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如何喂养双胞胎宝宝 双胞胎宝宝母乳喂养有何姿势

2017-12-01 00:34:28      家庭医生在线

身为双胞胎的父母,多了喜悦,也多了一份辛苦。而双胞胎宝宝一般不能足月分娩,造成双胞胎宝宝往往早产,先天不足,更加需要营养。那么如何喂养双胞胎宝宝,才能使宝宝更加健康的成长呢?

如何喂养双胞胎宝宝

1、母乳妈妈营养要足

根据大部分双胞胎或多胞胎妈妈的经验,纯母乳喂养宝宝是完全可能的,宝宝吮吸越多,乳汁也会分泌得越多。母乳是双胞胎或多胞胎首要的营养品。哺乳的母亲要承担两个甚至更多孩子的奶量,这就要求母乳妈妈加强营养丰富的液体饮食,如鱼汤、蹄胖汤和鸡汤等。

2、采取一个乳房喂养一个宝宝的方式

可以让宝宝分别睡在大床的两边,妈妈在中间。这样无论哪一个要吃奶,妈妈只要转身即可供应,不会太辛苦。准备市面上专门的“双胞胎哺乳环垫”,就可以把两个宝宝放在上面同时喂奶。如果宝宝们是早产儿,他们的吸吮能力差、吞咽功能不全、易发生呛奶,尽量坐起抱着喂奶比较安全。不妨准备一张两手有靠的大单人沙发,铺上多个靠垫及枕头,方便同时哺喂两个宝宝时,能用最舒适的姿势。

双胞胎宝宝母乳喂奶的三种姿势

1、双人橄榄球式

这种姿势可以让你在喂奶过程中控制宝宝头部的移动,不让他们往后仰。若采用这种姿势,一定要用很多枕头支撑你和宝宝。

2、交叉摇篮式

你要先用摇篮式抱姿抱住一个,然后在另一边抱住另一个,他们会把头分开,双腿交叉。这种姿势同样需要很多枕头来支撑。

3、平行姿势

一个宝宝用摇篮式抱姿,另一个用橄榄球式抱姿,让两个人的身体在同一个方向上。采用摇篮式抱姿的宝宝放在你的手臂上,而用橄榄球式抱姿的宝宝则放在一个枕头上,你的手托住他的颈背。

双胞胎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1、营养的补充

由于母亲要同时孕育两个胎儿,营养物质的摄入会显得相对不足,这易造成双胞胎体内各种营养物质贮备较少,出生后容易出现营养不良性贫血、佝偻病等疾病。因此,双胞胎宝宝更要注重营养的补充,可比正常宝宝早添加辅食。

2、饮食卫生

双胎宝宝全身各器官发育不完善,免疫机能低下,抗感染能力较弱,易发生各种肠道传染病。喂养时,一定要保证进入宝宝口内的食物是干净、卫生的。母乳喂养,母亲要做好自己和乳房的清洁工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双胞胎宝宝的母乳喂养原则

对于双胞胎来说,母乳喂养的难度系数较高。不过,母乳是宝宝最佳的营养食品,为了宝宝能够健康发育并及早赶上正常宝宝,只要条件允许,最好坚持母……详细>>

双胞胎宝宝的母乳喂养原则

对于双胞胎来说,母乳喂养的难度系数较高。不过,母乳是宝宝最佳的营养食品,为了宝宝能够健康发育并及早赶上正常宝宝,只要条件允许,最好坚持母……详细>>

双胞胎宝宝的母乳喂养

双胎宝宝胃容量小,消化能力差,如果按正常宝宝喂养,容易发生呕吐或消化不良。因此,最好采用少吃多餐的喂养原则。详细>>

双胞胎母乳喂养的技巧

经过十月怀胎,妈妈生下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这使每位家庭成员都很高兴。可是,新妈妈会遇到很多的难题,其中母乳喂养就是最常见的。双胞胎的母乳……详细>>

双胞胎宝宝的母乳喂养5原则

双胞胎宝宝大多数是早产儿,即使没有早产,身体素质也比正常宝宝差。因此,双胞胎宝宝的喂养难度相对较大。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