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宝宝常流口水可能患4种疾病 宝宝流口水如何护理

2017-12-01 09:25:04      家庭医生在线

流口水是每个宝宝都会的,那么宝宝流口水正常吗?宝宝经常流口水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宝宝流口水是正常现象。刚出生的小宝宝,由于只吃母乳或奶粉,而这些食品对唾液腺的刺激不大,宝宝分泌的唾液就很少,此时宝宝一般很少有口水流出。但是4个月以后,吃了米粉等含淀粉的辅食,刺激唾液淀粉酶的分泌,再加上此时有的小宝宝还喜欢吮吸手指等,更加重了唾液腺的分泌,而宝宝的口腔小而浅,吞咽功能又不健全,不会把流出来的口水咽下去,所以口水就"漫过大堤"。同时,长牙也会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导致口水增多。等到宝宝的学会吞咽以后,口水自然会减少。

宝宝经常流口水可能患4种疾病

1、口腔溃疡

出现口腔溃疡的症状,也是会经常的流口水。如果流口水时伴随着口角长水泡,宝宝可能得的疾病是口腔溃疡或者口腔炎。因为口腔溃疡比较疼,因此宝宝可能会拒绝吃饭或者出现吞咽困难,父母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比较软烂的流食食用。

2、扁桃体发炎

要注意是否为扁桃体发炎的症状,注意必要的检查。如果一边流口水一边伴有发烧、流鼻涕,可能是咽喉炎或者扁桃体炎,扁桃体炎往往会伴随着咽喉部的红肿不适,从而导致宝宝吞咽困难。这时候,建议父母让宝宝多喝水,必要时上医院检查。

3、水痘或者口足病

注意补充一些营养,可以让其多喝一些牛奶等物质。如果流口水伴有口角溃疡,那宝宝患上的可能是水痘或者手足口病。宝宝在感染水痘或者手足口病后,可能在口腔或者舌头上出现溃疡,因为溃疡会很疼,所以宝宝就会表现出吞咽困难,如果宝宝拒绝进食,可以多让宝宝喝些牛奶和米糊,补充营养。

4、脑部问题

是否是出现一些脑部的问题,出现一些疾病。当宝宝流口水的同时,还伴有行为异常,如昏迷等,那父母就得格外注意了。宝宝有可能是患了神经方面的疾病,如智障、面部神经麻痹,脑膜炎后遗症等。

宝宝流口水要做好护理

1、勤擦勤洗

宝宝一旦有口水流出,应马上用小手巾擦拭掉,由于宝宝的皮肤比较嫩,擦的时候要小心,使用的小手巾应该是质地柔软、吸水强的棉布手帕。宝宝弄湿的衣服、枕头、被褥要经常换洗,防止细菌滋长。如果想减少洗衣服的次数,不妨给宝宝戴个围兜,防止口水把衣服弄脏,围兜最好选择柔软的、吸水性强的棉制品,同时还要注意经常换洗,保持围兜清洁和干燥。

2、做好皮肤护理

爱流口水的宝宝,要保持其脸、嘴唇周围、下颌及颈部皮肤干燥,以防止口水刺激皮肤,引发皮肤炎症,可适当涂上润肤霜或油脂类护肤品,保护宝宝稚嫩的皮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口水护理 流口水可能的疾病 流口水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如何护理流口水宝宝呢

面对可爱的小宝贝,做妈妈的有谁会不想亲亲他的小脸蛋呢?然而有时妈妈想亲又不敢亲——因为那可怕的、粘粘的、湿湿的、长长的口水。其实,宝宝流……详细>>

宝宝流口水当心疾病 宝宝口水不断如何护理

宝宝流口水一般家长都会认为是正常现象,所以会忽视,其实宝宝流口水,也有可能是疾病的原因,那么宝宝流口水可能是什么病呢?会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宝宝为何常流口水? 警惕是疾病的征兆

流口水本是宝宝中常见的现象,但口水常常止不住地流,就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了,爸爸妈妈们要注意分辨宝宝流口水是否正常,如果宝宝口水过多或一直……详细>>

口腔卫生不良宝宝会流口水 宝宝流口水如何护理

对宝宝来说,流口水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只是不同阶段流口水的情况有所区别。口腔功能不健全、食物刺激、长牙等原因是引起宝宝流口水的常见原因。下……详细>>

宝宝流口水别是这五种疾病 要如何护理口水娃

宝宝流口水一般家长都会认为是正常现象,所以会忽视,其实宝宝流口水,也有可能是疾病的原因,那么宝宝流口水可能是什么病呢?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