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哪些行为会降低免疫力 如何提高新生儿的免疫力

2017-12-01 00:31:17      家庭医生在线

刚出生的宝宝如温室的花朵,抵抗力极低,决不能经受风吹雨打。新生儿由于各种免疫系统、器官发育还不完善,一旦遭受外界病毒的侵袭,就会中招,给家庭和宝宝都带来困扰和伤害。如何增强宝宝的免疫力,是父母的一门必修课。

哪些行为会降低宝宝的免疫力

1、睡眠不良

睡眠是最好的休息方式,也是保持正常免疫力的重要途径之一。科学研究证实,睡眠不好的宝宝更容易生病;生病后求助于睡眠可以促进身体的恢复。宝宝的睡眠时间需要有保证,虽然每个宝宝的睡眠时间长短会有不同,但大多数都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新生宝宝每天大约睡16-20小时;1-3个月宝宝每天16小时左右;4-12个月宝宝14-15小时;1-3岁宝宝12-13小时。

2、情绪紧张压力大

免疫力与人的情绪关系密切,紧张、焦虑、失落等消极情绪会导致宝宝的免疫力下降,而快乐、愉悦、放松的情绪可以让免疫力保持最佳状态。宝宝感知家人情绪变化的能力可能超过父母的想象,家庭和睦、被爱包围的宝宝情绪会很稳定,健康状况往往很好;如果家人之间关系紧张,宝宝也会常常焦虑不安,容易生病。

如何提高新生儿的免疫力

1、母乳喂养

宝宝出生以后妈妈有母乳一定要让宝宝吃母乳,因为母乳含有免疫活性物质可以提高宝宝的抵抗力,母乳还可以提供宝宝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比如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母乳还可以提供免疫球蛋白及抗感染的活性白细胞、双歧因子、溶菌酶等,它们具有增强免疫功能,阻止有害菌的生长,可减少宝宝感染的机会。

2、抚触按摩

按摩是通过新生宝宝皮肤感官温和的刺激,引起全身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等系统的一系列良性反应,可促进胃肠激素的分泌,有助于增加小儿的食量,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和排泄,加快体重的增长。按摩的同时还活动宝宝的全身肌肉,使身体发育得更健壮。另外,皮肤刺激对增强免疫功能有直接和间接的影响,有益于新生宝宝的体格与心智的健康发育。

3、睡眠充足

充分休息能使宝宝的身体做好准备,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问题,同时身体能够通过休息恢复活力,从而减轻了免疫系统的负担。睡眠时人体内会产生一种被称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可促使白细胞增多,巨噬细胞活跃,肝脏解毒功能增强,从而将侵入的细菌或病毒消灭。因此,按质按量睡好觉,可使你的免疫力“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新生儿的免疫力 降低免疫力的行为

睡不好也会降低宝宝免疫力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

进行合理运动,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进行按摩以及养成一个健康的饮食行为都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轻轻松松就可以让宝宝远离疾病。详细>>

新生儿健康:如何提高新生儿的免疫力

新生儿期表现为高营养需求,有限的消化代谢功能,因此,对营养既要求足够量来保证生长发育的需要,又不能过量喂养,以免造成新生儿胃肠道的过重负……详细>>

小儿为何会免疫力低 这些营养素提高免疫力

免疫力能保护人体不受病毒的侵害,不过小朋友的免疫力没有成人强,所以更容易受到病毒的感染,那么小儿免疫力低是为什么呢?详细>>

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五种方法提高孩子免疫力?

一旦孩子出现了免疫力低下就会引起疾病的发生,影响了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那在生活中如何才能够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防止受到疾病的侵袭呢。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冬天爱生病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

许多家长在家中应用消毒剂,想要将病菌隔绝在外,可是等孩子长大后一旦接触病菌就容易生病,提高孩子自己的免疫力才是关键所在,那么如何加强孩子……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