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会出现三大并发症 五措施预防发生

2017-12-04 09:21:5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不注意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并发症的情况,对于这样的疾病,最好进行合理的预防。

新生儿败血症并发症

1、化脓性脑膜炎:化脓性脑膜炎是由化脓性细菌所引起的脑膜炎。由于此类感染主要波及蛛网膜下腔,所以脑、脊髓、脑神经以及脊神经均可受累,而且还常常伴有脑室壁及脉络丛的炎症。

2、肺炎: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其病因主要是小儿素喜吃过甜、过咸、油炸等食物,致宿食积滞而生内热,痰热壅盛,偶遇风寒使肺气不宣,二者互为因果而发生肺炎。

3、肺脓肿:肺脓肿是由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肺组织化脓性病变。早期为化脓性炎症,继而坏死形成脓肿。根据发病原因有经气管感染型、血源性感染型和多发脓肿及肺癌等堵塞所致的感染型3种。肺脓肿也可以根据相关的病原进行归类,如葡萄球菌性、厌氧菌性或曲霉菌性肺脓肿。不过自抗生素广泛应用以来,肺脓肿的发生率已大为减少。

新生儿败血症原因

1、病原菌

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年代,病原菌也是不同的。但在我国,最常见的当属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是大肠杆菌。而以表皮葡萄球菌、厌氧菌、耐药菌株等作为病原体被感染的,正呈上升趋势。造成这种上升趋势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呼吸机、广谱抗生素的过度使用;比如体重过低的新生儿成活几率增加等。

2、免疫功能

并不是病原体侵入血液后,就一定会形成败血症。它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决定的,比如病原体毒素的强弱、病原体数量的多少、新生儿当时的免疫功能的好坏等等。

· 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不完善

(1)屏障功能较差。身体系统的保护功能不佳,不能有效阻止细菌的侵入,比如皮肤角质较薄、胃液的酸度较低、肠粘膜过于通透、血脑屏障功能不强等。

(2)淋巴结发育不全。缺少吞噬细胞,无法达到过滤的目的,即无法阻止感染的蔓延等。

(3)部分成分缺乏,即补体途径的C3、C5及调理素等含量过低,导致身体内的抗菌调理系统功能较差。

(4)经检测发现,患儿的中性粒细胞趋化性和粘附性不足。此外,纤维素结合蛋白,备解素等也是数量不足,这就致使身体无法完全吞噬细菌、对抗细菌,降低了中性粒细胞吞噬和杀死细菌的作用。

(5)部分细胞缺乏正常的隐私能力,比如单核细胞产出来的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白细胞介素等。

· 特异性免疫功能不完善

(1)在所有新生儿当中,早产儿是最容易被感染的。那是因为新生儿待在母体内的时间越短,体内IgG的含量就会越低;

(2)而IgM也是无法顺利通过胎盘到达新生儿体内的,这两者含量的多少,影响着新生儿被感染几率的高低。含量越低,被革兰阴性菌感染的几率就越大,呼吸道、消化道被感染的几率也会增加。

(3)T细胞难以发挥作用,不能产生足量的细胞因子,这也是无法成功抵挡病原体入侵的原因之一。

(4)巨噬细胞、自然杀伤细胞功能欠佳,活性较低。

3、感染途径:

(1)产前感染:新生儿可能在出生前就已经被母体感染了,因为母体内的细菌可以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

(2)产时感染:生产过程的延长、母亲产时困难、胎膜的破裂,这些都有可能导致羊水被污染,而胎儿就可能因此患上炎症,进而发展成败血症。如果新生儿在生产过程中皮肤破损,或者并没有完全消毒、助产时方法不恰当,这些都可能使细菌从肌肤或粘膜破损处,直接进入体内,参与血液循环。

(3)产后感染:一旦细菌进入婴幼儿血液中,就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呼吸道、泌尿道等参与人体全身的血液循环。新生儿的肚脐部位也是细菌最易入侵的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预防

1、做好围生期保养:预防新生儿败血症,需要孕妇的配合,在怀孕期间,定期做检查;若在怀孕期间有过病史,或有以下状况,如新生儿胎膜破裂过早、在母体时间过长而窒息、生产过程持续时间过长等,最好给新生儿做全面检查,提早预防。倘若新生儿在出生时难产或羊水非常污浊,可以选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另外,要做好消毒措施,所有需要和新生儿接触的人或物都要进行必要的消毒,如医师、护士、产妇均要洗手,器具也均要消毒,以便切断感染途径。

2、对高危儿加强监测:要加强监测疑似出现该症的小朋友,注意其面色、体温以及喝奶时的精神状况。

3、做好皮肤黏膜护理:尤其是口腔和肚脐部位的卫生,以及是否有损伤,都需特别注意,以免发生感染。给新生儿擦洗清洁时,要用柔软的毛巾,避免口腔因粗糙的毛巾摩擦受损。一旦发生感染,及时处理,同时可以使用适量的抗生素,降低感染的可能性。一旦新生儿皮肤化脓感染,要进行隔离,对使用的医疗器械全面消毒,防止各种途径的感染。此外,尤其要提醒家长,千万不要随意“挑马牙”,否则很可能会使宝宝感染该症。

4、正确护理宝宝小肚脐:新生宝宝出生后要每天检查脐部,保持脐部清洁干燥,不要受尿便污染,可以用75%酒精棉棍擦脐根部。脐带脱落后,脐凹可稍有分泌物或表现湿润,此时,仍可用酒精消毒。切勿撒消毒粉、未经消毒的草药、痱子粉等,以防感染。

5、防止胎膜早破:进入孕8月,是妊娠晚期的开始。这个阶段胎儿生长迅速,子宫增大很明显,对任何外来刺激都非常敏感。如果这时过性生活,动作较猛或者用力稍大,就可以导致“胎膜早破”。一旦发生胎膜破裂,羊水就会大量地流出,使胎儿的生活环境发生变化而活动受到限制,子宫壁紧裹于胎体。如果在胎膜破裂之后没有及时处理,常常可以引起宫腔内感染,使胎儿在未出生之前就饱受了各种细菌的袭击。即使胎儿出生后存活,也由于有严重的感染存在,轻者可以给婴儿后天的发育及智力带来不良影响,重者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是什么?新生儿败血症引发的后遗症和并发症有哪些?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非常严重的感染性的疾病。主要是由于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免疫功能较差,容易发生感染。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对智力有影响吗 三大并发症要重视

新生儿由于年龄小,体质也比较弱,在出生后,我们要精心的照顾,特别是防止疾病的发生,不过,由于各种原因,新生儿败血症也会出现,我们要认识到……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败血症的并发症

新生儿败血症指新生儿期细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繁殖和产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有时还在本内产生迁移病灶。那么到底新生儿败血症的病因有……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严重吗 三个并发症最可怕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之一,在患儿得病后,我们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多方面促进疾病的治愈。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严重吗 家长务必当心这些并发症

对于新生儿来说败血病是最害怕的,他也是传染的疾病,所以准爸妈一定要注意,并且要详细的了解败血病的导致原因,新生儿的败血病在治疗上可以降低……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