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嚼饭喂宝宝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正确喂宝宝吃饭

2017-12-01 09:29:1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喂宝宝吃饭,有些人会用嚼饭喂食的方式来喂孩子吃饭,但是嚼饭喂食的这种方式对孩子是有危害的。接下来一起看看嚼饭喂孩子有哪些危害以及正确喂孩子吃饭的方法。

嚼饭喂宝宝i的危害

1、传播细菌

大人口腔中有很多细菌,虽以大人的抵抗力足以对付,但对于抵抗力弱的宝宝来说,一旦感染细菌,可能会出现腹泻、口腔溃疡等症。

2、传播疾病

有些传染病可通过唾液传播,如乙肝、疱疹性咽炎等,大人在咀嚼食物时病菌会进入食物,宝宝吃后很容易感染疾病。

3、影响消化系统

宝宝吃饭时嚼碎食物的过程是一个锻炼消化系统的过程,如长时间吃嚼碎的食物,宝宝易失去咀嚼的兴趣,从而影响咬合和消化系统。

4、影响发音系统

宝宝长期不咀嚼食物,口腔不运动,发音系统可能也会受影响,所以,大人最好别嚼饭喂食,应鼓励宝宝独立吃饭。

如何正确喂宝宝吃饭

1、多些描述语,少作命令言

吃饭的时候环境要安静,但这绝不等于只喂不说,相反的,一定要勤交流。尽管绝大多数爸爸妈妈在喂养宝宝的过程中会与宝宝进行语言交流,但比起普通的问卷式调查,“快吃”“来,张嘴”“真棒”“吃得真好”。爸爸妈妈们所谓的交流更多停留在“吃”这个动词上,30%的爸爸妈妈使用的还是命令式语言。

2、环境要安静,集中注意力

宝宝吃饭的环境应该尽量保持安静。开电视、玩游戏、人多吵闹,都不利于宝宝将注意力集中在食物上,更不利于喂养者与宝宝之间的交流,潜移默化中还会降低宝宝对食物的味觉敏感性和饥饱能力的自我控制性,增加肥胖趋势。

3、洗干净小手,鼓励自己吃

当看见宝宝用小手抓饭的时候,听得最多的就是“别碰,脏!”这样的指令。然而宝宝八个月左右的时候就开始有学习吃的欲望,因此总喜欢自己用手去抓取食物,但在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的爸爸妈妈总把宝宝学习的冲动给打回去。爸爸妈妈拒绝让宝宝学吃,唯一的原因就是“脏”,认为宝宝拿手抓饭不卫生,怕宝宝弄得满桌子都是饭。

其实让宝宝学吃有很多好处,不但增加了对事物的兴趣,而且还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和手指小肌肉的发育功能,还能增加宝宝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如果总是打回宝宝 伸出的探索之手,这样会使宝宝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吃饭就只能变成一种被动受喂的行为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喂宝宝吃饭 嚼饭喂宝宝危害

喂宝宝吃饭备三把勺 分散注意力更易进食

不爱吃饭、挑食等喂养困难是O~3岁婴幼儿常见的问题,但这些问题不全是家长认为的缺锌,大多是不当进食行为造成的。 详细>>

家长应如何喂宝宝喝中药 有哪些注意事项

由于有些疾病中医药有着独到的疗效,患儿不得不靠吃汤药来解除病痛。因为中药苦口难闻,难以下咽,每次给小儿服中药就犯难。那么应该如何给宝宝喂……详细>>

宝宝吃饭技能是如何发展的 如何训练宝宝自己吃饭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描述的是许多中国孩子的现状,由于教育理念的缘故,不少家长溺爱娇惯孩子,以至于孩子丧失了独立自主的能力,甚至不会自己穿衣吃……详细>>

妈妈怎么制定饼干喂宝宝

妈妈怎么制定饼干喂宝宝?爪印小饼干外形俏皮,能给宝宝补充钙质,助宝宝骨骼发育。详细>>

盘点宝宝不爱吃饭原因 如何让宝宝爱上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成了家里的大难题,每次宝宝吃饭要么三催四请,要么在餐桌上吃得又少又慢。这些都是由不好的进食习惯造成的,而这些习惯又是在平常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