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家长给孩子讲故事要掌握技巧 这些误区千万别误闯

2017-12-02 00:01:08      家庭医生在线

为孩子讲故事是如今年轻爸爸妈妈的“必修课”,特别是睡前故事,更是成了孩子们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部分。那么如何讲故事孩子才喜欢听呢?

家长讲故事的技巧

1、要经常讲新故事

你要经常给孩子讲些新的故事、不要天天重复老一套。你可以利用下班乘车等零星时间看些故事书,为晚上临睡前的”故事会“备一备课,这样,你的家庭“故事会”就能越开越成功。坚持下去,你的孩子一定能从许多新故事中得到丰富的营养。

2、声情并茂讲故事

为宝宝讲故事,重要的是能提供宝宝许多“语料”,为将来的说话、写作储存资本。宝宝将通过妈妈对他所说的故事,学会如何使用语言表达情感、描述事件。所以讲故事的言语要尽可能生动哦,多用象声字、象形字,必要时还可以手舞足蹈,调动起妈妈的眼睛、眉毛、嘴巴乃至脸上的每寸肌肉吧!只有自己讲得津津有味,宝宝才能听得津津有味嘛。还有值得一提的是,故事一定要起个好开头,宝宝才会饶有兴致地听下文,爸爸妈妈可以根据故事内容或主人公的特点编个谜语或者学动物的叫声等等来吸引宝宝注意哦。

3、保持愉快的心情

不要把给孩子讲故事当成一种任务,从而带着不好的心情去面对他,并将这种负能量运用到语言之中。无论什么时候,你的心情即便是再糟糕,在面对孩子时也要调整 好心态。如果你真的很失落,不妨可以跟孩子说:“妈妈今天心情很不好!我们能换个时间再讲好吗?”在征得孩子的同意之后,再安排时间给宝宝讲故事。人 的情绪会对周边的人造成很大影响,所以不要带着差情绪去给孩子讲故事。

给孩子讲故事误区

1、不要在讲故事的时候批评孩子

家长讲故事的目的,是要让孩子意识到事情的对错,千万不要在讲故事的时候借机批评教育孩子,尤其不能当着别人的面揭孩子的短。而是要通过讲故事,让孩子自己去领会那样做是不对的,应该怎样做会更好,否则孩子会觉得下不了台,预期的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导致孩子再也不想听故事了。其实孩子在听故事的过程中,会有比较和体会的,藏而不露的教育,才是最好的。

2、讲故事的过程中不要向孩子提难度大的问题

适当地提问可以增强互动性,提高孩子听故事的兴趣。但不要用难度过大的提问打断孩子听故事,不要让孩子紧张。如果孩子紧张了,他可能就不愿意听故事了,以后就会拒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讲故事误区 讲故事技巧

父母给宝宝讲故事的技巧

经常给孩子讲故事,可以帮助孩子掌握语言技巧,提升孩子的词汇积累,给孩子营造丰富的情感世界,获得更多的知识。每一个故事就是一个哲理,一个好……详细>>

什么时候给宝宝讲故事好 如何用有趣方法给孩子讲故事

语言技能是左脑掌管的主要技能之一,通过趣味故事小游戏能让孩子的语言技能得到发展,左脑思维能力得到提高,这对今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详细>>

您会给孩子讲故事吗?

现在许多爸爸妈妈在给孩子讲故事时,大多是从书本上照搬照套,有些家长们喜欢考孩子脑筋急转弯的题,以为对开发小孩的智力很有帮助。其实,大多数……详细>>

如何给孩子讲儿童故事?

如何给宝宝讲儿童故事呢?无论是童话故事还是其他类型的儿童故事都会陪伴着孩子的整个童年,所以作为爸爸妈妈要学会科学的为孩子讲故事,这样才会……详细>>

怎样给儿童讲故事

儿童睡觉前最喜欢听故事。讲什么故事最能使孩子满意,对儿童的心理发展和智力健康产生有益的影响呢?国外一些儿童教育专家对此做了一番细致的调……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