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冬天也要小心手足口病 需做好六个防护

2017-12-02 02:13:1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会传播的疾病,特别是在儿童当中流行也特别频繁,我们要在平时对孩子做好预防性的工作,尽量减少疾病的发生。

冬天也要小心手足口病

冬天来了,家长在认真护理小朋友的同时,也要注意预防手足口病:

1、家长不要过于紧张。家长的恐慌心理很可能影响孩子的情绪,不利于病情的稳定和恢复。并非所有患病儿童都要被送往医院,病症不严重的情况下可以将宝宝留在加重自行隔离,带病情稳定再恢复上学。如果隔离中发生紧急状况或者病情恶化,则要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2、病毒也是在千变万化的,小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差,虽然得过一次手足口病会有抗体,但是并不排除因为其他病原体感染而再次患上该病。所以对于5岁以下的小宝宝来说,防病措施时刻不能放松,尤其是已经感染过手足口病的孩子,抵抗力可能一时半会不能恢复到最佳状态,更要搞好个人卫生。

小儿手足口病潜伏期

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为3-6天,发病初期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发热、咳嗽、流鼻涕、恶心、呕吐等,发热情况可持续4-5天。手足口病的其它症状中,口腔黏膜疹出现比较早,起初为粟米样斑丘疹或水疱,周围有红晕,一般无疼痛及痒感,痊愈后不留痕迹。

除此之外,口腔内会有疼痛的溃疡,导致吞咽困难,食欲减退;手足等远端部位出现或平或凸的斑丘疹或疱疹,皮疹不痒,斑丘疹在5天左右由红变暗,然后消退。手足口病的并发症并不常见,在罕见的情况下,才会引发病毒性脑膜炎。

小儿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

1、饮食传播:手足口病的致病原因是肠道内的病毒,所以饮食传播是主要的扩散方式之一。被污染的水、不卫生或变质过期的食物都有可能将细菌不断扩散,引起宝宝感染。

2、飞沫传播:患儿的飞沫中可能带有病毒和咽喉的一些分泌物,几个小宝宝靠在一起说话时,病毒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就传播开来了。

3、接触传播:患儿玩过的玩具、用过的餐具、毛巾、被子、内衣等等都有可能沾染上细菌,健康的小宝宝接触到这些东西可能会让细菌有机可乘,还有宝宝过于密集的地方病毒传播得比较快,比如说幼儿园、培训班等等,老师和家长要格外注意。

小儿手足口病预防

1、个人卫生同样重要。勤剪指甲勤洗手是必须的,不要觉得家里比外面干净很多就忽略这些细节,其实遥控器、垃圾桶、门把手等地方也有很多细菌和病毒在繁殖。

2、家里始终要保持良好的环境。厨房、卫生间这些家庭卫生重灾区里的内生死角要清理干净,床单垫被要勤晒勤洗,平时多开窗通风,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3、要保证宝宝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让宝宝过于疲劳,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这样做能改善小朋友的体质,提高免疫力,对抵御病毒入侵有一定的帮助。

4、不要让宝宝吃生的东西或者没有烧开的水。

5、关于维生素B族能否预防手足口病的问题,目前科学界尚没有权威的定论,但适量补充对预防口腔内的炎症还是有好处的,具体怎么服食建议先咨询医生再做决定。

6、手足口病流行时期出门要给宝宝带口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 怎样做才能远离手足口病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那么小儿手足口病一般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有效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常见特征

每年的4月到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该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家长……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传染性强 须知六个方法来预防

如今的许多家长都在为这个季节所流行的手足口病而担心,担心孩子的成长健康!那么,手足口病如何预防?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可以预防吗 五个方法远离手足口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发生,我们要清楚它的原因,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对孩子也要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