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眼睛浮肿谨防肾病综合征 不看后悔

2017-12-02 00:37:0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有时出现眼睛浮肿的情况,很多家长都以为只是喝水太多或睡觉不当导致,只要想办法让浮肿消退就好,都没有重视起来。那么宝宝眼睛浮肿可能是什么原因?事实上,宝宝眼睛如果经常浮肿,则有可能暗示宝宝的肾有问题。

小儿眼睛浮肿谨防肾病综合征

睛浮肿是肾病综合征的一种症状。所以家长在发现小儿眼睛浮肿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查找原因,如果不是因为睡前喝水太多或者受周围环境影响,极有可能是肾出现了问题。

验尿是发现孩子是否得肾病的重要方法。儿童肾病多会出现尿蛋白,这是因为肾病是肾小球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了,体内的蛋白质从肾脏漏到了尿液中,做尿常规检查时就会出现尿蛋白阳性。如此一来,孩子的肾病就很容易通过尿液检查来发现。通过尿常规检查,可以直观地反应出肾脏所处的功能状态。健康人做尿常规检查的时,尿蛋白的指标显示通常是阴性的。如果化验检查结果显示尿蛋白阳性,则说明肾脏有一定的病变。这时家长要小心啦,要带宝宝及时治疗。

小儿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

水肿是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常最早为家长所发现。始自眼睑、颜面,渐及四肢全身。水肿为可凹性,尚可出现浆膜腔积液如胸水、腹水,男孩常有显著阴囊水肿。体重可增30%~50%。严重水肿患儿于大腿和上臂内侧及腹壁皮肤可见皮肤白纹或紫纹。水肿严重程度通常与预后无关。水肿的同时常有尿量减少。

除水肿外,患儿可因长期蛋白质丢失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表现为面色苍白、皮肤干燥、毛发干枯萎黄、指趾甲出现白色横纹、耳壳及鼻软骨薄弱。患儿精神萎靡、倦怠无力、食欲减退,有时腹泻,可能与肠黏膜水肿和或伴感染有关。病期久或反复发作,发育落后。肾炎性患儿可有血压增高和血尿。

小儿肾病综合征饮食

1、肾病综合征患者最好不要吃橙子、香蕉、山楂、桃、柿、西瓜等水果,因为这些水果吃多了会加重患者的症状,导致病情进一步发展,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更大的伤害,要谨慎食用。

2、患者的饮食要以低盐,低蛋白为主,不可以食用豆制品,海鲜,牛肉,羊肉等食物,也不可以食用辛辣,刺激,肥腻以及油炸的食物,比如辣椒,芥末,烧烤,炸丸子等食物,它们能够加重病情。

3、患者应该多吃清淡,半流质的饮食,还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像大白菜,萝卜,茄子,卷心菜,茼蒿,生菜,苦瓜,西红柿以及绿豆芽等食物,它们可以给患者补充营养物质,还能够提高免疫力,所以要多吃一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饮食 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

怎么预防肾病综合征?小儿得了肾病综合征怎么办?

肾病综合征是我国肾内科常见的肾脏系统疾病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肾脏疾病患者中肾病综合征的占比在17%左右,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详细>>

什么是儿童肾病综合征?肾病综合征的饮食是什么?

肾病综合症在临床上的发病群体范围是非常广泛的,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刚出生的婴幼儿都有可能出现肾病综合征,肾病综合征的发病因素分为原发性肾……详细>>

肾病综合征不能吃什么食物?小儿肾病综合征可以用激素治疗吗?

肾病综合征的患者如果病情比较重,就需要家庭护理的帮助,家庭护理不仅要对患者的生活和饮食进行护理,还需要对患者的心理进行鼓励,提高患者战胜……详细>>

如何诊断儿童肾病综合征?小儿肾病综合征需要做哪些检查?

儿童肾病综合症,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通透性增加,肾小球滤过功能障碍,从而导致血浆内大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其症状主要……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有哪些类型?小儿肾炎综合征严重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多发生在学龄前儿童的常见的肾小球疾病,3~7岁的孩子最为常见,男女比例高达4:7,也就是说男孩患儿童肾病综合征的可能……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