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肺结核传染吗 预防防止三大传播途径

2017-11-30 10:52:5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结核是一种也会时有发生的疾病,它在得病后,对患儿的影响也需要我们重视,在平时要注意对该病的合理预防,特别是要防止它的传播。

小儿肺结核传染吗

肺结核也分许多类型,其中原发型肺结核很少有传染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有可能传染;浸润型肺结核如果已干酪性改变或空洞形成,传染性就比较大;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的传染性更大;而结核性胸膜炎单独存在时几乎不会传染。

儿童时期的结核主要是原发型和血行播散型,所以传染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且各型肺结核究竟会不会传染,主要还应该作痰菌检查。如果在痰液中能找到结核菌的话(通常叫这种结核病人为开放性结核病人),这种人肯定要传染给周围的人,尤其是不曾接种过卡介苗的儿童。所以一定要把这种开放性结核病人隔离好,以免将病菌传染给别人。

小儿肺结核传染途径

1、呼吸道传染:是主要的传染途径。吸入带菌的飞沫或尘埃后可引起感染,产生肺部原发病灶。

2、消化道传染:多因饮用未消毒的污染牛型结核杆菌的牛奶或污染人型结核杆菌的其他食物而得病。多产生咽部或肠道原发病灶。

3、其他传染:经皮肤传染极少见。先天性结核病传染途径为经胎盘或吸入羊水感染,多于出生后不久发生粟粒性结核病。母亲产前多患有全身性结核,主要为粟粒性结核病,或生殖器结核。

小儿肺结核危害

人所皆知,肺结核是最致命的疾病之一。肺结核患者如不彻底治愈,最后可演变为慢纤洞、呼吸衰竭、肺心病等。或者结核菌经淋巴与血行播散,引起其他部位继发结核,如骨结核、肾结核、消化系结核等。最终,使患者丧失劳动能力,甚至生活能力,给病人及家属造成极大的痛苦和沉重的经济负担,严重者导致病人死亡。据调查,结核病是我国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之一。

另一方面,现一致认为,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是指涂片阳性的肺结核病人。痰涂片阴性、培养阳性的病人传染性较小。所以大量排菌的肺结核病人在大声说话、咳嗽、咯痰、打喷嚏时,通过飞沫(直接传染)或落在地面带菌排泄物,随尘埃吸入(间接传染)传染给他人。据统计,一个开放性肺结核患者每年可传染20—30个健康人,我国全年将会有2000万—4000万健康人感染结核菌。所以,肺结核是造成社会传播和流行的传染源。

小儿肺结核预防

1、加强初级保健:要依靠城乡基层医疗网的力量,充分发挥各级医生包括空村医生的作用。临床证明,结核的发病与小儿健康状况和生活环境有密切关系,应注意合理的营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对麻疹、百日咳的预防等措施。

2、发现病例及早防治:早期发现是患儿早期治疗的先决条件。定期作体格检查以早期发现疾病。接触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小儿,其感染率、发病率与患病率都较一般小锗显著为高。

3、进行宣教,重视隔离:进行广泛卫生宣教工作,使群众对结核病有正确的认识,作好结核病人家庭的消毒隔离工作,保护小儿使不受传染。此外注意其他预防措施,如乳牛的管理、乳品消毒、婚前检查、孕期检查、宣传不随地吐痰等。

4、卡介苗(BCG)接种:

(1)皮内法:结核菌素试验阴性者用0.1mlBCG(内含菌量0.05~0.075mg)在左臂三角肌下端外缘皮内注射(切忌皮下注射)。2个月内的新生儿无结核病接触史者可免作结素试验。接种后6周内应避免小儿与结核病患者接触,以防在未产生免疫力前遭受传染的危险。接种BCG后3~4周,接种处可发生坚实的红色丘疹,逐渐形成小脓疱或小溃疡,逐渐干枯结痂,至1~2月后可愈合。反应较重的丘疹中心可有坏死局部淋巴结可发生寒性脓肿,破溃后形成较深溃疡,愈合较慢。

(2)皮上划痕法:用每1ml内含菌量50~75mg的BCG一滴滴在左臂三角肌外缘下端,在皮上划一个各第1~1.5cm的“井”字划痕,以不出血而呈红痕为宜,划后将菌苗在划痕处轻轻涂匀。待菌苗干后(10分钟左右)再穿衣袖,此法操作简便,易于普及推广,局部反应轻,淋巴结反应较少。

(3)口服法:只限于出生后2个月以内的婴儿。卡氏最初发明BCG,即采用新生儿口服法,因为新生儿肠粘膜组织尚未完全发育,BCG容易通过而进入肠系膜淋巴系统而发生免疫力。BCG口服法现已很少应用。

5、化学预防:即服用异烟肼预防结核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危害 肺结核传染 小儿肺结核

小儿肺结核四大症状表现 肺结核都会传染吗

结核病是临床常见的疾病之一,其中肺结核最为常见,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小宝宝们也是肺结核的易发人群,很多的宝宝遭受着肺结核的威胁。那么小儿肺……详细>>

小儿肺结核都会传染吗 儿科专家是怎么说的

肺结核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疾病,严重威胁着小儿的健康?那么如何才能让小儿的肺结核早日康复呢?专家介绍,除了要接受科学的治疗外,做家长的也要做……详细>>

小儿肺结核三大特点 注意家庭护理五大措施

到秋冬季节,孩子就最容易患有咳嗽等症状疾病,很多家长对于肺结核又不是很了解,有时候肺结核的一些症状,家长可能误以为孩子只是普通的感冒而已……详细>>

小儿肺结核全身淋巴结会肿大 三大食疗方治结核病

相信大家都知道,宝宝的抵抗力以及免疫力都是非常低的,因此很容易受到结核杆菌的感染而患上肺结核。那当小儿患上肺结核的时候会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小儿肺结核由四大“感染”导致

肺结核是常见的结核病的一种,小儿肺结核是威胁小儿健康的常见疾病,那么该如何让孩子尽快恢复健康呢?下面我们就为家长朋友们介绍辅助治疗肺结核……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