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怎样避免早产儿发育不良 五大营养要跟上

2017-12-02 02:14:31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的出生,让了多家庭特别担心,我们都知道早产儿的发育不足,所以说,在出生后的照顾要更加细心,我们也要防止出现发育不良的情况。

早产儿发育不良对策

1、耐心喂养:喂养是生长发育的基础。由于瘦小的婴儿生后即经历了痛苦的磨难,各方面能力较正常婴儿差,表现为吃奶的力气不足。由于孩子嘴小,应选用适宜的奶头;由于吸吮力气不足,应耐心喂养。一般出院初期,一次喂奶多需要30~40分钟。而且,喂奶期间孩子经常会睡着。可以抚摩耳部弄醒孩子,完成喂养。由于控制胃部入口处的贲门肌肉发育不成熟,很容易出现喂养后的呕吐现象。遇到这种现象时,应将孩子置于侧卧位。这时,一侧嘴角处于低处,口腔内存留的呕吐物易于流出口腔。 编辑提示:千万不要竖着抱孩子,这样存留口腔内的呕吐物会呛入气道,引起吸入性肺炎。

2、预防接种:当孩子体重达到2000克时,可以考虑实施预防接种。由于孩子出生体重不同,经历的疾病过程也不同,达到2000克的早晚差异较大。今后的预防接种程序只能因人而异,由医生为您的孩子制订特殊的预防接种时间表。家长应该根据这特殊的时间表到当地保健部门为孩子进行接种。

3、家庭用药:由于早产儿出生时发育不成熟,生后孵育治疗过程会促进器官功能逐渐成熟起来,可仍然会存留一些问题。比如:贫血、骨发育不良(如早产儿佝偻病)、慢性肺功能异常(如支气管肺发育不良)、视力发育异常(如早产儿视网膜病等。由于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孩子出院回家后会服用或吸入一些药物。给小婴儿喂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医生的许可下,可以将一些药物随奶同时喂入,这样可以保证药物的服用。 编辑提示:对于吸入药物,应在喂奶前完成,以避免呕吐。

早产儿营养需要

1、热量:一般认为早产儿对热量的要求高于成熟儿,每日每公斤体重需热卡110~150千卡。因早产儿安静代谢率,指肺呼吸的作功比成熟儿大,但吸收能力低于成熟儿,所以热能的供给还是以稍低开始为宜。视情况逐步加多。

2、蛋白质:成熟儿从母乳中摄入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6~7%,早产儿摄入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0。2%,高于正常儿。

3、氨基酸:正常儿必需氨基酸为9种,早产儿为11种,因早产儿缺乏有关的转化酶,不能将蛋氨酸转化成胱氨酸,苯丙氨酸转化成酪氨酸,因此胱氨酸、酪氨酸成为必需氨基酸,必须从食物中摄取。

4、无机盐:早产儿比成熟儿需要的多,因为胎儿的最后阶段,是无机盐增加的阶段,如:钙、磷、铁都要增加,不足月的,早产儿体内就会缺乏无机盐。

5、维生素:早产儿缺维生素E,易出现溶血性贫血,早产儿对脂肪的吸收率不如成熟儿,并可能缺乏脂溶性维生素及其它营养素。早产儿食配方食品还是以母乳喂养好,待研究。总之早产儿的营养应因人而异。因情况不同,个体差异,营养上应结合个体情况细致考虑。

早产儿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1、妈妈的奶水会根据周围的环境而产生变化。研究调查发现大部分早产婴儿妈妈的奶水里面所含的蛋白质是特别丰富,而且还比一般妈妈的奶水多了一些不同的脂肪酸。这是为了帮助早产婴儿度过最开始最困难的几个星期所出现的特殊情况,而随着宝宝的长大,妈妈奶水里面所含的成分就会逐渐恢复到正常奶水的含量。

2、宝宝可能要在出生婴儿加护病房中度过。你可能会对于宝宝不能够陪伴在你身旁让你喂哺母乳会觉得很失望,但请你一定要放心,尽量按照医生和护士的指导去做,你的奶水还是能够通过导管和瓶子等输送到宝宝的身体中。

3、有时医生可能会加入早产婴儿奶粉。 即使由于母乳是最容易给宝宝消化,对于早产宝宝是最好的,但在某些情况之下医生和护士还是会在宝宝的膳食中补充早产婴儿奶粉,增加宝宝所需的卡路里。记住:你的目标是宝宝只吃你的母乳就能够获得充足的营养,所以你一定要每个两至三个小时就吸一次奶水,这样能够保证你的奶水的供应量。

4、给宝宝喂哺母乳的过程需要给与足够的耐性。要让宝宝能够顺利吃上母乳的道路可能是不平坦的,特别是已经习惯了吃奶粉的宝宝可能会很难适应母乳。如果有需要的话,你可以使用特别的喂哺母乳的工具带导管的奶瓶,奶瓶通过导管将你的奶水吸进瓶里,然后宝宝就可以通过奶瓶吃到你的奶水,慢慢地宝宝就能够顺利过渡到能够自己吸母乳。

5、取得朋友亲戚的支持与帮助。对于生病的宝宝和早产婴儿来说,母乳是母婴最好的营养物质来源。但可能你的亲朋好友不能够理解母乳的所有益处,他们可能会担心你需要经常吸乳会很麻烦,而且还会建议你转用奶粉。但其实对于妈妈来说,只要是对宝宝有好处的话,她们都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所以你需要做的就是给他们解释你的做法,然后让他们帮助你争取吸乳的时间 对于早产的婴儿宝宝来说,家人的关心,尤其是妈妈的细心照顾才能让他正常地生长发育。妈妈应该给予早产的宝宝更多的温柔的呵护。要注意跟宝宝之间的感情交流,婴儿宝宝已经能够懂得一些表达感情的方式。因此对于妈妈的爱护是完全能够感受的到的。新生妈妈应该学会以上这些照顾早产宝宝的注意事项,让宝宝更好地生长发育。

早产儿护理注意事项

1、减少疼痛的刺激:疼痛对新生儿,尤其是接受大量致痛性操作的早产儿和危重儿,可造成一系列的近期和远期不良影响,应引起临床重视,并给予相应的干预措施,包括:护理时尽量减少操作;在执行侵入性治疗如打针、抽血或吸痰的操作时,应给予肢体支持(一手握住婴儿的双膝将双腿靠近躯体,另一手掌轻压上肢使其靠近前胸)使其形成:早产儿在活产婴儿中的发生率为5.6%,美国为7.1%至17.9%不等。国内报道早产儿死亡率为12.7%~20.8%。随着医疗护理技术的提高,早产婴儿的存活率已有所提高,但其日后的生活质量和社会适应能力较正常足月儿差。为此,人们开始关注早产儿发育性照顾的问题。自20世纪90年代起,发达国家的医务人员已开始对早产儿发育性照顾进行研究,并作了相关报道。现将国内外早产儿的护理进展综述如下。加强环境管理。

3、保持适宜的环境温度:由于早产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成熟,皮下脂肪少,体表面积相对较大,产热不足,散热增加,导致早产儿体温易随环境温度变化而变化。适中的环境温度能使早产儿维持理想的体温,早产儿室的温度一般应保持在24℃~26℃,相对湿度在55%~65%,并应根据早产儿的体重、成熟度及病情,给予不同的保暖措施。早产儿的中性温度(是指能保持早产儿正常体温,而新陈代谢率最低、耗氧量最少的一种最适宜的环境温度)一般在32℃~36℃之间,体重越轻者,周围环境应越接近早产儿体温。因此,早产儿往往需要置于暖箱中保暖,体重1001~1500g者,箱温应在32℃~34℃;体重〈1000g者,箱温应在34℃~36℃。

4、减少噪音的刺激:噪音对早产儿正在发育中的大脑有很多副作用,可引起呼吸暂停,心动过缓,心率、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的急剧波动,还可带来长期的后遗症,如听力缺失和注意力缺陷多动症等。国外调查资料显示,在NICU中声音的水平在50~90分贝,最高可达120分贝,远远超过1994年美国环保署(EPA)推荐的白天45分贝,晚上35分贝的指数。因此,护理人员应尽力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如说话轻柔,尤其在靠近早产儿时要降低音量,最好不在早产儿暖箱或床旁说话;走动轻柔、避免穿响底鞋;监护仪及电话声音设定于最小音量,及时回应监护仪的报警;不要用力摔碰暖箱门,避免敲击暖箱等。

5、减少光线的刺激:光线对早产儿脑部发育有很大影响,光线刺激可使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率增高,生长发育缓慢,持续性照明能致早产儿生物钟节律变化和睡眠剥夺。然而,大多数新生儿病房都采用持续的、高强度荧光照明。因此,必须采取措施,减少光线对早产儿的刺激,如拉上窗帘以避免太阳光照射,降低室内光线,暖箱上使用遮光罩,营造一个类似tulaoshi.com子宫内的幽暗环境。24小时内至少应保证1小时的昏暗照明,以保证宝宝的睡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营养需要 早产儿发育 早产儿

怎样避免早产儿发育不良 六措施让宝宝健康成长

早产儿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时有发生,它在母体时间发育不完全,所以在出生后也会出现好多的问题,我们要对宝宝精心的护理,防止出现意外的情……详细>>

早产儿脑发育不良怎么办?

虽然每一位孕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在足月之后健健康康的诞生,但由于外在环境以及孕妇自身状态等情况的影响,会导致早产。而早产儿可能会出现……详细>>

照顾早产儿爸妈要了解这些 早产儿智力发育是怎样的

早产的宝宝因为在母体里还没有生长发育到极致,因此,他的身体是比较虚弱的。对于早产儿的护理,除了原本婴儿护理的小心翼翼以外,更要注意科学方……详细>>

早产儿神经发育

早产儿又称未成熟儿,是指胎龄不足37周的活产婴儿。早产儿的发生率并不低,我国每年出生的婴儿中,大约有4%~5%为早产儿。早产儿与足月儿相……详细>>

早产儿的智力发育有问题吗 早产儿的头颅通常较大

人类正常妊娠期从母亲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计算,为期280天。妊娠期37周(259天)出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妊娠期32周(224天)则为……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