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宝宝落枕原因知多少 宝宝落枕怎么办

2017-12-05 09:31:4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如果睡姿不正确,很容易发生落枕,宝宝年纪小,无法表达,只能用哭闹、烦躁来表达颈部的不舒适。接下来一起看看哪些原因会造成宝宝落枕?宝宝落枕怎么办?如何预防宝宝落枕?

宝宝落枕的原因

1、睡姿不正确

宝宝刚用枕头时可能无法很快找到合适的睡姿,颈部过度扭转或长时间向一个方向倾斜等原因都有可能造成颈部的肌肉扭伤。

2、枕头的高矮不太合适

3—4个月刚用枕头的宝宝建议使用高度在1cm左右的枕头,之后根据宝宝个头和肩部的发育情况,妈妈们要及时地调整枕头的高度。枕头高度不合适极有可能造成宝宝的颈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引起肌肉扭伤。

3、宝宝颈部受寒

贪凉容易发生寒气入侵,造成肌肉气血凝滞,产生疼痛的感觉。比如夏天睡觉的时候,宝宝的颈部若不小心对着风扇、空调或者风口吹了一夜,第二天很容易血脉不畅通引起颈部肌肉僵硬,这也是宝宝夏天落枕的常见原因之一。

宝宝落枕怎么办

1、适当按摩

按摩宝宝颈部位置,力度不要太大,时间也不要太久,一天按两三次就可以,这样可以很快。

2、热敷

用温水泡过的毛巾,敷在宝宝颈部,很快能够缓解颈部肌肉的疼痛,但妈妈要注意毛巾的温度和吹风,避免烫伤和颈部受凉。

3、保证舒适的睡眠质量

宝宝睡眠不好,检查宝宝是否缺钙和维生素D,给予适量的补充,落枕还未缓解的几天,白天也不要让宝宝玩的太累。

4、及时就医

如果宝宝症状仍是不能缓解,或哭闹厉害,那应该及时就医,肌肉的酸痛会影响宝宝的发育。

5、不要偏信土偏方

有些老方法、老偏方也许能缓解宝宝的疼痛,解决落枕的问题,但也有可能会对宝宝颈椎造成伤害。

如何预防宝宝落枕

1、要选择有益于健康的枕头,用枕不当是落枕发生的原因之一。

2、要注意避免不良的睡眠姿势,如俯卧把头颈弯向一侧;在极度疲劳时还没有卧正位置就熟睡过去;头颈部位置不正,过度屈曲或伸展等。

3、要注意避免受凉、吹风和淋雨,晚上睡觉时一定要盖好被子,尤其是两边肩颈部被子要塞紧,或是用毛衣围好两边,以免熟睡时受凉使风寒邪气侵袭颈肩部引起气血瘀滞、脉络受损而发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落枕 落枕怎么办 落枕原因 落枕

孩子睡觉也会落枕吗 宝宝睡觉落枕怎么办

孩子落枕其实比较常见,多数都与睡觉姿势有关,因此治疗的同时要注意调整好孩子的睡姿,在睡觉的时候多注意保护好颈部,这样才可以预防孩子出现落……详细>>

孩子落枕了要怎么办 如何预防孩子落枕

有时孩子一觉醒来发现脑袋不能转动了,而且还直呼脖子疼。这多半是因为睡前玩耍太兴奋,以至造成的“落枕”。孩子落枕怎么办呢?详细>>

预防孩子落枕怎么做 选对合适枕头是关键

许多人早晨醒来,都会发现脖子突然僵直不能动了,这就是典型的“落枕”症状,落枕又称“失枕”,由于很多人睡觉的习惯都没有一个比较好的姿势,许……详细>>

孩子感冒脖子歪并非“落枕”

儿童身体结构的各部分发育常不够充分,韧带强度比成人差、关节囊也较松弛。上颈椎前方紧贴咽后壁,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时,咽后壁的炎症可影响到寰……详细>>

宝宝半夜哭闹原因知多少 宝宝半夜哭闹怎么办

对许多新手父母来说,照顾新生儿最辛苦的即便是宝宝半夜啼哭不止。其实宝宝半夜哭闹不是没有原因的喔!面对宝宝半夜哭闹,你该如何轻松应对。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