疗法,在剂量及间隔上有利定要求,用法亦有一定规律,不属随意间断问题。

4、坚持全程:为消灭持存菌,防止复发化疗要支持全程。近十余年出现了短程化疗,无论短到9个月或6个月,仍要坚持全程。

小儿肺结核护理

1、适当休息:肺结核小儿应注意卧床休息,不要蹦跳,急性期过后可适当锻炼身体。

2、卧室应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新鲜,但避免吹对流风以防感冒。因小儿常有盗汗,应将衣服被褥经常更换。

3、止咳祛痰:咳嗽较重时,应适当给以止咳祛痰药物口服,避免剧烈咳嗽,防止痰块、血块堵塞较大的气道而引起窒息。

4、饮食要合理:因结核病属慢性消耗性疾病,对体力消耗较大,故应给予高蛋白、高热量及新鲜水果和蔬菜,以帮助患儿及早恢复健康。

5、隔离与预防:为了防止结核杆菌播散和及时治疗病人,应及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早预防。早发现病人是预防肺结核的重要措施。如果小儿有咳嗽、咯血等症状,经两周正规治疗休息仍不见好转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通过痰液的结核菌检查和X线胸透或胸片,即可发现和诊断肺结核。发现后要及时住院隔离治疗。有条件者可在家中单住一房隔离,应注意茶具、餐具、洗漱用具,卧具等单独使用。病人不要随地吐痰,有痰最好吐在痰孟里,装在塑料袋中,每日烧毁。房间要通风,定时用食用醋熏蒸消毒,或用紫外线可消毒,以防交叉感染。早治疗是结核病一经确诊,必须早期给药,足量、足疗程彻底治疗;早预防是指未患结核病的小儿,接种卡介苗,使人体产生对结核病的获得性免疫力。

6、加强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是预防结核病的措施之一。因为,当人体感染结核菌后,在机体抵抗力减弱时才引起发病,身体强壮时不得病。

小儿肺结核食疗法

1、猪肺1具,洗净切块,花生米100克,共入锅内慢炖1小时,去浮沫,加黄酒2匙,再炖1小时食用。每日7次,每次1碗。有补虚润肺功效。治肺结核咳嗽带血之症。

2、甲鱼250克,百合20克,炖服。服1次。有生津养血的功效、治疗肺结核病的低热和盗汗之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注意事项 肺结核治疗 小儿肺结核

小儿肺结核都会传染吗 儿科专家是怎么说的

肺结核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疾病,严重威胁着小儿的健康?那么如何才能让小儿的肺结核早日康复呢?专家介绍,除了要接受科学的治疗外,做家长的也要做……详细>>

小儿为什么会得肺结核 四大方法治疗肺结核

儿童因为免疫力低下,抵抗细菌能力较低,因此容易换上小儿肺结核。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肺结核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小儿肺结核四大症状表现 肺结核都会传染吗

结核病是临床常见的疾病之一,其中肺结核最为常见,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小宝宝们也是肺结核的易发人群,很多的宝宝遭受着肺结核的威胁。那么小儿肺……详细>>

警惕小儿肺结核 这几个症状家长要知道

我们都知道肺结核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目前,很多的宝宝遭受着该病的折磨,小儿患肺结核这个疾病会给小儿造成严重的危害。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小儿肺……详细>>

小儿肺结核由四大“感染”导致

肺结核是常见的结核病的一种,小儿肺结核是威胁小儿健康的常见疾病,那么该如何让孩子尽快恢复健康呢?下面我们就为家长朋友们介绍辅助治疗肺结核……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