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如何给宝宝换尿布 给宝宝换尿布注意事项

2017-12-02 03:36:30      家庭医生在线

每到秋冬季节,小宝宝就很容易得病,常见的有感冒、发烧、咳嗽等。所以天气转凉了,给宝宝换尿布都变让人担心起来,生怕不小心宝宝就着凉了。但宝宝换尿布的事总归还是在那的,如何给宝宝换尿布才能避免宝宝着凉呢?

秋季如何给宝宝换尿布

1、充分做好准备工作

尿布、换尿布的棉垫子、棉球或柔软的毛巾、湿巾,护臀膏,肥皂和清水以备换完尿布以后把手洗净,还要准备热水袋或暖手炉等取暖设备,所有这些都应一一准备齐全。

2、有个温暖舒适的小环境

宝宝换尿布没有特殊情况(如外出时),最好在房间里换尿布。室内调到适合的温度,宝宝的尿布烘热,妈妈的手用热水或热水袋焐热。这样,宝宝就不会觉得冷了。

3、固定地更换平面

将宝宝平放于地板、床或小桌上,使其感觉舒适安全。需要注意的是要时刻用手保护宝宝的身体以免摔伤。如果选择桌面,请最好保证桌面的高度和你腰的高度一致。

4、宝宝的安全保护

请确保换尿布的全过程,你的手始终托抚着宝宝,以防宝宝在换尿布的过程中从床或桌面上滚落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给宝宝换尿布注意事项

1、不要盖住肚脐

尿片的后方要达到婴儿的腰部,前方则位于肚脐下两三厘米之处,如此可减少沾湿肌肤的部分,同时可保持肚脐的清洁。

2、不可包得过紧

为了不妨碍婴儿的腹式呼吸,尿片的松度应该可以容纳得下二三根手指的宽度,也为了让婴儿的大腿活动自如,所以不可包得过紧,但也不要太松,否则容易掉下。

3、不可露出尿兜外

如果尿片露出尿兜外,对于尿量较少的新生儿尚无关紧要,但对于尿量较大的婴儿则容易沾湿衣服,所以应该把尿片端正地放在尿兜中。

4、尿布要经常换洗

尿布容易滋生细菌,要经常换洗,用热水烫可以杀灭一些细菌,还有在太阳下暴晒,要使用婴儿专用的洗涤液清洗,不可与大人衣物参杂在一起。

5、换尿布要照顾宝宝的心情

换尿布经常会遇到宝宝用力哭闹蹬踹,这时应该用玩具或一些颜色鲜艳的东西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这样宝宝才能停止哭闹,安静的换尿布。

6、外出换尿布要做好保暖

外出的话,最好是带一个大一点的毯子,这样,给宝宝换尿布的时候,可以把宝宝完全包在毯子里,不用露出宝宝的屁屁或者是身体,这样,你可以在毯子里完成这一系列动作。这样做的目的都是为了不让宝宝感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换尿布注意事项 秋季换尿布

给宝宝换尿布隐藏着大学问 换尿布注意事项

当亲爱的小天使终于降临到你的身边,妈妈们就马上变身为超级战士:喂奶、把尿、洗澡、换尿布。别看都是“小动作”,但这些小动作中都藏着大学问。详细>>

怎么给宝宝换尿布

怎么给宝宝换尿布?详细>>

如何为宝宝换尿布?应及时给婴儿换尿布

新手爸妈们,是否觉得每次为宝宝换尿布都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呢?没关系,今天小编就来教爸爸妈妈们,如何为新生儿换尿布,快来看看吧。详细>>

什么时候给宝宝换尿布合适 教你换尿布的正确方法

尿布是宝宝出生后就会用到的,我们在使用的过程当中,也要注意方法,特别是给宝宝换尿布的时间及方法都需要了解,做到宝宝舒适很重要。详细>>

给宝宝换尿布要注意 这些事项不可忽视

父母给宝宝换尿布时要注意臀部的清洁,最好先用温开水清洗宝宝的臀部,并且要保持宝宝臀部干爽,然后给宝宝使用棉质吸水性好的尿布,如果发现宝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