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感冒用药有诀窍 多吃六种食物防得病

2017-12-02 08:15:5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平时也会有不舒服的情况,其中感冒就特别常见,在得病后,一般主要是通过药物进行治疗,我们也要清楚合理的用药原则。

孩子感冒吃什么药

1、轻微感冒(喷嚏、流涕):保婴丹(风寒感冒)、牛磺酸颗粒(风热感冒)、珠珀猴枣散、小儿宝泰康(风热)、小儿感冒颗粒、馥感林口服液、小儿金丹

2、感冒、发热:双黄连口服液、好娃娃感冒颗粒(小儿新)、牛磺酸颗粒、保婴丹

3、感冒、咳嗽:猴枣牛黄散、保婴丹、小儿感冒颗粒、小儿清肺口服液(同仁堂)、小儿止咳糖浆(露)、清宣止咳露

4、咳嗽、多痰:小儿止咳糖浆(露)、清肺化痰颗粒、沐舒坦、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保婴丹、猴枣牛黄散、健儿清解液

5、严重鼻塞、脓涕:鼻渊舒、滴宁、0.5%麻黄素滴鼻(禁用滴鼻净)

感冒的用药诀窍

1、一般护理:患病期间需注意休息及护理,室温宜恒定,保持一定湿度,患者有喉炎症的时候更应特别注意。年长儿童可用冷敷或热敷颈部,减轻颈淋巴结疼痛及咽痛。若鼻咽分泌物过多时,可取俯卧位。发热期患儿胃口变差,宜给软质食物及流质食物。而吃奶婴儿为了避免消化不良,如吐泻等情况,需暂时减少奶量。

2、药物疗法:

(1)去因疗法:对病毒感染多采用中药治疗。也可用初乳提取物分泌性IgA滴鼻,每日0.3~0.5mg/kg,分6~8次,连滴2~3天。对细菌性感染可青霉素等抗生素治疗。但对于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没有作用,反而会引起机体菌群失调,有利于病毒繁殖。所以,对于抗生素的使用必须注意,应避免滥用。合并细菌感染时,若使用抗生素治疗2~3天后仍无效,应考虑其他病原体感染。

(2)支持疗法:发高烧时,可用冷毛巾湿敷前额或整个头部,每10分钟更换一次,往往可控制高热惊厥。还可以用适量退热药,如阿司匹林或扑热息痛(acetaminophen。但若用过大剂量,容易导致多汗、体温骤降,甚至发生虚脱,使用时要注意。止咳的中西药品不能大量给予轻症咳嗽小儿,尤其是婴儿。

3、局部治疗:年长儿童有喉炎、患咽或扁桃体炎时,可以用复方硼酸溶液(朵贝氏溶液)或淡盐水漱口,减轻症状。患者有鼻炎时,除了保证休息充足,应在进食及睡前滴鼻药,减轻鼻塞,保持呼吸道通畅。每日可用药4~6次,每次每鼻孔2~3滴。但对于婴儿,不能用油剂型滴鼻药物,怕会吸入下呼吸道,导致类脂性肺炎的发生。

4、对并发性症的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时,应当根据当时的情况,分轻重而采取适当措施。

孩子预防感冒的食物

1、红色果蔬:西红柿、红苋菜、红辣椒、红萝卜、红枣、红薯等红色食物中,富含β-胡萝卜素,不但能清除人体氧自由基,而且参与合成维生素A,对人体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这些红色植物含特殊物质——抗感冒因子,可直接抵抗感冒病毒。

2、鸡汤:鸡肉内含半胱胺酸,它能够促进呼吸道内的黏液排出,能够有效快捷地畅通气道。

3、茶水漱口:日本科学家发现,茶叶中的儿茶素具有抑制流感病毒活性的作用。经常用茶水漱口,儿茶素能够覆盖在突起的黏膜细胞上,将杀死病毒,防止感染。乌龙茶、红茶都含有儿茶素,以绿茶预防流感的效果最好。

4、生吃大葱:葱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及铁、钙、磷、镁等矿物质外,还含葱辣素,具有较强的杀菌及抑制细菌、病毒的功效,吃生葱有预防及治疗感冒的作用。

5、大蒜:大蒜所含的物质不仅能消灭某些细菌,还能抑制一些真菌和病毒。流感流行时,除可生吃大蒜或醋蒜外,还可将生大蒜捣烂,加10倍水,取其汁液点鼻用,也可起到预防作用。

6、海带:海带含碘丰富,碘能促进甲状腺素分泌,产生热量。人体的甲状腺分泌物中有一种物质叫甲状腺素,它能加速体内很多组织细胞的氧化,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使基础代谢率增强,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抗冷御寒,即使受点风寒,也不会发生感冒。所以,冬天让孩子多吃些海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预防 感冒用药 感冒

小儿感冒用药的8大误区 孩子感冒后怎样护理

感冒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而且,由于儿童的免疫系统等均未发育成熟,对疾病的抵抗力相对较弱。所以,儿童更容易发生感冒。但是家长在儿童感冒的……详细>>

孩子感冒用药二慎一“防” 饮食上需要补充啥

也许有人会说“孩子感冒就吃药呗!”要知道,药可以治病,但用之不当,效果适得其反。专家建议,小孩感冒了,家长应就其轻重程度判断是否用药,且……详细>>

儿童感冒用药家长应警惕的雷区 都得知道!

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为这个群体的各方面体征都不是非常的健全,所以很多用药需要特别谨慎。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儿童感冒用药,家长应警惕的雷区……详细>>

小儿感冒用药6注意

小儿感冒的主要症状有发热、流鼻涕、鼻塞、咳嗽,有时可伴有呕吐和轻度腹泻等。周岁以内的患儿全身症状重,多为高热、不吃奶,甚至还有抽风等。详细>>

儿童感冒用药有几大误区 儿童感冒的用药原则是什么

炎炎夏日,孩子感冒发烧,父母自然很着急,心急的家长给孩子吃药,恨不得马上“药到病除”。然而如何才能正确为孩子选择感冒药呢?记者就此做了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