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分离焦虑对孩子危害大 孩子有分离焦虑怎么办

2017-12-04 09:48:03      家庭医生在线

分离焦虑是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出于对自身保护的一种能力,总有一些情况,分离不可避免。如果做不到一年 365天每天 24小时与宝宝腻在一起,那至少有些办法,可以让分离变得更加轻松。孩子有分离焦虑怎么办?

分离焦虑的危害

分离焦虑对孩子心理上的影响更应该引起重视。美国一位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早期的分离焦虑如果比较严重的话,会降低孩子智力活动的效果,甚至会影响其将来的创造力以及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因此,在早期减少孩子的分离焦虑,对他能力的发展和健康人格的形成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专家指出,生活上的过分娇惯会影响孩子自理能力的发展;活动上的过多限制会影响孩子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填鸭式”的教育方法会影响孩子主动探索和积极创造能力的发展,而这些能力上的欠缺,又直接影响孩子自信心的发展,使他们在面对一个新环境时,比别的孩子产生更大的心理恐惧和分离焦虑。

孩子有分离焦虑怎么办

1、提前熟悉替代看护人

如果妈妈需要离开宝宝一段时间,换由长辈或保姆带,那一定要提前一段时间让宝宝熟悉新的看护人,增进交流。同时也可以让长辈(保姆)了解宝宝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一定不要在马上要走了,才突然抓出一个宝宝从未或者久未接触的人来代替自己。小宝宝也有感情,突然由一个陌生人代替妈妈,一定会有强烈的不安全感。

2、绝对不要偷偷溜走

很多妈妈爸爸因为担心走的时候宝宝会哭闹,所以会趁宝宝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溜走,这是非常错误的。因为宝宝突然发现妈妈或者爸爸不见了,会产生自己被抛弃了的错觉,只会在下一次分开时加深这种分离焦虑。正确的做法是在离开之前的 1-2小时就要先提前做好预告:“妈妈一会要出去一趟,但是天黑之前就会回来。”到了分离的节骨眼上,虽然宝宝也会感到伤心,但由于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不会感到突然,心理上也更容易接受。

3、来一个只属于你们俩的约定

如果是大一点的宝宝,可以在离开之前跟他定一个只属于你们俩的约定。比如可以跟孩子说“妈妈要上班去了,你送一个礼物给妈妈吧,就像你陪在妈妈身边一样”或者是“妈妈出去一趟,晚上会回来,你要在妈妈回来之前把这个拼图拼好哦,到时候给妈妈一个惊喜好吗”。一般在这样的约定之后,孩子的注意力就会转移到这些约定的事情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分离焦虑怎么办 分离焦虑危害 分离焦虑

这些表现说明孩子有分离焦虑 聪明父母这样做

宝宝上幼儿园总会哭?宝宝一离开妈妈就会哭?与亲近的人分离时有些宝宝总会嚎啕大哭,其实这是患了分离焦虑症的表现。孩子有分离焦虑症怎么办?详细>>

儿童分离焦虑有何表现 怎样的孩子分离焦虑更强烈

分离焦虑是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出于对自身保护的一种能力,所以我们提到分离焦虑的时候不用太过于紧张和焦虑。那么孩子有分离焦虑怎么办?详细>>

宝宝为什么有分离焦虑 宝宝有分离焦虑怎么办

宝宝分离焦虑是很多年轻妈妈头疼的事,只要妈妈不在身边,宝宝就会坐立不安,哭闹不止。那么你知道为什么宝宝会有分离焦虑吗?详细>>

幼儿分离焦虑症会有什么危害 妈妈应该怎么办

越小的孩子,会表现出来紧紧抱着父母不放、害怕、非常爱哭;而较大的孩子,则会有惧怕的表情出现、情绪非常不稳定、又叫又跳的、耍赖、哭躺在底上……详细>>

孩子分离焦虑症怎么办?试试以下方法

宝宝有分离焦虑是让很多年轻父母十分头疼的问题,他们会为如何帮助宝宝摆脱分离焦虑症而殚思竭虑,不知所措。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