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母乳喂养好处虽多 但这几种情况不适合母乳喂养

2017-12-01 09:29:4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坚信母乳喂养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但有些情况下,宝宝并不适合进行母乳喂养。那么什么情况下不适合母乳喂养呢?

母乳喂养的优点

1、营养丰富。母乳含有各种适合婴儿成长的营养成分,而且容易消化吸收。

2、含有抗体。在婴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时,母乳可以帮助婴儿抵御疾病以及抗过敏。通常母乳喂养的婴儿在出生半年之内不容易生病。

3、方便卫生。乳汁是现成的,不用消毒,不用调配,温度也合适。你如果带着孩子外出,母乳喂养则不需要带很多瓶瓶罐罐,也不用担心奶变质。

妈妈什么情况不能母乳喂养

1、妈妈有严重的肾病

产妇有中度肾功能不全或严重肾功能不全时,如果给婴儿喂奶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且血液中的代谢废物较多,会影响乳汁的质量,在治疗过程中用的药,也会影响乳汁的质量,同时,产妇的饮食常受限制,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往往满足不了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所以不宜哺乳。

2、妈妈正在进行放射性碘治疗

由于碘可以进入乳汁,宝宝喝了含碘的乳汁会损伤甲状腺的功能,这期问妈妈应该暂停哺乳,待疗程结束后,检验乳汁中放射性物质的水平达到正常后,才可以继续母乳喂养。

3、妈妈处于细菌或病毒急性感染期

母亲乳汁内含致病的细菌或病毒,可通过乳汁传给婴儿。而感染期母亲常需应用药物,因大多数药物都可从乳汁中排出,如红霉素、链霉素等,均对婴儿有不良后果,故应暂时中断哺乳,以配方奶代替,定时用吸乳器吸出母乳以防回奶,待妈妈病愈停药后可继续哺乳。

宝宝什么情况不适合母乳喂养

1、宝宝有枫糖尿病

枫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支链氨基酸代谢障碍的疾病,分为经典型、间歇型、中间型、硫胺素反应型和E3缺乏型,其中以经典型最多见,占75%,主要临床表现为中枢神经受损,如肌张力增加惊厥、嗜睡和昏迷,同时有代谢性酸中毒健康搜索。多数患儿还伴有惊厥、低血糖,血和尿中分支氨基酸及相应酮酸增加,有特殊的尿味及汗味。这样的宝宝不适合母乳及普通奶粉喂养,要用低分支氨基酸的特制奶粉喂养。

2、宝宝有乳糖血症

半乳糖血症为血半乳糖增高的中毒性临床代谢综合征。半乳糖代谢中有3种相关酶中的任何一种酶先天性缺陷均可致半乳糖血症。患有这种疾病的宝宝一旦进食含有乳糖的母乳、牛乳后,就会会引起半乳糖代谢异常,致使1-磷酸半乳糖及半乳糖蓄积,从而引起其神经系统统疾病,导致智力受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母乳喂养情况 母乳喂养优点

哪些情况不适合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并非适合所有人,有些女性因为患病等原因不适合让宝宝吸乳;有些新生儿因为疾病等也不能用母乳来喂养。下面介绍一下什么情况下新妈妈不能……详细>>

母乳喂养好处多 母乳喂养要分四种情况

对于母乳喂养知识,你是否了解的够多呢?要知道,母乳喂养的优点和重要性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哦。在这里,小编就要来为你解答母乳喂养的知识和……详细>>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什么情况不适宜母乳喂养

经历了漫长的十月怀胎等来了宝宝的降临,幸福让每个妈妈和每个家庭都喜出望外,不知道怎样完美的哺育这个小天使。如今发达的信息时代也给宝妈们带……详细>>

母乳喂养多长时间好 哪些妈妈不适合母乳喂养

婴儿在六个月之前,可以单纯依靠母乳喂养而获取成长所需的全部养分。六个月之后,婴儿成长所需养分,单纯靠母乳供给已经不够,需要添加辅食,从其……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原则

母乳,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之一,对于婴幼儿来说,尽量还是要吃母乳,这对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然而,由于母体方面的原因,有时候母乳会不够,那……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