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不会喝奶怎么办 精心护理须知六措施

2017-12-03 08:31:19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的出生,让好多妈妈会特别担心,它在出生后也有好多缺陷,需要我们进行精心的护理,特别是在喂养方面更加要重视方法。

早产儿不会喝奶怎么办

1、吮吸动作是人类的先天性反射,是生下来就会的,这跟是早产儿还是足月儿没有多大关系。但是刚出生的婴儿还没有识别勺子或是碗的能力,甚至有的婴儿连奶瓶上的奶嘴都不知道去吸吮,这种情况下,你用这些器皿去喂孩子肯定是喂不进去的。但是这也并无大碍,随着婴儿长大慢慢就会好转。但最好还是坚持让孩子吸吮妈妈的乳汁,母乳喂养是最科学最省事的喂养方式。

2、如果是母乳喂养:根本就不存在孩子不会喝奶的情况,只能说是妈妈喂奶的姿势或是妈妈的乳房出现了问题。有时候妈妈抱孩子的姿势不对或是妈妈的乳房存在先天性的不足,都会导致孩子吃不到奶或是吐奶头。

3、如果是用奶瓶喂养:现在的奶瓶种类繁多,奶嘴也是扁的圆的、长的短的种类不一。这个时候在选择奶瓶和奶嘴时就要多费心思,看孩子不喝奶是不是由于奶瓶有了异味或是奶嘴的形状大小不适合自家的孩子了。

4、如果是用小勺或是小碗喂养:刚出生的孩子不接受勺子或是碗是很正常的,最好的选择还是母乳,因为婴儿天生识别的是妈妈的乳头,让他一下子就接受先天之外的东西是需要时间的。

早产儿的喂养方法

1、早产儿更需要母乳:早产儿与一般婴儿相比,更需要母乳喂养,母乳可以帮助提高宝宝的肌体免疫能力。因此,妈妈们要尽量拥有足够多的母乳,可以帮助早产儿尽快追上其他宝宝。

2、低体重宝宝备配方奶粉:如果母乳实在不够,妈妈们可以购买一些为低体重的宝宝准备的专用奶粉配合母乳给宝宝吃。不过最好配方奶不要超过每日宝宝喝奶总量的1/2,奶粉只是作为母乳的补充即可。

3、宝宝喝奶采用半卧位:由于早产儿的吞咽功能尚不完善,因此会比正常婴儿更容易产生吐奶的现象,甚至有的时候还会出现奶逆流到咽喉,再吸入肺部,引发肺炎的情况。因此,给早产儿喂奶的时候,尽量让宝宝处于半卧位,如果宝宝出现溢奶的情况,妈妈要立即让宝宝侧卧,使宝宝口中的奶水流出,防止窒息。

4、喂早产儿喝奶要有足够的耐心:早产儿的吸吮能力差,因此他们喝奶的时候会很慢,妈妈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如果宝宝喝奶喝累了,妈妈就要让他休息一下,等体力恢复了再继续喝。如果宝宝实在无法正常吮吸奶水,妈妈可以用小勺喂给宝宝喝,不过要注意不要呛到宝宝。

5、按需喂早产儿喝奶:由于早产儿的胃比较小,他们每次喝奶的量较少,因此他们喝奶的频率要比正常宝宝高一些。正常的宝宝一般3—4小时喝一次奶,而早产儿1—2小时就要喝一次奶了。

早产儿的注意事项

1、防止感染: 除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外,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进早产儿的房间,更不要把孩子抱给亲友们看。给孩子喂奶时要换上干净的消毒罩衣,洗净双手。母亲患感冒时应戴口罩哺乳,哺乳前用肥皂及热水洗手。注意宝宝的个人卫生,勤换尿布或尿不湿。大小便后用清水冲洗,保持臀部皮肤干燥,预防尿布疹。

2、注意保暖: 室内温度要保持在24—28℃,室内相对湿度55%—65%之间,如果温度达不到可考虑用暖水袋保温,但不要贴身放置热水袋,避免烫伤婴儿。婴儿体温应保持在36—37℃,上、下午各测1次。如最高体温和最低体温相差1℃时,应采取措施保证体温稳定。体重低于2.5千克的低体重儿洗澡要慎重,注意保暖和水温。

3、婴儿抚触: 抚触会在孩子大脑形成反射,促进智力发育;还能减少孩子哭闹,保证睡眠。腹部的按摩可增强孩子的消化吸收功能。

4、保持安静:早产儿的居室要保持安静、清洁,进入早产儿的房间动作要轻柔,换尿布、喂奶也要非常轻柔、敏捷地进行,不能大声喧哗,或弄出其他刺耳的响声,以免惊吓婴儿。

5、精心喂养: 早产儿由于提早产出,其营养储备是不足的,住院期间又因为各种疾病消耗大,更是加重了营养债,其营养需求较普通足月儿要高得多。因此,早产儿需要特别强化的营养支持。虽然母乳有很多营养、免疫和代谢方面的优势,但一些营养素(如蛋白质、钙、磷等)的水平明显低于早产儿的营养需求水平。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定期营养监测和生长评价,来选用早产儿配方奶粉或早产儿出院后配方混合喂养奶粉,作为营养补充。吃不到母乳的早产儿更需要早产儿配方奶粉、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粉。另外,早产儿发育不成熟,奶粉冲调浓度应严格按照说明,过浓过稀都会影响宝宝的生长。

6、出院随访: 早产儿出院后的最初2—3年是监测和预防严重合并症的关键时期,尤其是生后第一年最重要。生后第一年是婴幼儿生长速率最快的时期,同时也是早产儿追赶性生长的最重要的时期。矫正月龄6个月以内是发现神经系统损害(如运动发育迟缓、脑瘫、听力障碍等)的关键时期,矫正胎龄在36周左右是视网膜病(严重时可致盲)发生发展的关键时期。早期发现、正确评估、及时干预是减少上述合并症的关键。因此,家长要定期带早产儿进行生长发育相关的监测,进一步指导个体化的科学喂养、疾病预防与治疗,即随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注意事项 早产儿喂养 早产儿

早产儿无法母乳喂养怎么办 早产儿需要4种营养素

出生体重不足2.5千克的婴儿,称为低出生体重儿。与足月儿相比,早产低出生体重儿通常会面临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消化吸收能力有限、营……详细>>

早产儿应该如何护理 家长这样护理更精心

早产儿是一种在37周以前出生的婴儿,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不够月份的婴儿,由于早产,早产儿的各项生理指标都会比较弱,这也需要我们进行重点和……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无法母乳喂养怎么办 早产儿需要4种营养素

出生体重不足2.5千克的婴儿,称为低出生体重儿。与足月儿相比,早产低出生体重儿通常会面临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消化吸收能力有限、营……详细>>

早产儿出现黄疸怎么办 早产儿的喂养有哪些注意事项

人类正常妊娠期从母亲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计算,为期280天。妊娠期37周(259天)出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妊娠期32周(224天)则为……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