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导致早产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护理早产儿

2017-12-01 09:26:53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皮肤鲜红,呼吸浅、快而不规则,吸吮力差,体温调节功能和各种反射差,觉醒程度低。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早产?对早产儿要如何护理?

导致早产的原因

1、胎儿原因

双胎、多胎、羊水过多、胎儿畸形、胎盘异常,如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胎盘功能不全等。

2、母亲原因

急性传染病、慢性病等,如心、肝、肾等疾病和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子宫畸形、胎膜早破、阴道内上行感染、产前出血、外伤、腹泻、咳嗽等。严重贫血的孕妇,由于组织缺氧,子宫、胎盘供氧不足,也可发生早产。孕妇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不足以及维生素E、叶酸缺乏,也是导致早产的原因之一。还有孕期性生活不当、活动过多、持重物等都可能造成早产。

3、年龄原因

未满20 岁或大于35 岁的孕妇早产率明显增高,尤其是小于20 岁者, 早产发生率是20 ~ 34 岁组的11 倍。

4、流产史原因

流产史,尤其是晚期流产史、反复流产、人工流产、引产或流产 后不足一年又再次怀孕对孕妇影响最大。因流产对宫颈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宫颈机能不全,使早产率增高。

5、生活环境原因

从事体力劳动,工作时间过长、过累可使早产率明显增高。情绪经常波动或精神过度紧张,可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交感神经兴奋和血管收缩,易致早产。

如何护理早产儿

1、定期回医院追踪检查及治疗:如体格生长、神经运动发育、视听觉筛查、黄疸、心肺、胃肠消化、大脑超音波、营养咨询及接受预防注射等。

2、注意宝宝的睡觉姿势:仰卧睡姿可使全身肌肉放松,对新生儿的心脏、胃肠道和膀胱的压迫最少。但仰卧时因舌根部放松并向后下坠,会影响呼吸道通畅,应密切观察新生儿的睡眠情况。对于侧卧睡的宝宝,家长应适时调整左右方向,以免造成偏脸现象。新生宝宝不提倡俯卧位睡姿,容易发生意外窒息。

3、早产儿最好使用母乳喂养,母乳含有大量营养,还可提高早产儿的免疫能力。有些早产儿所需的营养元素如:蛋白质、钙、磷等母乳中含量较少,需喂食专门为早产儿调配的奶粉,奶粉的浓稀需要按照说明操作。

4、婴儿要在温暖和舒适的地方睡觉,睡眠环境的温度以24℃-25℃,湿度50%左右为宜。夜间睡眠时光线不能太过强烈,尽量营造一个柔和而安静的环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早产儿 导致早产原因

导致早产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在家照顾好早产儿

专家介绍,相较于足月分娩的胎儿来讲,早产儿由于身体的各项机能尚未发育完全,因此其日常护理需要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首先来说说导致早产的原因……详细>>

宝宝早产有原因 怎么做好早产儿的护理?

相对于能够按照预产期顺利诞生的宝宝,对早产儿的照顾则需要更多的呵护技巧,毕竟早产儿的身体发育尚未完善,下面小编为各位新妈妈们提供早产儿的……详细>>

早产儿如何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七大事项

很多人觉得早产儿“先天不足”,“后天发育”也会跟不上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孙建华教授表示,事实上,在出生一段时……详细>>

提前多久出生的宝宝是早产儿?导致早产的原因有哪些?

早产儿,一般是指胎龄不足37周就出生的宝宝。导致孕妇早产的原因有很多,一般早产儿的各系统功能发育都不如足月宝宝完善,是很有可能出现新生儿……详细>>

早产儿为什么难养 如何护理早产儿

早产儿娇弱,新手妈妈对于护理早产儿总是担心不小心会伤害到宝宝,想要照顾好早产儿,宝妈必须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护理方法,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