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为什么早产儿容易患脑瘫 三措施减少发病率

2017-12-01 09:19:10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它由于在母体时间不足,所以在出生后会有严重的缺陷,疾病的发生机率也会比较高,特别是对于早产儿脑瘫的情况要重视。

为什么早产儿容易患脑瘫

因为早产儿脑发育不成熟,出生后容易患一些疾病,如呼吸困难,缺氧、脑内出血、脑组织损伤等。此外,早产儿营养常不充足,也影响脑的发育。体重越小发生脑瘫的几率越高。据调查,100个早产儿约有3个脑瘫患儿。

早产儿脑瘫症状

1、运动落后和主动运动减少:正常小儿3个月时俯卧位时会抬头,仰卧位时有踢腿动作,而早产儿脑瘫患者很少有这些动作;正常小儿4~5个月时能主动伸手触物,而早产儿脑瘫患儿上肢活动很少。

2、肌张力异常:早产儿脑瘫患者比正常儿张力低或增高。

3、姿势异常:早产儿脑瘫患者经常有头向后仰,6个月坐位时后倒,两腿夹紧把尿和更换尿布困难等。

4、反射异常:正常小儿头部位置突然放低有拥抱反射(如惊吓一样表现),一般6个月以后消失而早产儿脑瘫患者不消失,还有其他各种反射异常。

早产儿脑瘫原因

1、母体因素引起早产儿脑瘫:母亲妊娠的年龄与小儿脑性瘫痪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母亲年龄在25~34岁的产妇其小儿脑性瘫痪的患病率最低为0.092%,母亲年龄在40岁以上小儿脑性瘫痪的患病率最高为0.33%,母亲年龄不足20岁的小儿脑性瘫痪的患病率是25~34岁母亲组的两倍。

2、胎儿宫内慢性缺氧引起早产儿脑瘫:胎儿期缺血、缺氧是引起早产儿脑瘫的病因,在胎儿期胎儿通过胎盘与母体子宫血流进行气体交换以获得氧气和排除二氧化碳,凡影响母体和胎儿间血液循环和气体交换的原因均可造成胎儿缺氧,而胎儿较长时间的缺氧会影响脑组织的发育引起脑损伤,轻度缺氧时母体多无明显症状,但对胎儿则会有影响。

3、遗传因素引起早产儿脑瘫:近年来的研究认为遗传因素在脑性瘫痪中影响越来越重要,有明显产前因素的脑性瘫痪中1/6为遗传因素所致,虽然遗传因素不是脑性瘫痪的主要原因,但存在着与脑性瘫痪有关的易感因素。

早产儿脑瘫预防

1、实行婚前保健: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进行性卫生、生育和遗传病知识的指导,有关婚配、生育等问题的咨询及男女双方可能患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进行医学检查,提出医学意见。

2、正确对待腰椎穿刺:腰椎穿刺抽取少量脑积液用于检查以了解疾病的性质和病情,为正确诊断和治疗提供依据从而减少颅内疾病后遗症的发生,为此家长应密切配合,共同为患儿的健康负责。

3、搞好孕期保健:定期产前检查,增加营养,防止感染性疾病的发生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脑瘫预防 早产儿脑瘫 早产儿

早产儿脑瘫症状

早产儿脑瘫是指受胎到新生儿或婴儿期发病的、非进行性的脑损伤所导致的综合症,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智能障碍……详细>>

早产儿的脑瘫表现

早产儿脑瘫的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喂养困难,吸吮及吞咽不协调,护理困难,频繁吐沫,以及持续体重不增。这是脑瘫的早期症状表现之一。随着早产儿的……详细>>

早产儿脑瘫表现

早产儿脑瘫指的是从胎儿到新生儿又或是婴儿期发病的由于脑损伤导致的综合症。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同时经常有不同程度的智能障碍……详细>>

早产儿脑瘫的症状

早产儿脑瘫有以下表现,妈妈们可以对比下,自己给宝宝做个筛查。详细>>

早产儿脑瘫如何预防?早产儿脑瘫的症状

对于早产儿,新爸爸妈妈要给与更多的关心和注意力。因为早产儿没有足月出生,这样身体健康就会容易出现偏差,其中,早产儿脑瘫就是一种。今天,小……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