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吮手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盘点纠正宝宝乳头混淆方法 如何预防宝宝乳头混淆

2017-12-02 02:04:19      家庭医生在线

乳头混淆,即宝宝贪爱奶瓶,不愿意吸吮妈妈的乳头。如何纠正宝宝乳头混淆?如何预防宝宝乳头混淆?

乳头混淆的认识误区

有的妈妈觉得,母乳瓶喂不是一样吗,还省得纠正乳头混淆让孩子哭哭啼啼的。但母乳喂养不只是喂孩子食物,要考虑的远不仅是营养因素。母乳的好处,除了营养,其他全都是和亲喂联系在一起的,包括给孩子安全感和自信,预防吮指癖、恋物癖和口欲期固结,帮助学步儿更快的从沮丧中恢复投入探索等等。

亲喂母乳在宝宝1岁后的价值是巨大的,而瓶喂母乳在1岁后的价值非常小。因为宝宝1岁后2/3的营养都来自饭菜了,只要饮食搭配合理,营养已经足够均衡全面。

瓶喂母乳则不必等到1岁,从第一天就开始消耗妈妈本可用来陪伴、观察、帮助孩子的时间。尤其是在孩子能爬能走之后,有大量的活动和探索需要成年人去帮助。如果妈妈还要上班,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有限,耗在吸奶器上的每一分钟,都是要付出高昂的机会成本的。所以,不要把瓶喂母乳这种非常情况下的暂时的权宜之计当做日常的喂养方式固定下来。妈妈不能短视,要把目光放长远。

纠正宝宝乳头混淆的方法

1、辅助做一些口腔训练

如果宝宝不会衔乳,我们可以为宝宝做一些口腔按压训练(母乳亲喂需要宝宝的舌头伸长去裹住乳头,吃奶瓶的宝宝舌头不需要伸很长。妈妈可以将手洗干净,示指伸进宝宝嘴里,对宝宝的舌头进行轻轻地有节奏的按压,宝宝会随着按压放松口腔并吸吮手指,逐渐学会如何伸长舌头。

2、提高奶量

乳头混淆的宝宝的妈妈,通常也都受到“奶水不足”的困扰。乳头乳晕缺少宝宝吸吮的刺激,奶量上不来是很正常的。奶水越少,宝宝越不爱吃。宝宝越不吃,奶水就越少。这个恶性循环的打破除了要纠正宝宝的乳头混淆,妈妈提高奶量也是当务之急。如果宝宝拒绝吸吮妈妈乳头,妈妈可以借助吸奶器来模拟宝宝的吸吮,增加对乳头乳晕的刺激,进而增加奶量。

如何预防乳头混淆

1、选购洞口较小的奶瓶

正常情况下,宝宝在吸吮乳房时,奶水的流动速度比较缓慢,每吸吮一次,仅有数滴的分量,所以宝宝会需要使用较多力量才能喝到足够的母乳,但如果选购的奶瓶洞口较大,会导致宝宝不必出太多力就能获得许多母乳,使宝宝过度依赖奶瓶;此外,洞口大的奶瓶也容易让母乳流得太快,会增加宝宝呛到的风险,因此建议妈妈应选购洞口较小的奶瓶或奶嘴。

2、、随时抽空挤乳

职场妈妈如果担心宝宝不接受亲喂,进而降低乳汁分泌量,应每隔3~4小时就进入哺乳室(如果母乳量丰沛,只要觉得乳房肿胀时,随时都可以挤乳),使用吸奶器将乳汁保存下来,维持刺激乳头的频率,就算宝宝不愿吸吮乳头,但妈咪只要能继续保持足够的奶量,往后也不用怕宝宝饿肚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头混淆 纠正乳头混淆方法

宝宝乳头混淆是何原因 如何纠正宝宝乳头混淆

母乳喂养的宝妈们,会面对着很多问题挑战,除了在喂奶过程中面对各种乳房疾病外,还要面对宝宝乳头混淆。有很多新手妈妈肯定会在疑惑,什么是乳头……详细>>

乳头混淆对母乳喂养有影响吗?

如果用奶瓶给宝宝吃奶,再让他吃母乳就会有困难。不过并没有证据能说明这一点,如果宝宝吮吸了其他东西,就会忘记怎么吃母乳。宝宝天生就知道怎么……详细>>

乳头混淆会影响母乳喂养吗

宝宝天生就知道怎么吮吸,但是他们吃母乳和用奶瓶吃奶的方式是不同的。有些健康专家认为,如果在头几周让母乳喂养的宝宝吃奶瓶,可能会导致乳头混……详细>>

乳头混淆会影响母乳喂养吗

宝宝天生就知道怎么吮吸,但是他们吃母乳和用奶瓶吃奶的方式是不同的。有些健康专家认为,如果在头几周让母乳喂养的宝宝吃奶瓶,可能会导致乳头混……详细>>

乳头混淆是否会影响母乳的喂养?

有些健康专家认为,像乳头疼痛、拒奶之类的母乳喂养问题可能是由乳头混淆引起的,根据经验,只要妈妈们让宝宝正确含住乳头,很多被归咎于乳头混淆……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