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便秘和饮食有关 四个措施合理预防

2017-12-10 08:15:1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便秘的情况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它的出现对孩子的影响也比较严重,在平时我们要注意对孩子生活及饮食的合理照顾,防止出现便秘的情况。

小儿便秘原因

1、食物成分不当,或进食过少:大便干结后,食欲减退,进食量少,每天形成的粪质也少。粪质在大肠中停留的时间越久,水分被吸收的时间越长,大使也越干,越不容易排出。大年龄儿童如果只喜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而不吃或少吃蔬菜等含有纤维素较多的食物,也容易引起便秘。

2、缺乏定时排便的习惯:肠蠕动受神经机制支配,如每日定时排便形成习惯,到时候就想排便,这样粪质在结肠内停留不会太久,大便也不会太干,就容易排出。有时因为大便干,排便时引起肛裂,排便时引起疼痛,越怕痛越不肯排,隔得时间越久便秘也就越顽固。也有经常用开塞露等通便,形成习惯,不刺激便不肯排便。知道了原因,便可想办法解决了。

3、肠功能失常:有的儿童由于营养不良,或患佝偻病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致使肠壁及腹壁肌肉松弛,大便不易排出,个别儿童因先天性巨结肠症等先天缺陷,致使经常便秘。

4、排便动力不足:排便时不仅需要肛门括约肌的舒张、提肛肌向上向外牵拉,而且还需要膈肌下降、腹肌收缩、屏气用力来推动粪便排出。年老体弱、久病卧床、产后等,可因膈肌、腹肌、肛门括约肌收缩力减弱,腹压降低而使排便动力不足,使粪便排不干净,粪块残留,发生便秘。所以老年人多出现便秘。

5、水份损失过多:大量出汗、呕吐、腹泻、失血及发热等均可使水份损失,代偿性引起粪便干结。

6、精神因素:小儿突然受到精神刺激、或是遭受环境和生活习惯的突变,这些都有可能会引起短时间的便秘。

小儿便秘预防

1、饮食调理很重要:宝宝的肠胃需要我们小心呵护,功能性便秘很多是由于饮食不当引起的,饮食调理非常重要。主食是乳品的小婴儿,胃肠功能发育不全,肠蠕动迟缓,加上乳品经消化后产生的残渣少,自然缺乏大便。有些牛奶中糖量不足,或者蛋白质过高,也容易导致大便干燥。可以给宝宝空腹喝一点蜂蜜水,或者在奶里加糖,适当的时候添加辅食。对大一点的宝宝,已经开始吃含淀粉、蛋白质或纤维类辅食,可以让宝宝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粗纤维比较多的蔬菜水果如香蕉、橘子、藕、白菜、韭菜等都能起到很好的润肠作用。

2、生活规律定时排便:培养宝宝良好的生活习惯,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也是预防便秘很重要的方法。缺乏规律睡眠,尤其是夜晚不睡、白天多睡的宝宝,最易发生便秘。宝宝3个月左右,大人就可以引导宝宝逐渐形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了,一个舒适可爱的便盆能起到不小的作用。有时宝宝会因为贪玩而忘了解决排泄问题,大人最好能及时提醒。

3、运动有益健康:适当增加宝宝的活动,运动量大了,体能消耗多,肠胃蠕动增加,容易产生饥饿感,进食的情况一定不错,自然排泄也旺盛很多。给半岁内的小宝宝多做抚触、做被动操。稍微大一点的宝宝可以在大人的引导下多做比如散步、跑、跳之类的有氧运动。

4、补充足够的水分:多喝水,有利于防止宝宝便秘。如果幼儿隔几个小时都会固定排尿,并且小便颜色清淡,则表示水分补充还可以。如果小便的颜色发黄,就表示缺水了,家长要及时提醒宝宝喝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预防 便秘原因 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是怎么回事 锻炼可以预防小儿便秘吗

便秘的出现伤害了很多患儿的健康,因此会带给孩子相当多的痛苦,妈妈们需要清楚的了解一些便秘的知识,特别是应当将引发便秘发生的原因认识透彻才……详细>>

孩子便秘与什么有关 四招解除小儿便秘

想要知道小儿便秘有什么解决方法,新手爸妈就得知道小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宝宝为什么便秘。详细>>

小儿便秘和什么有关 四个方法有效来通便

便秘虽说不上是大毛病,但是如果大便长时间存留在体内还会使毒素淤积体内,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从而产生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那么婴儿便秘怎么……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造成的 全面预防有法则

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对宝宝的照顾特别重要,如果不注意了后,宝宝可能会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其中便秘在平时发生的也比较普遍,我们要重视原因及预……详细>>

小儿便秘有原因 你孩子属于哪一种

如果孩子出现大便干燥、坚硬、秘结不通,排便时间间隔大于两天,那么孩子很可能是出现了小儿便秘,小儿便秘对于孩子来说影视是很大的,比如造成孩……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